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经贸局治理庸懒散行动总结

时间:2022-11-27 09:45:31

外经贸局治理庸懒散行动总结

全县治理庸懒散活动开展以来,外经贸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精神,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做好自选动作。着力解决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信念不强、工作平庸、行为懒惰、作风漂浮、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切实做到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全面提高机关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一是建立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治理庸懒散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切实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为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按照县委要求,结合部门实际,认真制定了《外经贸服务中心开展治理慵懒散实施效能提升行动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治理内容、工作步骤和要求,确保工作按进度要求有效推进。

二、加强学习,宣传动员

开展活动以来,我中心共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4次,同时,要求干部职工利用工余时间进行自学。通过学习,党员干部职工深入领会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起来。同时,我中心利用宣传栏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对活动进行宣传,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舆论强势,使全体干部职工对治理工作的目标、内容及步骤有了明确的认识,增强了自觉守纪、改善工作方式、改进服务质量的责任感。

三、查找问题,分析原因

我中心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公开热线电话、发送征求意见表等方式,主动征求企业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分析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在机关工作人员中,深入开展“五查五看”活动,即:查工作职责,看是否具备履职能力;查工作质量,看是否坚持高标准;查工作效率,看是否尽责高效;查工作态度,看是否端正服务意识;查工作纪律,看是否遵守规章制度。要求每个工作人员结合各自思想工作情况,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庸懒散”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形成书面自查报告,做到剖析自己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不怕丑、不避嫌,把问题查准查实查深查透。同时,还组织召开了民主生活会,领导成员着重从服务理念、工作纪律、履行职责、工作效能等方面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剖析,分析原因,并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四、强化措施,务求实效

一是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完善了考勤、请销假、学习、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严肃工作纪律;二是完善岗位职责,明确责任。特别是进一步明确了重点项目的责任人,强调了纪律要求。治理庸懒散问题领导小组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抽查,及时解决好在抽查中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坚持边查边改,一手抓问题查找,一手抓问题解决,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在查中改,在改中查。从而确保了治理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收到了实实在在效果。通过庸懒散治理,全体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有了较大改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以来,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对照开展治理庸懒散实施效能提升行动的要求,特别是在近期赴东明县曹县等六地考察学习归来后,感觉在加强学习、解放思想、突出重点、推进工作、强化措施、积极创新等方面仍需不断努力:一是主动学习不够。虽说平时比较注重学习和积累,但平时拘于日常工作,主动学习的自觉性不高。特别是学习的内容缺乏系统性、全面性,对很多新事物、新知识学习不够透彻,掌握和运用还不够好,缺乏全面系统的理论学习和知识升华。二是深入基层不够。整天忙于事务,真正扑下身子,发挥领导的表率作用,深入企业,带着问题到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征求意见、解决问题的时间相对较少。三是工作创新不够。工作中,面对一些难点问题,缺乏新的解决方法和途径,缺乏创新;在工作中有时有求稳怕乱的思想,有时被工作推着走。

六、整改目标和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结合实际,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联系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贯彻全县“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外经贸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主动学习,提升思想境界。工作中,努力培养树立五种习惯:即努力培养主动学习的习惯,努力培养主动开展工作的习惯,努力培养查找不足和问题的习惯,努力培养高标准严要求工作的习惯,努力培养勤动笔勤动脑的习惯。特别是对照开展治理慵懒散实施效能提升行动和赴东明县曹县等六地考察学习归来后的新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升思想境界和工作标准。

第二,加强调度,稳定外贸出口。一是突出抓好龙头企业,高度重视齐鲁宏业、法瑞纳等外贸出口大户的拉动作用,帮助解决企业出口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扭转龙头企业出口下滑趋势。二是加强对有出口权但无出口实绩企业的调研,认真分析原因,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专业人员紧缺、产品不对路等问题,力争实现出口。三是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自营进出口权,培植新的增长点。四是加强与海关、商检等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积极为企业争取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和外经贸发展促进资金,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确保上半年外贸出口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第三,强化协调,推进项目升级。一是加大协调力度,力促永昌新能源项目上半年资金到位。二是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促进四季丰和展逸兰花2个增资项目资金及时到位,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三是在谈项目促签约。重点推进香港驰波名气通公司投资的网络数据中心和荷兰现代农艺园项目、上海多魅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温泉水处理和污水处理剂生产项目等在谈项目,力促项目早日签约。

第四,精心策划,积极招商引资。一是按照全年外出招商引资活动的总体安排,积极策划好5月底上海、浙江、江苏三地的外出招商活动,搞好项目对接,提高工作实效。二是重点策划好7月10-14日的香港周活动,落实好拟签约项目、拟推进和拟推出项目,为活动的圆满成功打好基础。三是做好市第九届外商服务月活动来考察客商的跟踪工作,对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积极联系拜访。四是加大信息搜集力度,加强与省市主管部门的联系,发挥招商的作用,积极搜集有价值的招商信息。

第五,警钟长鸣,强化自律意识。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示范教育、岗位教育、警示教育,并对照所学内容及有关案例,联系自身作风建设实际,仔细查摆在思想品质、能力素质、履职尽责和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全,认真剖析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为整个治理庸懒散实施效能提升行动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以活动促工作,努力实现全县外经贸工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第六,着眼规范,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建立和完善机关效能建设制度,逐步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我们结合效能工作的实际,从规范机关行为、优化办事流程入手,重点建立健全和贯彻落实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切实做到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实现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