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2 11:24:03

档案局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

为保证平安建设工作的全面落实,在组织领导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四项工作:一是成立了以局长姚慧英同志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他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由专人抓具体工作,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平安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二是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档案局全年目标管理;三是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平安建设工作会议,汇报、分析工作情况,做到问题随时解决,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阶段。

二、排查矛盾,处理消除隐患

上半年档案局在排查矛盾,处理隐患方面,重点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充分认识到排查矛盾,分析原因,妥善处理,消除隐患,是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搞好社会综治工作的重要方法,更是维护单位和社会稳定的关键环节;二是在全局广泛开展领导与职工的谈心活动,及时了解掌握职工的思想动向,有针对性的解决思想问题;三是经常了解掌握各科室的实际状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排除处理矛盾纠纷;四是协助联系村抓好综治工作。加强法制宣传,增加群众法制观念,让广大村民学法、懂法、守法。同时还积极协助联系村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并在走访慰问期间重点查看该村火灾隐患地点,督促村民和村干部做好隐患排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好应有的贡献。

三、全面创优,严格履行职能

在全面创优方面着重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按时参加综治办工作会议,及时传达贯彻县综治办会议精神,并紧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按时完成综治办交办的重要事宜;二是建立节假日值班巡查制度。对重大节假日要做好值班巡查工作,对档案库房及周边加强巡查,加强防火、防盗,遇到重大问题及时向局领导及县委、县政府汇报,确保档案安全;三是在综治工作中做到四个坚持,坚持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坚持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重点治理的方针;坚持加强日常检查制度。

四、广泛宣传,确保认识到位

加大综治平安建设宣传力度,坚持每周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关于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通过认真学习讨论,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综合平安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组织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各类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安全教育,为市民群众提供档案法律法规咨询服务。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发扬成绩,正视问题,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以崭新的工作姿态,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一流的工作业绩开创档案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