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党委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2-12 11:01:38

教育局党委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一、认真贯彻纪委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区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后,我局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学习有关文件,认真部署安排我区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加以分解,将责任落实到机关各科室。局领导班子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紧紧抓住责任追究这个关键环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强化责任,扎实工作,狠抓落实。

2、认真开展廉洁自律教育。我们多次组织机关干部和全区中小学校长收看廉政警示片,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教的自觉性;5月份,在机关全体干部中开展了思想工作作风整顿活动,切实解决了部分干部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同时,我们认真抓好政治思想教育、廉政制度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维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力的推进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

二、贯彻落实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促进干群关系和谐发展。

按照区纪委办公室《关于转发<市纪委监察局关于在区县乡街进一步推行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的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我们及时制作、完善了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公示牌,群众一走近机关,就能在显著位置看见公示牌,了解接访领导分工情况和信访问题处理程序,自主选择领导反映问题。同时,我们制定了《区教育局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在教育局一楼设立专门的信访接待室,悬挂标志牌,对每一位来访群众的上访问题进行认真登记,制度的推行,进一步畅通了信访渠道,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信访责任意识,促进了领导干部作风转变,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基层得到快速有效解决,减少了重复访和越级访,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维护了社会稳定。

截止12月底,共接待群众来访16件,其中党委书记接访4件、局长接访6件,纪委书记接访6件,已全部办结。各项信访相关资料在办结后及时整理归档,并密封保存。

同时,我们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此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拓宽公开形式。在教育网上公示机关领导相关情况,避免群众不到各级机关看公示牌就不知道领导信息,尽可能为群众上访提供方便;二是改进接访方式。建立完善导访工作机制,对不知道该找哪个科室、找哪个领导的上访群众,由接访人员根据其上访事项进行引导,同时和相关科室及领导做好联系和协调以提高接访效率和办理质量;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对重要问题确定专人督办,限期查处,确保了接访质量和效率。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推诿扯皮、延误问题解决,引发信访事件,造成重大影响的,严肃查处,追究党纪政纪责任。

三、建立健全纪检监察队伍,提升系统纪检监察水平

我们在基层学校(单位)建立健全了纪检员制度,在学校党员干部队伍中确立一名品行高尚、有号召力、组织能力强、政策素养高的同志兼职学校纪检员。纪检员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监督、保护、教育职能,全过程参与学校对职称评聘、教师绩效考核等重大事项的监督,并配合学校领导班子做好对教职工的党风廉政教育。

四、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力度

1、认真执行教育收费承诺制和教育收费“四公开”制度。我们对中小学幼儿园各类学校的收费范围、项目、标准作了全面、准确、详细的公示,公布了举报电话,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宣传和张贴。教育局与各初中、高中、中心小学签订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目标责任书,严格按政策规定进行收费,加大了从源头上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力度。

2、加强监督检查。我局把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作为开学检查工作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春秋两季季开学时,抽调专门人员,成立督查组,采取领导包科室、科室包片、干部包校的办法,对全区300多所中小学收费工作进行了全程检查;开学初,区上成立联合检查组,区纠风办、区财政局、区物价局和区教育局对学校收费情况进行了联合检查,加大了对教育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和对乱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

五、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深化治本抓源头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进“阳光收费”。全面实行公示制度。通过公示牌、公示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收入使用情况、收费减免政策、投诉电话等在开学前向社会公示,接受学生、家长、社会的监督,增强学校收费透明度。

二是进一步推进“阳光招生”。加强对各级各类招生工作的监督,坚持全程参与,严格招考程序,公开招考信息,完善录取流程,确保招考工作的公正、公平、公开。

三是进一步推进“阳光交易”。加大对全区教育系统基建工程与设备采购的招投标活动的监督力度,继续推进设备采购交易场所的建设,规范学校基建工程招投标活动行为,健全学校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制度。

四是进一步推进“阳光招聘”。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教师招聘工作的监督,努力从四个方面参与监督:一是参与监督政策制定;二是参与监督信息公开;三是参与监督招聘工作的各个环节;四是参与监督成绩、录取名单的公示,并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确保招聘教师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五是进一步推进“阳光评聘”。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教师职称评聘工作的监督,规范职称评聘工作程序,严肃职称评聘工作纪律。

六、强化教育内部审计工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服务

教育内部审计工作是规范学校经济行为,充分发挥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重要保障。我们不断加大审计工作创新力度,积极发挥教育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保障教育经济活动健康运行,充分体现教育审计“预防、揭示、抵御”违法违纪问题,完善内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作用。

年内对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经费、“校安工程”等专项资金的管理与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保证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为了强化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素质,3月份我们开展了全区学校财会人员审计及财务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并要求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审计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内部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会计学原理》、《教育审计学》等相关业务书籍,通过自学与培训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审计人员依法依规审计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技能。

一年来,区教育局虽然在落实廉政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少数领导干部对落实廉政责任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够,廉政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单位之间落实廉政责任制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学校还存在收费及管理不规范现象;三是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人员监督还需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改进,力争各项工作全面协调持续发展,为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篇

节能减排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为进一步动员全区教育系统积极参与节能减排工作,形成教育主管部门推动,学校、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节能减排机制,增强教育系统节能、环保意识,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开展创建节能型“绿色学校”活动,我局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成立组织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各学校也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健全节能降耗规章制度,完善协调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规划和目标任务,把节能降耗、创建“绿色学校”工作落到实处。

二、积极开展节能降耗行动,抓好节能、节水、节电、节材工程,打造节约型学校

学校大力推广和采用高效节能教学设备、器材;充分利用校园网和区教育网、教育信息网平台,推广“无纸化”办公和教学,节约纸张;改造学校供水管网,提高重复用水率,节约用水;改造学校照明设施,大力推广使用节能灯具,实施“绿色照明工程”;加强对水、电的管理,教育学生节约用水用电;抓好废弃物的分类、处置、利用的教育和落实工作,变废为宝,充分利用废物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通过在全局上下,积极开展节能降耗行动,效果明显。截至年月底,我局用电数量为681.5万度,较上年节约5.3%,用水93.36万吨,较上年节约6.1%。

三、开展创建节能型“绿色学校”活动

加强对“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领导,加大环境教育和创建工作力度,有计划、有步骤的创建一批“绿色学校”。一是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可绿化土地均进行绿化,做到学校规划布局合理,校园环境优美,校园干净,教室整洁,厕所干净,无臭味,食堂符合卫生条件;二是加强对学生的环境教育,制定具有可持续和谐发展思想的环境教育计划或规划,并列入各教研组工作思路和政教、团、队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全方位的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立足课堂,在学科教学、学科活动课中渗透环保内容,开设环境教育系列讲座,在课外活动中进行环保专题教育;充分利用环境教育黑板报、宣传栏、广播、校刊校报及长期固定的环境教育标语进行环境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环境保护征文、演讲比赛、手抄报等活动,并结合本校实际开展有特色的环境教育活动;结合植树节、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特定时间在校园、社区进行以环境教育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公益和志愿者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环境知识和环境保护意识,使学生养成不乱丢、乱倒、乱吐、乱画,自觉节约、回收资源,爱护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

四、保障机制

(一)强化宣传、教育和培训

充分应用广播、宣传栏、标语、讲座等一切有利的宣传机制和形式,积极宣传节能减排的方针、政策和科技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的节能减排工作意识和科学知识水平,并转化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为。

(二)建立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制度

把节能降耗、创建节能绿色学构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逐级签定目标责任书,建立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目标责任制,县教育局将把上述内容纳入年终校长责任目标考核内容。

(三)建立节能减排信息报送机制

为确保节能降耗、创建绿色学校工作信息畅通,加强信息处理能力,丰富节能减排基础数据统计,各学校要明确工作联系人员,及时报送有关信息。

第三篇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市考指标和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完成

(一)2013年,区教育局承担的市考指标任务有两项,分别是完成职业学校招生2350名任务和校安工程建设任务。

2013年,我区职业学校招生任务为2350名。面对严峻的职教招生形势,我局高度重视,强化措施:一是成立职教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副局长担任组长,职教中心主任担任副组长,教育局职教科具体负责日常职教招生工作落实,及时汇总上报信息资料,反馈存在问题。二是积极开展职教招生宣传。从3月份以来,我局积极在全区初中学校开展职业教育政策、法规宣传活动。三是将职教招生工作纳入初中学校目标管理考核项目,要求每个初中将当年初三10%的毕业生选送辖区职校学习。四是将职教招生工作列入重点督察工作,在9到10月份,由职教科牵头进行专项督查,查找存在问题和原因,对工作进展缓慢、措施不力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截止目前,我局完成春季职教招生592人;秋季招生1889名,总计2481人,完成职教招生任务。

2、完成校安工程建设任务

2013年我局校安工程建设任务重,时间紧,涉及大小学校35所多,计划总投资12176.9万元,总建筑面积达111395平方米,我局多举措强力推进工程实施,一是建立工程周报制度。要求各项目学校每周五前将每周进展情况报校安办,并对工程建设中存在问题客观分析,查找原因;二是建立项目责任人制度。各项目学校校长作为工程建设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工程日常监管、建设、协调等工作,并及时向校安办上报有关信息;三是建立机关科室包校督察制度。机关科室在校安办的同意安排下,协同学区对各项目学校进行不定期督察,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四是主要领导督察制度。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经常下学校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随机督察,及时掌握一手信息,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强力推动工程进展。

春季开学,总投资6483.9万元、总建筑面积43906平方米的铁炉初中、斜口初中、马额初中、韩峪小学4所山区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历时一年时间竣工并投入使用;秋季开学,总建筑面积11601平方米,总投资1159万,涉及5所学校8个重建项目全部完工交付使用。总建筑面积13189平方米、计划总投资911万元、涉及6所学校的维修加固项目完工并交付使用;建筑面积8900平方米、总投资1080万元的华清中学教学楼工程,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总投资600万元铁中综合楼工程,总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总投资624万元区职教中心学生公寓楼工程,都已竣工投入使用。2013年校安工程加固项目29个,涉及学校17所,建筑总面积32575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319万元,9月初已交付使用;2013年校安工程加固项目29个,涉及学校17所,建筑总面积32575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319万元,9月初已交付使用。重建项目10个,涉及学校7所,建筑总面积19382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675万元,市校安办要求于2011年9月全部投入使用,目前工程规划方案、前期手续、施工图设计等工作现也已全部完成,10月底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工程进度已达到市局要求。

二、深化改革,创新思路,坚持为教育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1、新知识新理念助推干部队伍素质提升。

为了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教育管理品位,树立领导干部新知识新理念,我局聘请省、市知名教育专家,对我局新任295名领导干部人进行了分期分批集中培训。教育局领导也亲自走上讲台,结合我区教育情况,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进行专题讲座。4月中旬,我局特邀深圳南山实验学校李先启校长为全区中小学校领导进行了“教育就是播种爱”主题演讲会。各中小学校长和教导主任共二百多人参加了报告会。通过学习培训,使教育系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高。此外我局还选派校长、骨干教师、班主任等参加国家、省、市级各类培训21项,参训人数达1300人次。

2、深入推进教育论坛建设

我局依托教育论坛,在全系统开展了“校长?创新?论坛”和“教师?风采?展示”两大主题活动,总结推广学校管理中的创新经验,发现和培养一批名校长和后备干部,培养一批教学名师、教学骨干。我们先后举办了各层次的“校长创新论坛”活动,相继推出名师选拔机制、问计于民通道、开设管理沙龙、教育论坛等多项创新举措。全区各学校(单位)以教育论坛为依托,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多举措、多层次开展各种赛教评优、学习交流活动。华清中学选派教师到铁一中新课改座谈;中学组织教学骨干赴深圳交流学习;华清小学选派教师到北京、名校轮训50余人次;区幼儿园、代王初中邀请市内教学专家进行讲座,听课评课。9月份,在全系统开展了体育艺术节活动和教职工篮球赛,区教研室组织高三和初三年级教师仿真试题考核暨新知识新理念考核、中小学教师课堂创新竞赛活动、教研成果展示周、课件制作比赛等系列活动,举办师德论坛,积极开展促进师德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推进师德建设工作实现科学化、制度化。截止目前校长创新论坛栏目发帖共计3134条,教师风采展示栏目发帖3096条。系列活动的开展,使教育论坛建设焕发勃勃生机。

3、走职校联合办学创新之路

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我局以大力提高教育质量和社会效益为核心,不断加大职校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联合办学模式,为职校实现可持续、跨越式发展打好很好的基础。区职教中心在与上海、深圳、苏州、青岛等地的一些院校或企业联合办班的基础上,又与威海华夏职业技术学院、中静职业技术学校等学校签订长期联合办学协议;区职教中心与科技干部学院联办的石油化工大专班、高护班、采矿班;与山东华夏职业学校联办的数控技术应用班,这些举措充实了职校专业设置和实训设备,为提高职校生的实训动手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拓宽了职教生培养模式,扩大了毕业生就业渠道。

三、强化管理,狠抓细节,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1、细化教学过程管理。

教育局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全区各学校提升教学管理内涵,通过转变教学质量增长方式,提高全区教学质量和效益。2013年,区教育局下发了小学、中学教学常规管理细则,通过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引导把教学质量落实到管理的一点一滴中。各学校能认真落实教育局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要求,以管理促质量,以质量促发展,教育教学工作健康有序。一是建立健全常规教学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学校管理步入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二是严格执行新课改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开好课程;三是加强了月常规教学检查,不定期对教师进行跟踪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指导教师不断改进工作,促进了常规管理的规范化。这些举措为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扎实推进教研和新课程改革。

开展多种形式的校本教研活动,积极引导教师围绕教育教学当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课题研究,重视教学课题研究,把研究和教学紧密结合,是调动教师个体的积极性和群体的合作性,提升教师实践智慧,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必要途径。一是强化教师自我反思,把此作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涌现出了一批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青年教师。田市初中、栎阳初中、新丰初中、秦陵初中等学校教师均有一个“教学反思”本,随时记下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北田初中、徐杨初中推行“日反思、月小结”制度,使教师对教学情况形成及时反思的习惯,并及时加以分析和提升。二是注重专题研讨和校际交流。紧密围绕新课程改革这一主线,认真搞好专题教研活动。华清中学、中学、马额中学、铁中等校承担有部级、区级以上规划课题,注重教研的实用性,强化教师的反思意识,在教研过程中进行交流与共商,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氛围。华清小学、铁小经常组织优秀青年教师带课下乡,通过上课、说课、评课、讲座、座谈,把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带到农村学校,使我区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三是高中课改质量明显提升。各高中学校对课程改革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将高考试题研究与新课程研究一起进行,努力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拓宽学生学科知识面以适应新课程的要求,使我区首届新课程下的高考能与传统教学模式下的高考顺利对接并取得优异成绩。

3、中高考成绩显著提升。

教育局高度重视中高考工作,周密部署、积极引导学校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备考。一是举办全区高考、中考复习备考研讨会,组织初高中校长、教导主任、年级组长就复课备考工作进行研讨。解读2013年中、高考命题趋势及备考策略。二是举行高三、初三模拟检测,对检测试卷效度和难度进行了比较科学的分析,帮助任课教师全面把握复习情况,及时调整复习方略。三是组织对华中和临中的高考备考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寻找工作中的不足,提高了复课备考的质量。四是组织初中骨干教师参加中考阅卷,在阅卷中把握出中考动向、复习方略、解题技巧,从而把握中考脉搏。五是组织对高三、初三教师进行慰问,调动了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热情,为提高高考、中考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3年,我区中考成绩在近年来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又创历史新高,中招建档线位居全市郊区县之首,全区500分以上学生1270人,比2009年大幅度提高。高考一二本上线人数为2093人,比09年增加了535人,增长34.3%。文史类最高分643分,理工类最高分666分。高分段(600分以上)考生117人,是09年人数的3倍。三本以上上线人数4249人,比09年增加1438人,增长51.2%。我区初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保持着强劲的上升势头。

四、统筹协调,均衡发展,努力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1、“人人技能工程”任务超额完成。

实施“人人技能工程”是教育民生建设任务之一,也是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7月份以来,区职教中心通过开设电气焊、电工电子、计算机应用、机械加工等专业培训班,共计培训1040人,超额完成本年度培训任务。

2、初中生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显著。

巩固普九成果,确保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年初区政府与各乡街签订了2013年“控辍保学”责任书,落实了乡街政府在“控辍保学”中的责任,教育局及时与各初中、中心小学也签订了“控辍保学”责任书,要求学校配合乡镇(街办)政府加大对该项工作的宣传,认真落实责任。春秋季开学,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和我局开展了全区范围的“控辍保学”工作检查,建立健全“控辍保学”情况月查月报制度。经过不懈努力,截止目前,我区小学的辍学率为0,初中辍学率为0.12%,达到了政策规定要求。

3、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今年由于从市内回本区参加考试学生猛增,我区调整了计划,分别为:增加统招计划220名,择校生计划40名,通过暑期不懈努力,我区实际招收统招生4342人,择校生840人,合计5182人。完成了市局下达的4920人的任务。整个中招工作阳光公正透明、平稳有序。

4、德育工作全面加强。

教育局按照“结合实际,自主创新”工作思路,召开首次中小学德育工作会。各学校开展了有各地地域特色的德育活动。陕缝学校、城区小学等参观罗盛教纪念馆、交口、相桥等地学校开展的“清明祭英烈”,沿渭河学校开展的环保教育等,都是针对性很强的教育活动。把养成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各学校从学生文明言行养成教育开始,以感恩教育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如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讲故事比赛等活动,使学生明白对学校、家庭、社会承担的责任,取得了良好效果。

5、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

一是积极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蛋奶工程”。及时与银桥公司协商,增加了“蛋奶工程”中牛奶的品种,今年4月和10月,对全区各学校“蛋奶工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确保了“蛋奶工程”实施顺利,全年共拨付资金1076万元。二是严格执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农村义务段学生全部免除了杂费、课本费,贫困寄宿生补助生活费;城市义务段学生全部免除了杂费,城区学校中的农村户籍学生和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全部免除了课本费。上半年我区义务段保障经费支出累计达3950万元。

6、幼教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积极开展幼儿园之间的帮扶工作,区幼儿园与碑林幼儿园开展了手拉手活动,邀请市局主管人员来我区进行幼儿园建设指导。区幼儿园申报了省示范、幼儿园、幼儿园早报了市一级园,幼儿园和幼儿园作为我区乡镇中心幼儿园试点园,进行了积极和建设和准备工作。组织开展全区幼儿老师基本技能比赛,从中产生了五名优胜选手代表我区参加了市级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比赛,其中两人荣获三等奖。

7、经济指标任务全面完成。

2013年我局承担的经济指标任务有两项:招商引资任务为200万,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为3000万元,截止目前已完成招商引资350万,固定资产投资3011万元,超额完成任务的175%和104%。

五、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全力维护教育系统的和谐稳定

一是狠抓校园安全管理。

今年以来,连续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和各级党委、政府连续召开的校园安全会议,把校园安全工作提到了一个新的层面。我局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加大安保设施配置,加大资金资金投入,狠抓安全整治,做了大量工作。从4月开始与多个部门联合,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多次排查,各学校加强了门卫管理,严格门禁制度和出入登记制度,一批年龄偏大的门卫被更换。5月份,督促各学校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加强放学值勤及安全值班工作。教育局高度重视寄宿制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实行24小时监控,全方位做好学生安全保卫和安全管理工作。秋季开学,区教育局与人防办联系,在中学、骊山初中等学校进行了防空模拟演练活动,并组织全区所有学校领导进行观摩;9月底,教育局筹集资金200余万元,为全区所有学校安装“一键通”,7所学校设立了警备室,19所学校安装了电子监控设施。各直属学校和初中学校配备了专职安保人员,各学校根据需要购置了部分安全保卫设备,学校安保力量不断加强。

二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继续完善维稳、信访管理制度和工作预案,坚持领导办公会研究信访工作制度,实行领导包案、包校工作制度,经常深入学校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加大矛盾纠纷调解力度。同时积极做好民办教师岗位上工作过人员和代课人员发放养老补助工作,成立民办教师发放养老金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途径,加强政策宣传,组织专人负责,制定认定办法,特别对不符合发放条件的人员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努力实现零上访。

六、高度认识,周密部署,推动“创佳评差”和精神文明建设上台阶

局党委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年初与各中心小学、直属学校(单位)、民办学校签订了《2013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创佳评差”工作任务书》,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各中心小学、直属学校(单位)的教育目标管理内容,从理论武装、宣传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文明校园创建、行风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等五个方面进行重点考核,做到了同教育教学工作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争先创优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印发实施意见,认真开展“学习庞玉芹同志,争当时代先锋”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区委“庞玉芹事迹报告团”,在华清中学大礼堂举行了全系统学习庞玉芹先进事迹报告会,对广大党员教师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了动员号。局机关以创建市级文明机关为契机,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积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团队;各直属支部开展的“三讲三比”系列活动(讲党性,比师德;讲团结,比奉献;讲责任,比业绩),积极引导党员在“践行”上下功夫,在“贡献”上比追求,不断提高学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教师群体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教育科学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七、存在问题和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总体成绩虽然显著,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学校内部设施建设比较滞后。近年来我局在校舍建设方面投资巨大,成效显著,全区多数学校在校园整体环境上都迈上了新的层次,但在部室建设、教育教学设施配备上与“双高普九”的要求有一定差距,还需筹集资金,加大投入,力促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二是教育系统行风建设有待加强。我局行风建设卓有成效,总体呈上升势头,但是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少数学校领导政治觉悟不高,对行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乱补课、乱收费等一些敏感问题屡有发生,群众举报、电话投诉等问题依然存在,严重损害了我区教育良好形象,破坏了教育协调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是教育改革创新还需不断探索。“十二五”即将来临,我区教育将步入改革发展的“黄金期”,如何发挥教育系统“人才库”、“思想库”的优势,引导广大教师积极献计献策,探索教育发展的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实现我区教育名牌突破、跨越发展,推进教育改革创新还需不断探索。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国第三次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统筹城乡发展,力促教育公平,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加大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力度,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