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环保局班子年度总结

时间:2022-12-25 11:19:50

县环保局班子年度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认真贯彻实施“生态活县”战略部署,坚持环保优先,积极开展综合治理,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圆满完成了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发挥党组织作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今年以来,局党组按照县里的统一部署要求,组织搞好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发展,我的责任”主题实践活动,带领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八大会议精神等科学理论,全面加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干部职工的自身素质,切实改进了机关作风,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路,立足本职,认真履行职责,自觉维护县委、县政府的权威,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服从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个大局,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保证了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事情和指示在我局贯彻执行。同时,组织在职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包村帮扶困难群众,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挂职农村第一书记,党支部扎实开展落后村一对一帮扶工作,全面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

二、加强廉政建设,全力服务经济发展

我们局班子成员在工作岗位上率先垂范,认真执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后建立了“首问负责制”、“二问终结制”、“特事特办制”、“限时服务制”、“服务承诺制”等相关制度,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e支部”等对局机关工作职能、办事程序、有关事项进行公开,加强了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监督管理,方便了群众,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形象发生,促进了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改善,实现了年内没有“吃、拿、卡、要”和“三乱”现象的发生,没有发生违法乱纪的现象。截止目前,落实专门人员先后帮助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龙岗工业园、年产6000吨固化型汽车工业滤纸项目、风电场工程等14个投资过5000万项目完成环评审批手续;积极帮助高性能特种铝材项目、高档工业铝材项目、联科炭黑生产项目、大业化工合成异戊橡胶项目、仲临路等骨干财源项目开展环评审批工作,并完成了5处省级生态乡镇验收命名;全面完成龙岗工业园园区环评,并推进东城工业园规划环评,为项目建设搭建平台,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立足部门职责,全面完成各项环保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水源地专项整治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冶源水库水源地专项整治。为确保县城区饮用水安全,让居民喝上洁净、安全、放心的水,全局上下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具体整治措施,并牵头制定《冶源水库水源地环保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深入一线督查推进,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协调调度。冶源镇、水利局、环保局等18个镇、部门(单位)联合排查涉污水排放企业35家,整改安全隐患12个,对3家涉砷、1家涉铅企业进行彻底关停,对6家企业进行停产治理,对1家企业吊销营业执照并强制停产,对地处上游的辛寨镇南流村金属表面处理加工户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取缔加工户30余家;督促水库沿线12个中心村生活垃圾全部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范围,对120个养殖大棚限期拆除,并印制水源地保护过街横幅、宣传标语等12000份。通过专项整治,冶源水库水源地水质明显好转,有效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二是与镇政府联合开展汶河流域环保专项整治工作。利用2个月时间通过宣传发动、调查摸底、集中整治等工作步骤,对该镇6家大型养殖场,29家淀粉加工、石英粉加工、屠宰等涉污水排放的企业和项目进行彻底整治,拆除设备15家,限期治理1家,消除了河流沿线全部污染隐患,实现了汶河水质稳定达标。

(二)扎实推进重点环保工作。一是抓好污染减排工作。把4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作为刚性指标,以工程减排为主要抓手,落实各项减排措施。目前,县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工程、县电镀中心污水处理工程、玉龙造纸有限公司废水深度处理工程已经全部完成,西城热电脱硫工程和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完毕,20个农业减排项目已全面完成,山水水泥脱硝工程正在稳步实施。二是抓好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抓好沿河治污工程建设,杜绝废水直排河流现象。目前,清源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正在加紧实施中,第二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入试运行。三是抓好全市创模复核验收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创模复核相关要求,对照工作分工内容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全面完成115家重点排污单位“一企一档”和7所学校“一校一档”建档工作,对6家“双超双有”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同时,对复核验收反馈问题逐一分析,逐一整改,逐一落实,确保按期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三)加大重点污染源企业监管。一是重点加强辖区涉重涉危险废物处置管理。严格监管各类污染源达标排放和污染物防治设施运行,先后对275家污染物排放单位重点监管,对查出的14家违法排污企业依法严厉处罚,有效地打击了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引起了良好社会反响。二是不断提高监测能力建设水平。投资100万元进行了监测站实验室改造,全面提升环境监测水平;同时,确定专门点位加强重点河流底泥重金属和日常环境监测,取得各类监测数据11900多个,重点行业企业得到有效监管。落实专门队伍狠抓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通过加强巡查和宣传指导,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得到有效控制,综合利用率得到显著提高。三是抓好宣教工作,推动公众参与。联合广播影视部门深入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大型公益宣传等活动;同时,在周末报道等栏目公开曝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15起,多种形式普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形成了全社会了解环保、理解环保、支持环保的良好氛围。

(四)全力推进环境信访问题解决。环境信访作为环保工作的风向标,是社会和谐稳定和环保部门形象的具体体现,更是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和满意度的大问题。今年以来我们把环境信访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全力推进环境信访问题解决。先后与镇(街)联合开展流域区域环保专项整治活动,取缔“土小”项目20个,停产治理污染企业8家,全年共查处信访300件,流域区域环境信访隐患得到及时消除,信访量同比下降10.4%,按时处结率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