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工作总结范文2篇

时间:2022-02-14 08:10:26

物价局工作总结范文2篇

第一篇

(一)、开展专项检查,规范价格收费行为

1、开展涉农收费专项检查。3月份,按照市物价局统一部署,重点对农村中小学收费、农村水价电价、农资价格等有关部门进行检查,从检查情况看:1、重点抽查农村中小学校15所,各校新机制经费拨付到位,学校硬件投入加大,减免政策落实到位,未发现乱收费现象。2、联合我区农业局、区工商局对北二环农用物资专业市场进行了全面检查,此次共检查农资经营户104户,其中种子经营户50家,农药经营户54家,向经营户散发政策法规200余份,对个别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经营户进行了现场纠正。

2、落实医改政策,开展医疗机构收费专项检查。5月份,对全区所有社区服务中心、民营医院、个体行医等进行重点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80余人次,检查各类医疗卫生机构42家,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1起,到目前为止,收缴罚没款4万余元,个别案件正在处理中。

3、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为了规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建立和维护公开、公平、透明的房地产的市场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根据市物价局关于商品房明码标价的要求,我局于9月10日至11月20日,出动检查人员120余人次,检查单位48家,发现存在价格违法问题的有6家,在帮助企业进行整改纠正的基础上,收缴罚没款23万元。

(二)、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规范价格秩序

1、在节假日来临之际,对辖区零售商业、餐饮、宾馆、娱乐、交通客运及旅游景点等行业的价格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共出动220余人次,检查单位292家,并发放了《市场价格工作提醒函》350余份,散发相关价格政策宣传资料700余份,有效地防止和杜绝了擅自涨价、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坑害消费者的价格违法行为,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和消费环境。

2、在上级价格检查部门的指导下,我局对居然之家存在的价格欺诈问题罚款30万元,有效遏制了价格欺诈行为的发生,保障了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为全区人民营造了愉悦的节日消费环境。

(三)、热情受理投诉,全力做好价格举报工作

以让老百姓放心满义为宗旨,及时查办各类价格投诉举报案件,尤其是针对企业的乱收费和涉及群众生活的公用事业价格投诉,我们依据有关规定责令其立即纠正。

全力做好价格举报工作是我局外树形象的工程之一,截至目前,共受理举报202件,其中咨询183件,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9件,向群众清退多收价款7.6742万元,真正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群众满意率100%。

(四)、加强市场价格监测,提高价格监测水平

一年来,我局把价格监测工作提到了议事日程,主管局长亲自抓,并对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工作上积极主动完成。为保证所有监测数据真实、准确,我们始终坚持“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原则,在获取数据中采取监测人员亲自采集、定点单位上报、电话询问、市场巡查四种方式相结合,从而保证了上报数据的可行性、真实性。

全年上报39种市重要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监测12次;60种城市居民食品价格监测52次,上报分析报告12份。为平抑市场价格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领导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政府制定价格政策提供了依据。

(五)、强化宣传职能,普及法律知识

我们着力做好宣传工作,寻求价格服务工作的突破口,紧抓舆论大旗,在舆论宣传工作上抢占先机。一是利用开展“3•15”、“5•8”、政风行风测评大型现场宣传活动3次,共悬挂横幅15条,摆放展板36块(次),散发宣传单4000余份、宣传购物袋1800个,现场接待群众咨询46起,无一起价格投诉。二是按照“及时、准确、全面、实效”的原则,从工作实际出发,捕捉重要信息,及时上报,搞好宣传。向市物价局监察简报、《价格动态》刊物,上报信息14篇,发表6篇,从而使我局信息工作宣传和上报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

(六)、做好价格、收费日常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规范收费秩序,我局注重从源头上严把收费关,在2011年度《收费证》年审工作中,我局对全区行政事业性339个单位、经营性45个单位的《收费证》和收费情况,于上半年5月上旬全部年审结束,审验率100%。在年度审验中,审验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做好服务,同时做到了仔细审核资料、凭证和票据,仔细核对收费项目和标准,仔细登记、归档,圆满完成了收费证年度审验工作。

按照省《收费证》管理办法和《收费员证管理规定》,在10月底11月初成功举办了我区教育、卫生系统300名收费员培训班,通过培训,进一步规范了收费行为,增强依法依规收费意识,优化了区域价格环境,得到了收费员一致好评。

(七)、价格认证,成本监审、农本调查工作取得新成绩

我局价格认证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业务领域的拓展、各项制度的规范、服务层次和服务工作质量方面,都有了一个较大的突破,为进一步提供一流价格认证鉴证服务,在涉案物品价格鉴定工作中,认证中心的全体人员秉着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精神,认真办好每起案子。今年以来,积极配合、经开两区公安机关开展的“两抢一盗”、“十八大期间秋风”等专项行动,完成刑事案件价格鉴定300余起,标的金额680余万元。在农产品调查工作中,先后完成了8个蔬菜品种、1个蔬菜大棚种植情况、9户农户种植意向、存售粮情况和农资购买情况的专项调查上报任务,为上级价格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八)、以制度促规范,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我局把机关效能建设与工作作风、政风行风、反腐倡廉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从大处着眼,强化思想抓落实,从小处着手,脚踏实地抓整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准确找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建立领导负责制,明确责任,量化指标,逐级负责;二是制定和完善了收费证办理、价格违法案件处理、价格咨询举报、价格鉴证等工作流程图,将办案、办证、受理群众投诉等具体工作的运行程序进行严格规范。为有效提高行政效能、提速工作过程、提高工作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推行目标考核制,使工作节奏更加快捷,确保工作优质高效。四是实行公开承诺,面向社会公开承诺服务项目、主要职责、办事时限、违诺责任等内容。8月份,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物价局《关于在全市物价系统建立政风行风测评信息库》,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行动迅速,采集行政相对人1257人,提前完成了政风行风测评信息库建设工作,市局对我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第二篇

一、开展目标管理工作情况

我们由局一把手任组长,一名副局长和一名副调研员分别担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目标考评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主任同时兼任目标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强化了对目标考评工作的领导。二是量化考核指标,层层落实责任。我们按照工作要点,对全年的工作进行量化分解,制作了《区物价局目标责任量化分解表》将具体工作任务分解到科室、分解到每个工作岗位。三是实行平时考核纪实制度。我们印发了《平时考核记事簿》,登记内容有姓名、部门、职务、分管工作、年(月、季)度目标任务、年(月、季)度工作完成情况、得分等内容。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每日填写工作纪实,每月、每季进行小结;月度结束后,由主管局长检查并签署意见,每季度由科所长签署意见后交主管副局长签署意见,此举强化了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经常性督促检查。四是通过严格执行《区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建立督查岗位,实行一岗双责,落实督查任务,强化对重点工作的督查;将目标任务纳入局《效能监察考核分解指标》中,修订并严格执行局《效能监察考评办法》等一系列综合措施,建立起目标管理工作的刚性约束机制。

二、具有特色的工作和亮点工作

(一)围绕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和价格监管抓落实

我们一是抓好价格监测预警工作。我们以确保对价格异常波动的早预见,早发现,早分析,早行动为标准。在39种市重要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21种市场烟、酒、饮零售价格、60种城市居民食品价格常规监测项目中,开展监测806次、采集并上报价格数据48666条。周报、月报等各项报表按时上报率始终保持100%。在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中,强化数据分析,强调趋势预测,在8个蔬菜品种、设施农业等四项农产品成本收益调查共上报数据820条,形成专题报告4份。二是加大清费治乱工作力度。年度收费许可证审验工作今年应审验换证单位332个,办结率100%。在教育、医疗、物业等价格和服务收费管理工作中,依照省物价局文件,取消了全区8所中学高中取暖费收费项目并对收费许可证进行了变更;完成了5个小区的冬季取暖费收费标准备案和公示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强化价格监管,保证了我区药品“三统一”工作的完成。三是在市场价格秩序整顿工作中,我们列出3项重点:1、“世园会”举办、北客站营运、行政中心北迁和重要节假日期间的价格秩序稳定工作。2、开展银行、教育、医疗、涉农、机动车停放等收费检查和石油等资源型产品等的价格收费专项检查。3、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情况。从结果看:“白桦林间”等4家开展明码标价试点工作已经完成。全年共检查涉价、涉费单位1819家,查处价格违法案10件,收缴罚没款共计14.26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5万元。

(二)围绕“世园”价格稳定工作抓落实

我们将世园期间价格稳定各项任务分科室列出目标,列入督察计划。一是抓好“世园会”期间的市场价格监测。制定了《世园会期间价格监测制度》,确定了宾馆酒店、旅游景点、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监测点,定时巡视采价,每月25日根据检测内容撰写分析报告,世园期间采价18次,上报分析报告6份,为上级政府及时掌握世园会期间的市场价格波动提供了可靠资料。二是开展“迎接世园会优化价格环境”价格秩序整治。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世园会价格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区物价局迎接世界园艺博览会价格监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及应急预案。明确了“准确掌握市场价格动态,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快速妥善处置价格突发事件,大力开展价格服务工作”的工作思路;确定了商贸、餐饮、宾馆酒店等六大重点监管行业和100多家重点监管单位;世园会址周边、行政中心周边、沿迎宾大道商圈、沿北二环商圈等四大重点监管区域等。全局各科室紧密协作,全力以赴做好世园会期间市场价格监管检查工作。工作中,我们宣传先行,规范为主,文明执法,采取了摸底登记,宣传告诫;突出重点、全面检查;重点复查,巩固成绩;树立典型,以点带面为主要方式的“四步”工作法。仅在龙首步行街明码标价整治中,就检查大小门店600多个,为没有标价签的商铺送去标价签,并耐心讲解标价签的规范填写方法。为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我们以开展“价格诚信先进单位”创建活动为切入点,评选出华润万家北郊店、鑫悦餐饮有限公司为2011年价格诚信先进单位。带动了整个区域价格诚信活动的开展。世园期间,出动检查人员540人次,检查、巡查相关单位1083家;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函》、、《禁止价格欺诈和谋取暴利的规定》等资料万余份;为全区商户送标价签上门30余万张。我局在“四条风景线”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得到了切实发挥。三是满足了、经开两区公安机关开展“迎世园、保平安、促和谐”等专项行动对价格鉴证服务的需要。完成了盗窃、毁坏公私财物等刑事案件价格鉴定310起,标的金额502.41万元。

(三)围绕价格“焦点”问题抓落实

今年3月,食盐抢购风波及我区,大小超市食用盐断档脱销,一些不法商贩借机提高食用盐销售价格,哄抬物价。媒体报道当日,我局启动应急预案,局长亲自带队,全体检查人员分两个检查组,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冒雨展开拉网式检查,共检查大小超市、商店五十余家,查处了以百姓好家园超市为代表的提高食用盐销售价格,商品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为平息谣“盐”风波,稳定市场价格秩序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四)围绕价格投诉举报工作抓落实

为抓好价格投诉举报工作,我们从规范服务,细化责任,完善程序、办理跟踪、结果登记5个方面,督促相关科室接好每一个信访电话,待好每一名信访群众,办好上级转办的每一项事情,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到目前,共受理群众投诉举报177件,其中咨询150件,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7件,向群众清退多收价款1.069万元,实现了结案率100%,不稳定问题排查率100%,处理投诉举报事件领导及时到位率100%,上访零批次的目标要求,人民群众满意率100%。

(五)围绕队伍作风建设抓落实

我局把队伍作风建设纳入干部目标管理体系中。一抓思想建设。先后组织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在“争先创优”活动中,我局创优争先活动小组抓宣传、抓组织、抓学习、抓调研、抓实践,推动抓岗位建功活动的开展,组织党员干部学好背景资料,吃透指定篇目。使干部把党和国家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理论自觉融入到在我们的工作实践中。今年,两名同志按期转正;两名同志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确定了1名入党积极分子。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使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切实发挥,有力地促进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抓依法治价。做到了机关党务政务信息、活动、程序“上墙、进网”。目前,我局上网公布的信息涉及5大类13项;网上工作动态25条;与群众开展网络互动25次。我们还组织了行政执法、公务员继续教育等学习考试活动4次。三抓普法宣传。启动了“六五”价格普法规划,大力开展价格法律法规进社区活动,深入到16个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单位,共组织集中宣传3次。活动中,共悬挂横幅10条,摆放展板24块,散发宣传单3500余份,现场接待群众咨询318起。四抓制度落实。我局先后修订了《物价局廉政建设责任制度》、《错案追究责任制度》等制度,以制度保廉政。完成了局领导与科室负责人政风行风目标责任的签订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我们以“创一流行风,树最佳形象”为口号,严格执行“五不准”规定、树立“四种形象”的工作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五条禁令”,打造行业新风。把队伍作风等各项要求切实落在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