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稽查队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0 09:22:34

质监局稽查队年度工作总结

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队是负责全县范围内产品质量、计量、标准化、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许可工作的查处,是打击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主力军,是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维护经济秩序,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门单位。

为了更好落实“全省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实施方案”,稽查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围绕项目抓服务,关注民生强监管”为重点,组织人员加强学习,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运行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取得了一定成效。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我局将实行生产许可、强制认证、能效标识等国家强制管理的产品,列为重点监管内容;根据我县实际,我局又将农资和建材作为打假治劣的主要内容。对本县生产企业,我局一方面是积极帮扶其提升质量水平,协助昌九装饰办理生产许可、科华电器申请能效标识等,增强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是加大对获证企业的证后监管,加强对制砖企业产品的质量抽检工作。对市场上的农资化肥、建材水泥等产品,我局主要是强化监督检查,今年共抽检了71家经销单位的190多个样品,查处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短斤少两、无证产品、假条码等案件近百个,有效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加强市场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安全,认真落实做好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和日常工作,积极协调查处举报案件,为消费者解决切身问题,协调查处投诉举报案件19起件,做到件件有回音,样样有落实。苏山乡石城社区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所修建的2公里水泥路,现浇3天后路面几乎没有硬化,我局接到村民举报后将同一批次未用完的水泥抽样送检,结果发现3天的强度仅为标准的三分之一,及时找到了原因,经与经销商、厂方交涉为村民挽回了损失。“双抢”时节,景德镇开门子化工有限公司向我局反映农资市场有仿冒“玉露”牌产品包装且含量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复合肥,对此情况我们及时进行打击、净化了农资市场,保护了合法经营企业的权益,为此景德镇开门子化工有限公司还向我局送礼一面锦旗,像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

通过贯彻实施省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推行“说理式”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推行“说理式执法”主要着重解决的是依法行政,在日常工作中与相对人保持平等心态,说明来意和理由,争取相对人的理解,亮明身份和检查目的,争取相对人对工作的配合,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争取相对人对产品质量安全和生产合格产品重要性的认识,在检查中没有发现问题或者说没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要给予肯定,反之,要根据问题情况,给予正确的处理,做到有理、有据、有节,告知相对人问题所在,帮助分析发生问题原因,及时准确把情况向领导汇报,使得案审人员拿出正确的处理决定,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正确对待相对人的陈述,申辩或者是听证申请,注重办案程序,做到合理合法。

积极构建为招商引资提供全面详实的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为企业发展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质量管理、打假治劣、技术法规以及检验检测等技术咨询与服务的平台。认真落实服务中小企业创业“七帮助”、督促企业整改“八不罚”等措施。认清执法与服务的辨证关系,执法是依法行政,政府职能所在,是为生产企业营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使生产企业遵章守法,生产出质量合格的产品,服务是助动行为,是执法外延,帮助生产企业建立自律行为,生产出质量合格的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服务为执法解决了后续问题,使执法到位,执法为服务提供市场两者的目的是一致的。注重和加强执法后的后续“动作”,让行政相对人知道执法本身不是目的,是惩戒违反者手段,是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措施,通过执法使行政相对人提高认识,转变思想,树立法制观念,可能的情况下,帮助企业建立质量档案和管理制度,巩固标准化,计量等基础。开展技术创新,完善管理举措,让企业感受到严格执法不是质量技术监督在找“茬”,而是真心实意在为其服务,是帮助其发展壮大的助推器,让行政执法与服务相得益彰,生产出的产品质量真正达到国家规定要求,最终使政府满意,让消费者放心,而生产者高兴。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的不断进步,企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服务理念、水平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也是我们当前工作的不足之处。总之,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努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全面开展创业服务活动,为赶超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