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税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2 08:51:06

地税局税收工作总结

一、围绕中心抓收入,攻难克艰保任务,服务经济发展职能充分体现

2013年我局组织收入工作面临的压力之大、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全体税干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充分发扬“敢打敢拼,能打硬仗、打得赢硬仗的精神,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积极挖潜增收,变压力为动力,采取各种行之有效措施,狠抓组织收入,加大征管力度,力争各项收入任务的均衡完成。截至10月底,全局共组织收入5.98亿元,完成省级考核计划的77.11%。市级全口径收入7.2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81.89%;市级纯口径收入4.01亿元,完成市级年计划的79.42%。社保费基金入库1.72亿元,为地方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财力保障。

一是强化税收计划管理。通过层层签订《收入任务目标责任书》,按月、季、年分配下达计划,定期召开税源分析会,及时掌握税源动态,制定相应的征管措施,促进收入任务均衡完成。一年来先后召开了“大干三十天、确保双过半”动员会和“大干四季度,确保税收任务完成”动员会,局领导和机关科室全部深入征收单位抓收入,各基层单位采取收入进度日报制,集中全部力量组织收入,确保全年收入任务完成。二是突出抓好重点税源管理。积极探索税源管理机制,细化重点税源的监控管理办法,形成了以主体行业的税源管理为重点,以大项目建设工程、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跟踪管理为支撑,扩大税源监控范围,集中监控的重点,确保税源管理质量和税收收入稳步提高的税源管理格局。目前共监控重点税源143户,入库税款25301.41万元,占全局税收总额的44%。三是全面深化税种征收。按时完成契税、耕地占用税职能划转和交接工作,在办税大厅设立两税征收窗口,启用张卜所专门负责两税征管工作。工作中,有序组织、扎实开展了两税专项检查,确保了两税收入进度。目前,两税入库32387.72万元,完成年计划38034万元85.15%;认真抓好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和土地增值税清算等地方税种征缴工作。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纳税人167人次,申报税款29.02万元。土地增值税清算补交税款140.6万元。车船使用税收入379万元。四是深入开展税务稽查。发挥稽查以查促管、以查促收职能作用,大力开展重大税收违法行为、税收专项检查和税收专项整治活动。截至10月底,抽查制造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高收入人群等行业8户。加大发票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抽查企业70户,检查发票292份,发现问题8份,处罚8500元。四季度联手市稽查局,对全县48余户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开展房地产行业税收专项检查。

二、精细管理稳推进,夯实基础提水平,全局征管质量不断提高

(一)稳步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工作。依托“信息管税”平台,进一步完善“行业+规模+属性”的分级分类税源管理办法,按照确定的实施方案积极落实各项工作。一是开展餐饮业税收专项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调取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和掌握了餐饮行业经营状况和税负情况,为下一步管理提供依据;二是创新开展纳税评估。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评估组,结合日常提醒和评估类指标的预警信息,重点开展“营改增”营业税纳税人和房地产业土地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专业纳税评估,截至目前完成专业评估5户,评估税费117万元。三是继续推广网上办税系统应用,完成认定注册1780户,其中实行CA登陆的1507户,实现实时扣划842户,报送财务报表1549户;四是积极落实个体户“简并征期、简易申报”,共对1500户个体户实行了简并征期、简易申报并将申报期延长到一年;五是全力推行个体户“批量扣税”,已完成48户,达到符合条件个体户的100%。六是全面推行POS机缴税。全局6个开票窗口全部安装了pos机;七是顺利完成了“营改增”管户信息统计及移交工作,共向县国税局传递管户信息178户。

(二)不断夯实征管基础工作。一是修订完善了《2013年征管质量考核办法》,坚持按月分析、按季通报,实施严格的征管质量监控和考核,促进全局征管工作不断细化,征管质量不断提高。1-10月份,全局申报准确率每月保持在93%以上、催报催缴率平均达到95%以上,位居各局前列;按期鉴定率列市局第一,其它各项考核指标均超过市局规定考核标准。二是通过规范户籍管理抓基础。加强与市局及兄弟局的管户归属协调,及时处理各征收单位间的管户归属,确保户籍管理入口畅;积极实施过程控制,加大了对设立完成户、非正常户、注销环节、外来报验户监控的力度,做实做细征管基础工作。三是通过征管状况分析促基础。依托征管系统数据和深入基层调研掌握资料,定期开展征管状况分析,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断提高征管工作水平。四是通过专项清查促基础。深入开展漏征漏管专项清查活动,共清理漏管户540户,清查长期零申报户等漏征户870户,共查补税款82万元。

(三)坚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全面实施执法责任制考核,严格执法过错追究,对税收执法行为过程进行即时监督。今年前三季度全局共发生过错行为156次,全部进行了无过错申辩。二是做好了备案类减免系统上线运行工作,规范和完善了备案类减免受理工作程序,系统上线后受理备案类减免13户。三是严格执行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和减免税管理制度,认真审理纳税人减免税申请。全年共受理审核下岗再就业优惠减免两户,开具车船税免税证明,减免车船154辆,减免税款8.16万元。

三、创新方式促效率,贴心服务显人性,纳税服务工作增添新格局

今年是纳税服务提升年。我局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的理念,不断完善纳税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优化纳税服务举措,整合优化纳税服务平台,深化咨询宣传,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全力推进具有地税特色的纳税服务品牌建设。

一是发挥“三个平台”作用。依托“纳税人之家”、“纳税人学校”“纳税人权益保护中心”三个平台,大力推广实施“税收微博”、纳税qq群、飞信群等服务模式,为纳税人提供更快捷、更流畅、更贴心的优质高效纳税服务。全年共举办纳税人学校培训活动3次,组织纳税人参加市局纳税人学校培训5期,建立房地产、建筑、制造业、酒店四个纳税QQ群,加入企业684户,税收政策38次、纳税提醒16次、答复纳税人提问426次,受到了纳税人一致肯定。二是全力推行“一厅式办结、先办后审”新举措。按照市局部署,围绕“前台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要求,我们整合资源、规范流程,在办税厅设立了“全职能”综合服务窗口和发票管理、申报纳税三类窗口共8个工作岗位、抽调税政、征管业务骨干成立业务审核服务组进驻办税厅办公。从目前运行情况看,领购发票从原来的“24小时”缩短为“60秒”,办理外经证从原来的“1个工作日”变成“即时”办理,初步实现了办理提速,服务增效的目的。三是国地税联合办税工作取得实效。经过不断的实践摸索,全县国地税共管户涉税事项实现了“一窗受理,国地同办”,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截至目前,联合办税共征收税款71493元。四是转变服务观念,营造良好办税环境。坚持以“四零四最”为目标,积极倡导开展“怀八心、见行动”活动,牢固树立“纳税人至尊”的服务理念。严格落实办税各项制度,利用电子评价器系统,监督电话、12366热线和泾渭阳光365工作室等形式,积极接受社会监督,打造“阳光地税”,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大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税收环境,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四、强化班子带队伍,深化党建严管理,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创建“科学发展模范班子暨六好班子”为目标,注重班子成员的学习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建设,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工作中讲团结、顾大局,率先垂范,班子整体合力得到加强,充分发挥了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8月份,新一届班子搭建后,认真做好工作交接,保持全局工作平稳。及时进行工作分工调整,迅速适应角色转变,实现班子效能新提升。

(二)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一是注重职业素质教育。先后组织开展了“学习雷锋,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税务人员职业道德“五个一”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倡导全体税干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工作中求精求细,自觉做好本职工作。二是狠抓岗位技能培训。依托“税收讲习堂”平台,认真组织开展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知识、小企业会计准则、契税和耕地占用税等4期培训考试。组织举办了西北税校岗位达标培训班,确保全省岗位达标的通过率。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市局在扬州税院举办的各类高素质专业化骨干培训班、省公务员局和市局网络培训和答题活动,不断提高干部业务技能和素养。三是积极引导和鼓励干部参加注税报名考试。50岁以下中层干部全部带头,共25名干部参加报名,报考科目达78个。目前,有一名同志(郭朝伟)顺利通过了注税五科考试,实现了我局注册税务师“零”的突破。

(三)探索实施干部能级管理。按照市局全员、全方位考核的要求,我们积极探索干部绩效管理和能级管理,把“德、能、勤、绩、廉”的综合考评情况作为干部奖惩和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干部抓工作落实的内生动力。我们通过召开座谈会、下发征求意见稿等形式,广泛征求全局干部职工意见和建议。在多次修订基础上,已初步形成了具有地税特点的干部管理制度体系。具体考核中,依据制定的干部绩效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强化对干部日常工作绩效、学习教育、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考核,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与干少一个样、干好与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局面,从而进一步调动干部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动力。

(四)全面加强党建工作。重点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活动。依据市局调研课题,局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征收单位,与基层干部职工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基层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主动解决实际困难,督促完成组织收入任务;结合“大走访”,带头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和实地调研;结合“两联一包”,带头奔赴张卜镇东关村开展走访帮扶活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干部群众和企业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积极研究解决对策,结合局情实际,对照查找问题,制定改进措施,确保了群众路线调研活动收到实效。

同时,我们还注重以党建带三建,扎实开展“基层建设·内涵发展优秀单位”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全年共组织“博爱一日捐”、“爱心基金”捐款2次,共计捐款11150元。重阳节、老人节邀请离退老干部座谈交流,送去组织关怀。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干部党员遗孀5人、困难党员干部4人、农村贫困户4人。

五、倡导廉税筑防线,整肃风纪树形象,开创反腐倡廉新局面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下管一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分级实施”的原则,制定了《2013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一览表》,逐级签定了《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责任书》,进行了责任任务分解,把责任落实到每位领导、每个单位、每名干部。二是丰富“廉税”文化教育活动。举办了“泾渭分明扬正气、清正廉洁铸税魂”和“延安精神与廉政建设”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全局干部到市检察院进行预防职务犯罪现场教育,观看《命断赣江》廉政警示教育话剧。组织参加了市局第三届“清风作伴”原创廉政诗歌散文朗诵比赛,并荣获了诗歌朗诵和原创文章两项“一等奖”。三是认真开展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在执法监察上,抽选10户企业注销及迁出注销征管环节执法情况实施立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征管工作,提高工作水平。在效能监察上,以税风税纪、工作效率、服务水平为立项重点,依托周巡查,加大日常监管追责力度,促进良好形象树立。在廉政监察上,重点抓好对《中央八项规定》、《廉政准则》、《市领导干部和机关作风“十禁”规定》等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提高全局依法执纪能力。四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局刹四风、严纪律的工作要求,从改进调研、精简会议、精简文件、厉行节约等各方面制定具体措施,狠抓改进落实。扎实开展“勤政敬业、改进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切实整顿庸懒奢靡等不良风气,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全面提振干部的精气神,以作风保中心、以作风提质效、以作风树形象。全面开展“人民群众满意基层单位”创建活动,召开“面对面三公开”述职述廉大会,签订《税企廉政诚信公约》,参加县政府纠风办组织的政风行风评议宣传活动,落实“地税开放日”和纪检干部巡访制度,多层次、多渠道广泛征求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对地税政风行风的意见和建议,取得理解和支持。同时,坚持政风行风周巡查制度,定期到基层单位明察暗访,做到政风行风常抓不懈,有效地促进全局政风行风建设上台阶。在今年县级各部门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中,我局行风评议名列县级各部门前茅。

一年来,全局税收工作在困难和挑战中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市局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局各处室关心指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真诚理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同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我局将紧紧依靠市局党组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斗志,努力战胜各种困难和考验,在破解难题中实现地税的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