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察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6 10:42:18

环境监察工作总结

一、加大环境监察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圆满完成环保专项行动的各项任务

一是重点查处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根据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涉铅等重金属排放企业进行了全面整治,针对金属污染物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进行了逐一排查,发现问题予以限期治理,对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务的,依法责令停产整治,坚决杜绝污染事故的发生。同时我局严把审批关,对重金属排放单位进行登记,按照省厅“四个办法”的要求进行检查,严格执行重金属排放项目环评分级审批管理规定,严禁在水源地保护区、居民区、学校、医院等敏感区域新建涉铅等重金属排放项目,确保我区环境安全。

二是严肃查处水源地环境违法行为。开展了针对夹河水源地的“整治夹河水源地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用水安全的专项行动”。结合夹河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的划界,开展了对夹河周边企业、畜牧养殖业及直接或间接向夹河排放污水企业、居民区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检查企业62家,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3家,按要求进行了限期整改。同时加强对饮用水源地各类污染源的环境监察工作,确保了饮用水源地的水环境质量。

三是开展了针对医药制造企业的专项环境执法检查。根据国家开展医药制造企业专项执法检查的要求,重点检查了区属只楚药业有限公司和渤海制药有限公司两家单位,本着“重检查、抓平常”的原则,既不放松企业的日常监管,又加强对企业的突击检查,根本上把好规范企业的制度、管理等环节关,有效避免了环境问题的发生。

四是开展了化学品环境管理和危险废物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以及排放危险废物的单位开展了全面执法检查,排查危险化学品环境风险,针对存在的问题责令企业进行限期整改。制定了《区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完善了危险化学品企业监管档案,及时掌握企业的生产、排污状况,确定重点监控企业,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企业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坚决杜绝环境风险问题的发生。

五是开展了针对饮食业油烟、燃煤烟尘及各类噪声污染的专项整治行动。为切实保障群众的生活环境质量,结合环保专项行动,我局开展了针对饮食业油烟污染、燃煤锅炉烟尘污染以及建筑施工、铝合金加工产生的噪声污染的专项整治行动。在调查摸底的情况下,对烟尘、油烟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40家饭店、洗浴,依法报请区政府对下达了《限期治理决定》,责令相关单位进行限期治理,通过落实执法责任制,靠上去开展督查,所有单位均按期完成。在噪声污染的整治上,我局组织了两次联合执法行动,共查处违规铝合金加工点16家,同时组织对市区内建筑工地的24小时的巡回检查,共查究各类违规施工200余起,有效保障了中高考期间和群众正常的生活环境质量。通过整治社会各界对环保工作和生活环境质量的满意程度有了进一步提高。

二、转变执法理念,强化监督管理,实现环境监察工作的新突破

(一)从过去的环境监察工作管理型执法、收费型执法到服务型执法的转变。解决个别执法人员存在的执法就是管人、罚款、收费的错误认识,树立执法就是服务,就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执法理念,即严格执法,又热情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变粗暴执法为和谐执法,坚决杜绝在执法过程中的违法违规情况,取得企业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使企业走向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道路。

(二)从环境监察单一执法到联合执法的转变。为有效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我局结合今年开展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联合监察、公安、工商、经贸等多个部门,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变环境监察单一执法为多部门联合执法,形成执法合力,取得了良好的执法效果。

(三)从环境监察的常规性执法到多元化执法。对我区重点污染源实行严密监控,在常规监察的基础上,采取节假日抽查,夜间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明察暗访,同时对重点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装置,坚决杜绝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到目前为止我区的重点排污单位的达标排放率一直保持在100%。通过加强环境监管,严厉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对11家违法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罚款16.5万元,有效地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利益。

三、高度重视环境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为提高信访处理效率,我们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调整了信访处理结构,形成了环境监察大队及有关职能科室与各街道办事处专兼职环保工作人员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缩短了信访处理时限,要求一般案件必须在7天以内处结,重大案件必须在15天以内处结,效率分别提高了3倍和5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污染信访案件,实行定案、定人包干责任制,全程负责案件的处理、结案、回访等工作,确保让群众满意。一年来我局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案件512件,信访案件的处理率保持在100%,处结率在99%以上,有效地保障了社会的稳定。

四、坚持依法收费,顺利完成排污费征收工作

在排污费征收过程中,我们坚持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实施,坚决贯彻执行“依法、全面、足额、及时”八字方针,做到严格征收不漏项,及时开征、及时催缴、及时到位,并公布征收数额,做到公开、公正,接受社会监督。面对今年收费工作的诸多不利因素,大队上下齐心合力,加强新开征单位、新开征项目的挖潜,从核准数据入手,以全额追缴为保证,全年共征收排污费数额91.4万元,顺利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五、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们的环境监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企业和个体业户环保法制观念淡薄,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不高。二是环保行政执法难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三是环境信访的压力比较大,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还比较多,整治的任务比较繁重。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工作、开拓进取,开创我区环境监察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