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小结

时间:2022-01-15 09:16:18

上半年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小结

今年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区纪委和区直第一纪工委的领导下,坚持从严管理审计队伍的方针,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各项部署和要求,坚持“六个突出”,推动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突出组织领导,促进廉政责任落实

我局党组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局党风廉政建设精心部署,常抓不懈。二是落实责任分工。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副职负责分管责任制、科室负责人主责制、审计组长负责制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局党组书记和其他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局)负责人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解细化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分解,层层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将廉洁自律情况纳入治庸问责工作考核及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强化日常监督,实行“一票否决”,确保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半年来,局党组成员及各科(室、局)负责人都能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扎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达到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目标。

二、突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我局始终坚持教育在廉政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开辟教育阵地,促使干部职工进一步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廉洁自律。

(一)坚持不懈抓好廉政教育。坚持以日常教育为基础、专题教育为主线、警示教育为重点、提醒教育为补充的廉政教育机制。一是注重对干部职工进行经常性廉政教育,做到了逢会必讲,警钟长鸣。将廉政教育作为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及机关、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了年度学习计划。今年来,组织干部职工深入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全国审计机关廉政工作会议、区政府四届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全区纪检监察案件检查及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全区执法与效能监察及纠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机关规章制度和审计纪律“八项规定”,大力开展了政治纪律、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从政道德教育。二是扎实开展了第十三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按照全区统一要求,局“一把手”围绕纯洁性教育,为全体干部职工讲了一堂题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打造过硬审计队伍》的勤政廉政党课。全体班子成员对照《廉政准则》,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了自查和讨论。三是坚持实行了审前廉政教育及审计实施中的跟踪提醒教育制度,并要求同志之间相互提醒、时时提醒,切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二)积极开辟廉政教育阵地。一是在机关重点打造了“一条廉政楼道、一间廉政书室、一块廉政宣传栏、一张廉政提醒卡、一句廉政格言”等机关廉政文化阵地,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熏陶和导向作用。二是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建设了局视频会议室,实时收看学习了上级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三是拓展网上学习教育平台,对“审计网”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内容进行了及时的更新与充实,充分利用审计人员QQ群,随时上传新的学习资料,使干部职工尤其是驻外地审计组成员能及时获取学习资源,加强自学。

三、突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审计形象

今年来,我局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将治庸问责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促使机关干部作风得到明显转变。

(一)强力推进治庸问责,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一是提升思想认识。围绕“六破六立”和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了“精神”大讨论、“我为发展献一策”和治理审计队伍“怠、庸、懒、浮、散”作风建设讨论活动,促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宗旨意识和大局观念,思想作风得到明显转变。二是强化岗位职责。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对审计部门、各科(室、局)及各岗位职能职责进行了清理,填写了《职能职责清理审核表》,制定了2012年度责任白皮书和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进一步理清和规范了工作流程,做到“人定岗、岗定责、责定标”,促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岗位责任和能力意识,工作效能得到明显提升。三是狠抓纪律考核。通过实行纪律巡查制度,形成了治庸问责工作的高压态势。局治庸问责督导巡查专班每周组织对干部职工考勤、工作状态和遵守工作纪律情况进行2次以上突击检查,对检查情况进行登记,对上班迟到早退、窜岗脱岗、炒股、玩游戏、做私事及办事拖拉推诿等行为填写《治庸问责处置单》,并在季度考核中进行扣分,实行连带责任,与分管领导及所在科室全体人员效能奖挂钩。通过巡查,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和自律意识,工作纪律明显增强。治庸问责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未出现一例被问责情况。

(二)加强机关规范管理,促进权力正确行使。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发了《区审计局“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坚持重大事项决策、人事任免、重大资金使用实行集体讨论决定。同时,及时将机关文件、重大事项等上报纪工委,主动将权力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中。二是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财务审批、物资采购和费用报销程序。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规范公用经费开支,在局内全面推行了公务卡消费和转账支付方式。三是切实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在第一时间向全体干部职工传达贯彻了区纪委、区监察局关于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精神,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公开作出不擅自驾驶公车的承诺并坚决贯彻执行。

四、突出审计特色,创新执法监督模式

我局按照“审计开展到哪里,廉政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的指导思想,以审计一线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前沿阵地,以审计组作为廉政监督和风险防范的重点,积极创新监督形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推行“一书一卡一表一公示”制度。“一书”即《审计纪律“八不准”承诺书》;“一卡”即《审计组审计纪律情况反馈卡》;“一表”即《腐败风险预警信息采集表》;“一公示”即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审计项目实施前,将审计纪律承诺书与审计通知书一并送达被审计单位,并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包括审计对象、审计时间、审计组成员、审计纪律、举报电话等内容的审计公示,充分保证被审计单位知情权、监督权,诚恳欢迎并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审计项目实施中,通过审计组兼职廉政监察员收集、领导现场检查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及时收集上报腐败风险预警信息,做到预防为先、防微杜渐。审计项目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填写审计组审计纪律反馈卡,向我局反馈审计组成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从而实现了审前、审中、审后的全程廉政监督。

(二)建立“三位一体”电子监控平台。我局充分利用审计OA系统和AO系统,建立起了审计执法、审计效能、审计廉政三位一体的电子监控平台,实现了对审计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的全方位监控。具体做法是,由办公室在审计OA系统中建立审计项目,并分解到各业务科室。审计人员在现场审计中定期将在AO中完成的审计底稿、审计取证材料以及项目进度等情况上传OA系统,以便领导查看现场数据,及时了解实施情况。现场审计结束后,审计人员在OA中起草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并传经办公室、审理部门、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进行层层审核。通过OA系统与AO系统的交互运用,一方面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另一方面实现了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动态控制与管理,促进了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审计程序,自觉规范执法行为。

(三)实行“二级复核一级审理”模式。今年来,我局在继续执行审计组审核、业务科室复核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了审计项目审理工作,由综合审理科对审计实施方案编制执行、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反映情况和问题、适用法律法规、评价定性、处理处罚等重要事项实行审理监督,全面评估和监督审计人员的执法行为,促进规范审计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切实加强了对审计质量的控制和审计风险的防控。

五、突出审计履职,促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工作中心,按照区纪委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及纠风工作等各项任务分解要求,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合理使用、提高效益。我局紧密围绕全区经济工作中心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分解任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截至目前,共完成审计项目21项。一是完成了省厅统一组织的社保资金审计、财政管理资金审计及三峡库区外迁移民资金决算审计工作。目前正在开展区本级201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计生事业费及计生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二是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对全区5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进行决算审计,对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重点审计。今年来已完成政府投资决算审计项目16项,为政府增收节支590万元。完成了省厅统一组织的黄花法庭建设项目债务审计及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同时对小鸦路、安居工程、三斗坪镇污染防治工程等重点项目实行了跟踪审计,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在促进节约政府投资、规范招投标管理,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上的作用。三是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目前对小溪塔街办及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正在进行之中。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思想不松、工作不停、力度不减,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及区直第一纪工委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外抓审计纪律,内抓机关作风,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一号工程”常抓不懈,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为促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