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强化年情况总结

时间:2022-12-19 10:35:01

安全生产强化年情况总结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接到省气象局《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后,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落实文件精神,强化责任,制定方案,落实措施。并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同志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指导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要求干部职工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强化预防、落实责任、依法治理、应急处置,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把各项责任落实到位,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实处,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1、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改活动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细化分工,落实责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规章、标准等管理制度。同时,加强应急响应工作,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完善应急预案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开展重点部位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档案室、财务室、氢气库、人影炮(弹)库等重点部位防火、防盗等工作,做到了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制度到位。在具体庆典活动、防雷施工中,要求分管领导亲自监督、指导落实,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有关规定,按照流程规范操作,严禁无证上岗,杜绝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驾驶员队伍管理,与驾驶人员签订车辆驾驶委托责任书,严格执行公车使用,特别是节假日出车审批制度。坚持定期对公车经行安全检查,及时保养维修,杜绝病车上路。同时,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提醒职工严守交通法规,树立安全意识、法律意识,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2、认真履行社会监管职责

认真履行社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要求执法人员加强节日期间行政执法和社会安全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防雷和施放气球市场,从严查处无资质单位和无资格人员作业,以及不经气象主管机构审批作业或超资质作业等现象,保障辖区内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全稳定。

3、履行公共服务职责,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加强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服务,认真检查落实防灾应急预案。同时,不断加强与安全监管、公安、交通运输、民航、海洋、环境保护、农业、卫生、旅游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充分发挥气象灾害预警联动和应急联动机制的重要作用,为政府和相关部门部署应对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减少因不利气象条件导致的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截止目前今年累计提供各类决策、专业服务一百五十余次。同时,加强应急演练、明确岗位职责、完善工作流程、细化处置措施,努力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应急值班、行政值班和业务岗位值班制度,要求各岗位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不得发生脱岗现象。

4、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法制教育和气息防灾减灾宣传工作

按照通知要求,不断加强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围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通知要求,我局利用“气象日”、“安全生产月”等节日,大力举办宣传活动,宣传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生产法律和防御气象灾害知识,提高气象职工的法制和安全意识,提高各级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公众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广泛宣传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和新经验,充分展示气象部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提供保障服务的水平和成效

今后工作中,市气象局将不断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态度,全力以赴做好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