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总结4篇

时间:2022-02-18 09:39:27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总结4篇

第一篇

廉政风险防控是党委、政府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党员领导干部自律提供了参照,为他律树立了准则,更为市城乡规划局打造“阳光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去年,我局作为市32家试点单位之一,全面启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的正确指导下,在市第二纪检组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城乡规划管理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取得了突出成效,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今年以来,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局在去年工作开展的基础上,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巩固试点成效。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着力“三个强化”,增强防控工作主动性。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今年以来,我局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变动,及时调整了市城乡规划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和总工程师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今年6月,按照市委在全市全面展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任务部署,我局及时召开了动员会,认真学习传达了市委书记王福宏、市纪委书记汪学致、常务副市长万以学等关于在全市全面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讲话精神,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局长梅一峰为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为各分管科室防控工作具体责任人,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防控工作各阶段任务开展的主要责任人,具体实施风险查找、等级评定、措施制定等工作的开展,办公室汇总经局务会讨论通过后上报,真正做到工作有计划、推进有步骤、实施有落实。三是强化氛围营造。通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印制文件资料、网站宣传等形式,对廉政风险的重要性、风险防控的主要措施、如何开展风险防控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宣讲,让干部职工学习、了解、掌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知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有效防止腐败行为发生。

(二)注重“五大举措”,增强防控工作的针对性。一是梳理“一目录”。针对城乡规划管理工作特点,要求各科室结合各自科室职能,在试点工作基础上,认真梳理权力事项,查清权确权是否完全,并编制好权力运行目录。权力运行目录由原来的14项85条精减到现在的14项53条(其中:权力内部运行目录由原来的9项29条精减到8项18条,权力外部运行目录由原来的5项56条精减到6项35条)。二是绘好“流程图”。按照“程序法定,流程简便”的要求,围绕“三重一大”、行政审批、规划编制、方案审查等关键环节,对每一项职权,明确办理主体、依据、程序以及办理事项所需提交的全部材料,绘制“权力运行外部流程图”;对职权在单位内部运行的各个环节、责任主体、办理时限等进行规范,绘制“权力运行内部流程图”。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优化权力运行流程,修改完善流程图58幅。三是找准“每个点”。以机关科室、局属二级机构排查出的科室风险和岗位风险为基础点,以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为联系线,紧扣“三重一大”、规划行政审批、规划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认真排查在岗位职责和权力运行中可能发生不廉洁行为的风险点。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共优化排查风险点153个。四是评定“风险级”。针对查找出来的风险点,按照“高、中、低”的等级标准,合理划分风险等级,其中高级风险点27个,中级风险点73个,低级风险点53个。五是编好“防控网”。针对不同等级的风险实行分级防控,深入分析风险点产生的主客观原因,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外部环境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编制了一道保护领导干部的廉政“防火墙”。

(三)落实“两道保险”,增强防控工作的有效性。一是完善风险防范措施。在查准、查全、查深廉政风险的基础上,整合资源,建立规划局廉政风险信息库,对可能在行政、业务、管理、岗位等环节上发生的廉政风险情况进行常态化分析,建立廉政风险分析机制;完善预防廉政风险的工作机制,在认真梳理单位职责权限、业务流程和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在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议事规则、工作程序和规章制度。二是建立防控长效机制。要求干部职工在廉政方面做出廉政承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自查自纠,将廉政工作情况进行公开,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和业务流程、办事程序,向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进行公示,实行“阳光”操作;建立问责制,对已经审核的廉政风险,凡因制度不健全、工作不到位,导致廉政风险发生的,将一律按照党风廉政的有关规定及《廉政准则》等要求,严格问责处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相继出台了《市建设项目容积率指标计算规则(试行)》和《市城乡规划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完成了市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意见的起草、报批等工作,待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颁布实施。

二、工作成效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通过局长梅一峰多次组织召开防控工作推进会、讨论会,在原来试点的基础上,共梳理出权力清单14项53条(其中权力内部运行8项目18条,权力外部运行6项35条),绘制流程图58个,查找出风险点153个,评定高级风险点27个,中级风险点73个,低级风险点53个,制定出防范措施131条(117)。通过该项工作的开展,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在全市规划系统全面展开、深入推进,极大的提高了我局及下属单位干部职工的廉洁从政意识,促进了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切实转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为城乡规划管理的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局廉政风险防控各环节工作的开展,总的情况比较顺利,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个别同志在思想认识上有一定的偏差,认为廉政风险与一般工作人员无关。这是该项工作的难点,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已澄清了这种模糊意识。

二是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要在市委、市纪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强化工作,建立机制、完善制度,长期坚持,使廉政风险能防能控,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实现全市城乡规划管理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四、下步打算

一是强化执行力度。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的各项举措,规范权力运行,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强化反腐倡廉意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加强监督管理。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和组织监督作用,对照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流程图和风险点的管控措施要求,加强对干部职工在执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制度措施的监督管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措施执行到位,并把执行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评优依据。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去年以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践,认真总结分析,对落实得好的、效果明显的措施进一步总结归纳,形成固定的制度;对存在不足的地方,认真分析原因,积极整改,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

第二篇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纪委、市第二纪检组的正确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快推进体系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认真组织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活动,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全力抓好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不断推进城乡规划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初即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考核的目标任务之一。一是制定工作要点。年初就制定下发《市城市规划局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有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狠抓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局领导逢会必讲,狠抓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局党组不定期对各科室和二级机构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检查,办公室负责跟踪问效,进一步抓好督办工作。

二、切实抓好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灵活运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落实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积极参加市干部在线学习城和大讲堂活动,其中集中学习5次,参加人员140人次。一是认真学习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二是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进一步规范廉洁从政行政行为;三是扎实开展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活动,进一步弘扬心系群众、廉政为民的精神;四是突出以学习、贯彻和遵守党章为重点,在规划系统开展理想信念、党的优良传统和党纪条规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用人、用钱、用地、用权”四个方面的规章制度。一是抓好责任分解。按照权责一致原则,明确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各科室和二级机构的反腐倡廉工作目标任务,并规定时限,落实措施。4月份,局领导分别与各科室、二级机构签订责任书。二是加强廉洁从政。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全面执行8项禁止和52个“不准”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对违反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心慈手软,决不姑息养奸。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完善科级干部述职述廉工作,建立健全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加强二级机构的监督管理,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纳入二级机构的目标管理之中,确保反腐倡廉工作向基层延伸。

四、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按照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要求,结合我局实施意见,一是制定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开展以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为主题的党课教育,做好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行政执法和规划业务等方面的培训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培训档案。二是完善落实反腐倡廉各项制度。抓好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班子决策议事制度、廉洁自律承诺制度、干部提拔任用制度、重大财务开支集体研究制度的落实和执行;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及接待制度;认真执行“一把手”“两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报备制度,着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三是创新健全工作网络。在抓好教育、制度、监督、惩治工作的同时,兼顾教育、制度、监督、惩治之间的关联性,使之相互配套,相互促进,共同推进,真正做到教育扎实、制度管用、监督有效、惩治有力,达到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目的。

五、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精神,我局进一步加强领导,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较好完成项目排查问题工作。经过梳理,共排查项目84个(市本级),其中政府类投资50万元(含)以上项目35个,社会投资3000万元(含)以上项目49个。在社会投资项目中,涉及有容积率擅自调整的项目7个,在政府类投资项目中,规划许可程序未到位的有11个。目前,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查明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成效。

第三篇

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做好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和廉洁自律意识。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统一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14年党风廉政教育计划。

1、高度重视党风廉政教育,将其列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年终进行系统总结。

2、2014年元月,扎实开展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活动,进一步弘扬心系群众、廉政为民的精神。

3、2014年5月,组织人员参加市法制办、市人事局举办的行政执法培训班,组织人员参加省法制办、省建设厅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培训考试。

4、2014年第二季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知识测试。

5、2014年7月,以建党89周年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市建委系统“七一”党课培训。

6、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大讲堂授课培训。

7、每月组织一次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传达贯彻中央、省、市会议精神以及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

8、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市干部在线学习城教育,确保完成年度学习课时及学分。

9、2014年10月,学习传达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10、2013年第四季度,组织3人参加省法制办、省建设厅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培训考试。

11、加强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期间的廉洁自律教育工作,各科室及二级机构开展廉洁自律承诺,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12、把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纳入规划工作目标任务管理,将其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局各科室、二级机构年度考核范围。

13、局党组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办公室具体承担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并负责对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第四篇

一、抓好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宣传和教育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落实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积极参加市干部在线学习城和大讲堂活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扎实开展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活动,进一步弘扬心系群众、廉政为民的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进一步开展理想信念、职业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

二、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加快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完善“用人、用钱、用地、用权”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一是抓好责任分解。按照权责一致原则,明确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各科室和二级机构的反腐倡廉工作目标任务,并规定时限,落实措施。为此,局领导班子将与各科室、二级机构签订责任书。二是完善落实惩防体系建设。认真执行“一把手”“两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抓好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班子决策议事制度、喜庆节日期间廉洁自律承诺制度、干部提拔任用制度、重大财务开支集体研究制度的落实和执行;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及接待制度;严格执行《市城市规划局关于科级干部请示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完善和制定科级干部述职述廉工作和科级干部廉政档案,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三是严格责任追究。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全面执行8项禁止和52个“不准”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对违反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心慈手软,决不姑息养奸。

三、加强干部作风和基层廉政工作

1、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全面加强新形势下规划系统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廉洁自律、机关效能、绩效考评等方面的制度机制,进一步促进干部职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切实形成八个方面的良好作风。

2、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强规划窗口建设,进一步完善“两集中、两到位”制度,全面落实办事公开、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AB岗和窗口服务管理等制度,充分运用并联审批制度,坚持每周审批例会制度,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完善审批流程,切实提高规划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

3、加强基层反腐倡廉工作。继续加强对科级干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廉政谈话,全面开展科级干部述廉述职和民主测评等工作。继续推进工程领域及容积率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梳理,深刻剖析,分类处理,着力解决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等突出问题;继续加强对二级机构的监督指导,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纳入二级机构的目标管理之中,确保反腐倡廉工作向基层延伸。

四、强化组织领导,开创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

作为规划执法单位,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显的尤其重要。为此,我局将反腐倡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干部年度考核范围。一是加强领导。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各科室及二级机构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二是完善机制,局反腐倡廉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工作,深入查摆党性党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三是加强督查。局党组定期对各科室及二级机构反腐倡廉工作的落实情况和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跟踪问效,确保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