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分局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6 09:52:20

质监分局工作总结

2013年在市局和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分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市局党委、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绩。

一、主要工作情况

1、开展整治“慵懒散”专项活动

我局按照市局“深化‘三服务’主题活动、开展了整治“慵懒散”专项活动,一是加强人员管理。完善上下班考勤、请销假等管理制度,加强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力度,有效防止了管理失控现象。二是规范办事程序。提倡微笑服务,坚决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行为;利用网站、单位公示栏等渠道,全面公开工作职责及办事流程,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积极开展艰苦奋斗、群众路线教育,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四是强化车辆管理。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规定,要求工作时间外禁止使用公务用车,有效防止了公车私用行为,做到了管理严格、去向明确。

积极开展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分局机关作风有很大改进,工作效率显著提高,业务能力明显增强,企业和群众对质监工作满意度不断提高。分局领导和机关深入基层,体察社情民意,结合2013年区重点推进项目,到办镇、企业走访调研,征求意见,提供服务。举办“质监惠民进社区”、食品安全周宣传、安全月现场咨询等活动,市局和区政府、人大、政协、办事处有关领导参加。现场为群众免费检测血压计、眼镜、珠宝,鉴别白酒、红酒、蜂蜜等,提供室内空气、皮鞋、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各种咨询近15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受到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2、抓好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认真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受理新注册登记特种设备350台,其中电梯310部、锅炉4台,受理报停特种设备48台部,受理变更注册信息的60台部。先后出动42人次协同锅检所等单位对辖区部分重要特种设备进行检查。对辖区内27家电梯维保单位逐一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检查特种设备1687台部,抽样4批次,处理投诉54起,并及时进行回复,回复满意率100%;下达整改指令书38份,查封违法违规企业11家,约谈了企业负责人26人次,移交案源2个,罚款1.2万元。积极开展好各种专项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开展了小型锅炉、液化石油气钢瓶、涉氨制冷行业和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专项治理行动。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开展区安全社区创建活动,及时对特种设备有关台账进行分类归档,建立台账,并向办镇提供有关信息资料。积极配合区迎接全国安全社区复评检查,确保了相关办镇复评合格。积极参加迎接十艺节安全大检查活动,积极跟进服务,保证一院三馆的86部电梯在开幕前达到安全运行条件。分局通过建立特种设备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制,全面推进“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即落实管理机构、落实责任人员、落实规章制度,设备有使用证、作业人员有上岗证,必须对特种设备依法申报检验),健全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推动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努力促进了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持续好转。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在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即将整合移交的形势下,分局毫不放松对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对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38人次,对辖区内56家企业进行了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情况核查,并进行了质量安全评价。向25家企业下达了行政建议书并督促其限期整改。通过食品安全评价及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了辖区食品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开展辖区乳制品、白酒、肉制品、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冷饮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和食品标签标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225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9户次,责令19家食品生产单位进行整改,进行风险监测抽样2个。做好辖区内小作坊的排查摸底工作,严格落实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报告制度,对小作坊加强监督管理,加大对小作坊行政执法力度,对一家未取得行政许可灌装桶装饮用水加工点,立案做出行政处罚并予以取缔;一家卫生条件差,无法达到食品生产加工要求的咸菜小作坊,上报区食安办,联合予以取缔。

3、较好完成了质量、计量、标准化工作

(1)认真开展生产许可证年审。根据企业的申报材料和平时所掌握的情况对获证企业进行了实地核查,17家企业提交了年度自查报告,并按要求对5家生产许可证企业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

(2)强化服务意识加大名牌培育。按照积极动员,企业自愿的原则,确定了4家企业作为今年名牌培育的重点培育对象。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对企业在申报条件及申报材料准备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帮扶和指导。天地人庆典有限公司已申报省服务名牌,市茶叶批发市场有限公司、市医院、广友茶城已申报市服务名牌。

(3)抓好民生计量、节能减耗工作。一是深入企业开展能源计量调研活动,了解掌握企业需求,做到服务活动有的放矢。二是指导企业按照标准要求合理配备能源计量器具并及时检定、校准,确保计量结果的准确可靠。三是组织企业参加省市局7月份举办的能源计量管理人员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高重点用能单位对能源计量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能源计量管理人员的工作技能,为推动区能源计量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四是督促企业按时上报,并且要确保上报数据的准确可靠,分局能源计量服务队随时关注“省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信息平台”,及时更新相关数据,实现企业网上数据的动态管理。五是分局服务队在下半年对3家用能单位进行了认真的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检查找出了用能企业在能源计量工作方面的不足并要求企业限期整改。检查结束后及时将监督检查报告录入《省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信息平台》。

(4)做好企业标准备案工作。完善企业执行产品标准登记制度,全年完成辖区内15家企业标准登记,4家企业标准备案,并都及时录入《省标准化管理服务信息系统》。深入企业大力宣传标准化对保障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品质的作用和重要性,提高了企业对标准化生产的重视程度。

4、严格行政执法,积极开展执法打假

(1)依法查处违法案件。共查处各类行政案件20起,立案9起,结案8起,其中重大案件2起,一般案件7起,涉案货值50万余元,目前罚没款上缴国库535599.26元,取缔违法生产窝点5个,所办理案件未发生行政复议变更或诉讼败诉情况。同时处理定期质量抽检产品不合格后处理案件12起,受理群众来信申诉举报11起,调查处理食品风险监测事故2起,调查处理外地局协查案件2起,并受理“12345”热线电话举报11起、“12365”热线电话举报23起,已全部处理(或调解)完结;完成化肥、建筑水泥、农药、儿童用品、家用热水及取暖设备、学生校服等12项产品生产领域专项整治。

(2)做好案审和法制工作。对案件审理严格从程序、依据、适用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审查和分析。抓好业务培训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维护管理工作。做好不合格企业的后处理工作。处理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后处理工作8起,处结率100%。

(3)规范打假举报受理流程。坚持“有报必接、接案必查、查必到底”的原则,建立专门台账,及时登记,明确职责,做到随时受理、快速反应,确保举报线索件件有核实、有反馈、有记录。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举报投诉69起,处结率100%,满意率100%。

5、行风廉政、行政管理和宣传报道工作

狠抓行风廉政建设。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分局党组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严格遵守规定,在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做到用制度管理人、规范人、引导人。严控“三公”经费,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方面严格自律,节假日一律定点封存公车,杜绝公车私用问题。分局为配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质监民调,完成了大量的电话数据信息准备工作。修订分局全方位量化赋分考核细则。对业务工作分解细化,量化赋分,定期考评,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严格考勤考绩和日常管理。7月份顺利完成开设组织机构代码窗口工作,业务运行平稳顺畅,推行局领导每月带班制度,大大提高窗口服务质量。目前已新录入1500多个企业代码数据,业务开办首季即获得服务大厅流动红旗。重视宣传报道工作。紧密结合质监业务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工作动态,让群众了解质监,支持质监工作。在报刊、市局、区政府网站稿件信息110余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不够严谨细致,监管能力和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意识和措施有待进一步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系统性、预见性、创新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人员少与工作量大的矛盾比较突出。

三、明年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监管,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无事故。明年是《特种设备安全法》实施的第一年,在开展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宣传贯彻的同时,注重抓好落实。加强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特别是对那些超期未检的单位,要进行重点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无事故,为辖区建设提供持续的安全保障。

2、抓好名牌、质量管理、计量、质量兴区、标准化工作,进一步细化落实到位,相应经济发展趋势,重心向服务业转移。

3、抓住行风廉政建设不放松,确保分局在调查评比中保持较好的名次。

4、认真落实打假责任制,在办案数量、大案、要案办案质量上有新的提高。对重点案例、典型案件进行总结分析,找问题、学经验,努力提高执法办案水平,结合辖区特点,拓宽执法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