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价费监督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7 09:35:28

物价局价费监督工作总结

2013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入推进“项目落实与环境提升年”活动为动力,紧紧围绕“稳物价、推改革、强监管、安民生”的中心任务,严格执行宏观调控政策,大力规范价格秩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较好地发挥了物价工作在稳物价、促和谐、保民生、促发展方面的作用。

一、服务发展,狠抓清费治乱,创造良好的价费环境

一是全面梳理收费项目,规范收费。根据国家、省市取消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文件精神,对我县收费项目和标准及时进行全面清理,整理汇总了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资料和目录,完成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分析报告和统计分类表,为进一步完善收费管理制度打下了基础。对我县幼儿园的收费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了合理的建议,为我县27所公办幼儿园办理了《收费许可证》,有效规范了幼儿园收费行为。针对关系民生的农副产品和重要市场流通环节收费情况,深入市场进行市场收费情况的调研,加强市场收费管理工作,促进了各项收费管理工作的开展。

二是扎实做好收费年审工作。以清理整治乱收费为重点,严把收费关,提升企业发展环境。扎实开展2011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收费许可证》年审工作。年审中采取“全面审验”与“突出重点”、“调账审验”与“上门审验”、“收费年审”与“价费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审验行政事业单位46个,审验《收费许可证》副本63个、《收费员证》155个,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取消和降低了部分收费项目,切实为企业减负。同时,对年审中发现的违价和违规收费行为进行查处。

三是推进收费公示,强化收费公开。大力推行涉企、涉农收费公示制度。督促全县各执收单位对收费项目、标准对照有关文件准确核对,及时变更收费公示内容;对全县12个乡镇和963个行政村的涉农收费公示牌内容进行重新审核,及时更新公示牌的有关内容,确保了公示的准确性和规范性,有效提高公示质量、巩固公示成果;为加强教育收费的监管,在学校开学前,召开教育收费政策提醒告诫大会,并为各学校统一制作了教育收费公示牌,确保各项教育收费政策落到实处。

二、服务稳定,加强价格监管,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构建多层次价格监管服务体系。紧贴市场动态,密切围绕老百姓关心的主要副食品、粮油、建材等价格,通过电视台、日报新等多种平台及时价格信息,切实将价格信息送到群众身边,构建有字、有影、有声的立体传播网络,为百姓生活做好信息服务;认真落实价格监测报告制度,筹资为部分监测点配置了微机、电话等设备,改变了过去单一的采报方式,实现人工、网络、电话采报三合一。时刻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通过精心做好“直通百姓”和深入一线专题调研,对一线数据及时进行汇总、分析、审核上报,今年以来,上报县委、县政府价格信息141份,分析47篇,为政府决策做好参谋,为百姓提供及时的价格信息;积极运用价格监测数据库进行认真定位比对,分析价格走势及原因,同时强化价格应急监测,提出调控预警建议,落实应对措施,为应对突发价格事件做好预警服务。

规范明码实价,打造诚信环境。根据济价检字[2013]92号文件精神,对我县明码标价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各大商场、超市、餐饮、住宿、信息通讯、物业管理、商品房销售等相关行业推进价格诚信建设,规范明码标价工作,倡导明码实价,优化我县投资、消费价费环境。为全面落实《省明码标价管理办法》,扩大明码标价与价格诚信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我局于3月15日和11月8日两次在县文化中心广场举办大型宣传活动,悬挂“大力推进明码实价,严厉打击价格欺诈行为”的横幅、设立价格政策咨询台、服务处,发放《价格法规政策》服务手册、12358价格服务联系卡等宣传材料2100多份,免费向经营单位发放标价签50000余张。为推进“项目落实与环境提升年”活动,对县城内各商场、超市、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的明码标价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检查,为广大群众和外地客商来我县投资、消费营造良好的价费环境。切实整顿节日价格秩序,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节日价格环境,对使用标价签的经营单位通过各种方法严格管理,优化了县境内标价签的使用。通过一系列明码标价活动的开展,我县的明码标价工作有了较大改善,县内各药店、商场、超市的明码标价工作达到了98%以上,全县形成了良好的价格诚信环境。

发挥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充分发挥农产品成本调查资料成果的运用,将成本调查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的主动力和生产力,引导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生态农业和旅游开发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为提高生态旅游农业的知名度,我们对殷巷镇沙河故道等生态旅游建设项目进行了实地调查,撰写的调查报告《开发生态景观农业建设观光旅游新农村》在政务网站上刊登,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同时与旅游部门联合,撰写《采摘成本收益调查分析》,推介采摘农业、观光农业,提供可靠农业发展信息,促进了采摘农业的发展,增加的农民的收入,推动了当地经济增长。强化成本监审的科学性,积极开展价格调查和成本监审工作,今年先后开展了农村供水和城市集中供暖情况调研,在市局成本监审处、价格处领导们的指导帮助下,完成了玉皇庙镇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农业终端水价和小区供电设施配套工程建设费的成本监审,为政府定价提供依据。

三、服务民生,加大价格监管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我们以“惠民生”为主题,坚持以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保护百姓根本利益为基本职责,强化价格监督检查,着力解决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价格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开展涉企涉农收费专项检查。着重开展了化肥、种子等农资销售价格检查、农业用水用电乱涨价行为和农民建房收费检查;开展了国家公布的取消、免收或降低收费标准的涉企涉农收费政策落实情况检查。

(二)开展成品油价格专项检查。针对今年成品油价格涨跌不稳的价格形势,我局高度重视,对辖区内有关成品油经营单位进行政策宣传,督促其做好明码标价,并对调价后各加油站的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三)开展商品房明码标价专项检查。为巩固商品房明码标价工作的成果,认真开展了商品房明码标价“回头看”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商品房经营企业是否持续进行明码标价、明码标价能否及时更新、标价牌目是否齐全,标价内容是否详细、真实、准确、严谨,字迹是否清晰,是不是“一套一标”,标价牌是不是放在交易场所的显著位置,全部房源是不是都进行公示。

(四)积极开展节期市场价格检查。我们在元旦、春节、五一等节假日期间,集中力量开展了节日期间市场专项整顿活动。以市场巡查、日常检查为主,重点加强对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加大打击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等行为的力度,重点查处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确保主要副食品市场价格稳定。进一步加强明码标价检查,规范明码标价,树立物价新形象,提高明码标价率。

(五)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为规范教育收费秩序,治理教育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学生及家长的负担,根据济价检字[2013]105号文件要求,对全县的教育收费执行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使学校能够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认真落实收费公示制度,收费项目和标准比较规范,

(六)畅通举报渠道,疏导价格矛盾。我们坚持以“积极疏导价格矛盾,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价格举报工作平台,对“12345”转办件和“12358”价格举报、咨询,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有果,力争给投诉人满意的查处结果。今年以来,共受理“12345”转办件和价格举报32件,咨询24件,结案率和回复满意率100%。为配合全县供暖工作的开展,在供暖价格公布后,我局及时在电视台进行公告,利用“12358”价格举报电话,安排专人值班,及时解答群众咨询,有效地化解了价格矛盾。

四、服务中心,做好价格认证,服务经济发展

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了一套科学、合理的农村房屋价格认证工作办法,抽调精干人员,开展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中地上建筑物的价格认证工作。今年完成了玉皇庙、贾庄、怀仁、孙集4个乡镇委托的15个村1900余户住户的测量工作,对玉皇庙镇柳官庄村206户地上建筑物的价格认证结论、孙集乡周陈村的现场勘验结论到村张榜公示,无一起复议。我们在开展工作的同时,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全力维护拆迁户的正当权益,得到了乡镇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充分信任,受到了委托方和当事人的好评,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配合和支持,达到了政府、群众双满意,推进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步伐。

价格认证中心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以公平、公正、合理的做好价格评估为己任,慎重办好每一个案件,全年共办理涉案物品价格鉴定166件,鉴证总金额445.5万元,实现了案件零复议,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为司法部门和行政执法单位执法和量刑提供了客观、公正、可靠的法律依据;在规范二手车评估业务、引导市场价格秩序、挖掘税源等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今年以来,共受理二手车交易评估业务281辆,评估总金额:1284.6万元,“客观、公正、科学”的结论公平了税负,阻止了税收流失,维护了买卖双方合法权益,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有序发展、和谐竞争的良好环境。

五、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一)加强学习,提升境界。学习是提高境界,开拓视野,提升素质,提高能力,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坚持每周学习日制度,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领会省市县的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价格法》等涉及物价工作的法律法规及业务专业知识,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工作能力。

(二)开展“用正确的方法把事情做正确”的大讨论。以开展大讨论活动为平台,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强化全员的大局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凝聚力量,提高工作效率。

(三)加强作风建设。开展治理庸懒散实施效能提升行动,从治“庸”治“懒”治“散”入手,从班子成员带头做起,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强力推进,严格考核。大力转变工作作风,在“实”上下功夫,实干争先,真正达到“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打造一支能吃苦耐劳、精明强干、高效廉洁的依法行政队伍。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物价形象不断提升,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旧的观念和传统的习惯需要进一步克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物价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需强化;二是价格调控监管的方法还有待改进;三是对放开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监管和调控机制还需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