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工作总结2篇

时间:2022-02-12 08:43:47

招商局工作总结2篇

第一篇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密围绕建设现代城市新区的大目标,以“项目建设突破年”为载体,积极转变招商引资理念,不断完善项目引进落地机制,全面提升投资环境,工业招商引资效率和水平实现大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11月底,新引进项目34个,合同投资额127.39亿元;实际利用内资15.5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8亿元的86.5%;实际利用外资完成900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1150万美元的78.26%。

一、2013年主要工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重点工作

1、凝心聚力实干,不断创新招商理念。我局以引进重大产业项目为重点,紧紧围绕装备工业组团产业定位和发展目标,着力促进“大招商”向“招大商”转变、“招商引资”向“选商引资”转变、“项目数量”向“项目质量”转变。先后引进了石化集团总投资40亿元的新材料综合项目、新高建设公司总投资15亿元的轻工产业标准化厂房项目,同时,积极与现代汽车10余家零配件企业,总投资30亿元的商贸物流园项目进行对接洽谈,这些大项目的引进将有效提升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2、突出“项目建设突破年”主题,提高入区项目的签约率和落地率。今年3至7月,我局连续23批次组织项目评审各成员单位考察各类项目47个,新签约项目34个,提高了项目的签约率;9月份我局督促新签约的29家企业全额缴纳了土地款,积极强化项目的落地率;同时,我局积极促成新签约项目履行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各项合同义务,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石化集团的新材料综合项目、华泽镍钴有限公司的镍生产线项目等重大项目的用地规划,协调办理各项手续,全力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

3、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组织开展的各类招商活动。今年4月的西洽会,我县签约工业产业、统筹城乡、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三产服务等五大类项目24个,总投资达271.63亿元,其中工业项目揽金138.7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9月17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西部跨国采购洽谈会,我局组织5家企业参加,参会企业反响良好,对接洽谈成效颇丰;同时,今年还参加了3月14日至17日召开的“第十六届西部制博会”、9月27日召开的“2013欧亚经济论坛投资环境推介及项目对接会”等展会,取得了良好的对外宣传效果。

4、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全力打造渭北工业区装备工业组团品牌。第十七届西洽会筹备期间,我局对筹备工作进行细致分工安排,制作了招商引资宣传碟片,重新修改印制《投资指南》,收集拟上会展示产品,及时上报招商引资信息。在西洽会期间,强化了宣传效果,特别是将作为渭北产业区的核心区、先导区、示范区,成为展厅的宣传亮点。10月20日,我局在宾馆三楼会议厅举办了北大汇丰商学院百城巡讲--走进活动,北京大学副校长、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发表了演讲,北大学子及各界人士300多人参会,此次活动充分运用了北大汇丰这个平台,是一次以学招商、以学促商的积极尝试。

5、紧盯市考指标不动摇。我局加大工作力度,全力确保市考指标按时序按进度完成,始终在三个重点发展区处于领先位置。同时加强同市商务局各个处室的沟通联络工作,了解兄弟区县市考指标的完成情况和排名情况,及时调整我县工作计划和应对措施;加强同经开区的合作,争取对方的对口扶持和指标分成。

6、加大第三产业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我局以培育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为重点,加大引进第三产业项目,精心选择一批市场发展潜力大、就业容量大、带动力度强的好项目,引进了长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的综合开发项目、县家福乐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总投资2.7亿元的泾渭店及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6月22日,协助县政府召开11家房地产企业,对渭河沿岸进行商业服务业开发,推动以工业突破发展为标志的“泾河时代”,迈向以产业协调发展为主体的“渭河时代”。

7、效能至上,服务为本,全面优化招商环境。我局始终推行最优惠的“工业发展十条”政策,坚持优质高效的“全天候、零时差”的工作要求,“一站式”的服务效果,“全程陪伴式”的工作作风,以最优的政策、最佳的服务、最强的保障为企业建设发展创造一流的环境,以最大的诚意邀请各类重大产业项目汇聚。

(二)项目推进工作

我局积极配合做好项目推进落实工作,由分管领导带队,每天按时到项目落实办,协助县政府搞好园区项目落实工作。截止目前,园区共有在建项目40个,建设总投资39.68亿元,已完成建设总投资13.57亿元,新开工项目20个,主体已完工项目17个,已建成并开始生产项目16个。总体建设进度良好,基本达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预期目标。

(三)党建工作

我局坚持建立局党支部基础台帐,进一步规范了本单位的党组织建设,为党建工作科学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制定“政治学习日”活动方案,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深入开展“一创二带三结合”主题学习活动;为配合完成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的开展,对本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分类进行了严格细致的定级;进一步优化壮大了党员队伍。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开展活动中,明确活动载体,按计划进行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在局机关党组中心组活动中,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为契机,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多种方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中心组成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修养。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但工作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由于一季度没有召开专场项目论证会,签约项目较少;二是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基础设施投资不足,建设缓慢,与项目入区不能同步;三是土地指标一直是制约我县经济发展和项目落实的瓶颈所在,由于土地问题,部分好项目、大项目一直落地速度较慢,并且成为已签定协议项目能否顺利启动的关键。

第二篇

一、公共目标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市、县各项指标,制定出台各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对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效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依法行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机关创卫、安全生产等工作要点实行任务分解,落实到人,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党风廉政建设及落实廉洁自律工作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县纪委廉政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招商引资业务工作统筹安排,在日常业务工作中切实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做到工作前有警示,工作中有监督,时刻有提醒,时刻有监督,防患于未然,创造了良好的廉政工作氛围,使全体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使廉政工作融入到招商工作的各个环节。在本年度廉政建设工作中我局重点做好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1、按照高办字〔2013〕15号文件精神,制定印发了《县招商局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工实施意见》,明确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并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把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管事、管钱、管物、管权人的身上,坚决纠正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制约腐败。

2、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实行指纹签到,并依此制定了考勤及奖惩制度;建立完善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固定资产台账,所有资产不论大小登记造册,落实到人,堵塞了资产流失漏洞;严格实行招商接待标准;完善了车辆使用及用油制度;要求会计、出纳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不徇私情,做好日常财务管理工作,并着重加强对主任、科长的监督检查,使党风廉政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3、局党组制定廉政对话制度。年初,局党组对今年以来的廉政对话内容和时间作了详尽的安排,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对发现的问题和苗头早打招呼、早提要求,及时提醒纠正。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在全体党员中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就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情况、为群众办实事以及“三亮三比三评”征求意见等活动,各项活动的开展,使单位内部上下沟通、左右协调,提高了机关效能,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与同志之间、同志与同志之间形成有效沟通,机关内部凝聚力明显增强。

4、严守招商工作纪律。机关干部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廉政准则》规定,无论是随县领导外出考察,还是率员到企业考察,都能做到谢绝请吃请喝,拒收礼品、购物券,赢得了企业的好评。班子成员在个人住房、用车和公务消费方面均无不廉洁现象。开辟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创建廉政工作氛围,将市纪委监察局“十条禁令”、县纪委监察局“五条禁令”制度及实施细则上墙,群众点名接访公示牌及制度上墙,廉政警示格言上墙、上桌面、上电脑,全面开展了“推进精神状态大提升”活动。

5、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按照县纪委工作部署和要求,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查找岗位风险、科室风险、单位风险为突破口,按照规定的程序、环节、要素逐一查找,并及时进行公示。在该工作开展过程中,经过学习动员、相互讨论、岗位查找、措施制定和廉政承诺,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接受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廉政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对各自岗位重要性的认识。

(二)机关党建及机关效能建设情况

1、建立了局党支部基础台帐,进一步规范了本单位的党组织建设,为党建工作科学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制定“政治学习日”活动方案,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深入开展“一创二带三结合”主题学习活动;为配合完成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的开展,对本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分类进行了严格细致的定级;进一步优化壮大了党员队伍,预备党员转正一名,确定一名积极分子;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开展活动中,明确活动载体,按计划进行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在局机关党组中心组活动中,以“五个推进”、“三问三解”等活动为契机,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多种方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中心组成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修养。

2、强化效能承诺。按照县纪委要求,我局制定了详尽的效能公开承诺书,着力强化效能承诺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塑造了“为民、务实、廉洁、高效、诚信”的机关形象,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3、结合招商工作实际,认真执行县招商局限时办结制度、延时服务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负责制度等,使机关效能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有力促进招商业务工作的开展。

4、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以坚持“服务发展、依法依纪、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改革创新、积极稳妥”的工作原则。在重点做好局党务政务工作的同时,加强我局驻姬家管委会代办点及崇皇乡、榆楚乡项目推进办工作力度,推动了各项工作公开协调、齐头并进、整体推进。

(三)精神文明建设情况

我局围绕“强化优质服务,扮亮招商窗口”活动主题,深入开展热情、文明、廉洁、真情的招商工作;坚持每周一雷打不动的政治理论半小时集体学习制度,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各级文件精神;观看红色经典影片《燃烧的石榴》、《辛亥革命》、《钱学森》及《失德之害—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警示录》专题片;参观了县地税局廉政教育基地;积极参加县文明办主办的“地税杯喜迎十八大弘扬文明风尚礼仪知识竞赛”;为塑造良好公务形象,提升职业素质修养,创建和谐工作氛围,彰显优雅职场风范,购买“公务礼仪标准培训”教材,购置统一工作服装;同时组织无偿献血等活动;在日常工作中,抵制黄、赌、毒、封建迷信、邪教思想的侵蚀。

(四)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将依法行政、依法履行职责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1、根据依法行政工作要求,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为重点,制定了局机关干部学法制度。明确依法行政工作责任人,由责任人负责对各科室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2、依据“首问负责制”规定,结合工作实际,集中梳理、制定涉及依法行政事项的工作职责和操作规程,为依法办事提供可靠依据。同时,努力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办公程序,加大依法履职力度,努力将依法办事的原则贯彻到工作的始终,不断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水平。

3、认真制定和执行招商引资各项制度。我局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县协助企业办理手续促进项目建设实施意见》、《县项目引进及项目落实流程表》等相关文件,同时为了加快渭北工业区的建设步伐,制订了《县关于加快渭北产业带发展的十条优惠政策》等相关政策。

(五)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各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责任

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努力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防止发生违法犯罪和其它治安问题。同时,加强安全防范意识,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坚持节假日值班制度;制定办公消防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并积极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强财务人员对资金管理的安全教育;加强对外出招商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醒;加强日常机关工作安全提醒、检查。做到时刻提醒、时刻防范,防患于未然,把一切不安全因素降到最底。截止目前,我局各项工作未发生任何不安全事故。

(六)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认真履行部门职责,落实“一法三规”,配合县计生局做好本单位计生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完成计划生育各项目标任务。

(七)创卫工作开展情况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强化卫生意识,扎实开展机关卫生整治活动。我局积极开展大清扫、大擦洗、大整治活动;积极开展爱卫工作、病媒微生物防治工作、健康教育工作、控烟工作、除“四害”工作、会场禁烟工作。给局机关张贴宣传彩图,购置观赏盆景花卉,开展健康卫生教育宣传,提高干部职工生活品质;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每周一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清扫办公室内外区域,周二至周五卫生值日轮流制度,做到每天每片卫生区有人打扫,全天有人保持,使讲卫生成为全局每位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进一步提升了机关的整体形象。

(八)其他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对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周联喜、高国平两位代表提出的“加大投资环境整治力度,优化园区及县城投资环境建设”的建议进行了满意答复;对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张光明代表提出的“严把新入驻企业评估审核关,确保企业质量”的建议进行了客观满意答复;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段丛林委员提出的关于“关注中小微型企业发展”的第七十二号提案进行认真的调研和详实的答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类党报、党刊征订任务,完成夏忙时节的“秸秆禁烧”任务,完成新农村对口帮建、帮扶任务,完成公益性岗位人员安置工作。本年内也未发生进京赴省到市上访现象,未发生信访人到县委、县人大、县政府集体上访现象。

二、职能目标完成情况

截至目前,我县新签约引进项目20个,合同投资额110亿元。实际利用内资155000万元,完成全年市考任务15亿元的103%。实际利用外资1120万美元,完成全年市考任务1100万美元的102%。整体工作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

坚持“招大引优、招名引强”的理念,紧紧围绕陕重汽及配套项目、能源化工基地、兵器工业项目以及石油钢管项目,牢固树立大项目意识,实施产业招商;做好项目库储备工作,力争签约一批、洽谈一批、储备一批,使我县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2、切实做好各类宣传工作

积极推进“招商季”活动,拓宽招商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打造“工业园”和“中国西部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两个品牌。西洽会之前,由我局牵头,专门聘用知名广告公司策划、印制了新版投资指南,邀请农林卫视栏目精心制作新的招商引资宣传碟片。

3、积极参加第十六届西洽会

围绕参加西洽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①参加市商务局组织的赴北京、天津招商推介活动;②配合县科技局做好第四届中国西部汽车产业论坛各项工作;③配合县宣传部做好西洽会各类宣传工作;④西洽会共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180亿元,产业门类涉及工业项目、统筹城乡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等多个领域;⑤举办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专场活动,本次洽谈会上共为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引进项目2个,投资额高达10多亿元。

4、大力开展各类招商推介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好“招商季”活动。通过以上一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县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投资商入驻工业园。

5、积极配合项目落实办等部门工作

加大项目转化工作的力度,促使协议项目尽快转化合同项目,与已签约合同项目单位加强沟通,配合做好各项职能服务工作,并督促监督他们尽快履约,早日建成达产,特别是泾渭三角洲财富中心项目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大项目。积极配合做好项目推进落实工作,由分管领导带队,每天按时到崇皇乡政府、榆楚乡政府(项目落实办),协助县政府搞好园区项目落实工作。同时按照县纪委的要求,由分管领导牵头,专人负责,定期赴姬家管委会党政服务中心开展代办业务,上门服务等工作,方便企业上门咨询并办理各项手续。

6、认真制定和执行招商引资各项制度

根据招商实际,我局配合渭北工业区规划,协助县经贸局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十条优惠奖励政策》。在不断深化“三不分”、“三不出”、“三不介绍”等服务机制基础上,坚持做到“三个绝不容忍”,“三个绝不收兵”,坚决执行地材最高指导价,有效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总结我局一年来的工作,各项任务特别是市考指标完成情况良好,但还有个别指标与考核目标有一定差距,在距离年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自加砝码,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为争取年度各项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