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阶段性总结

时间:2022-11-08 11:21:22

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阶段性总结

2013年初始,我局按照省市交通运输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开展全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依照我局《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逐步展开,经过我县交通部门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和努力工作,4月份基本结束动员部署阶段的工作,已经转入全面组织实施阶段,对推动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深入开展及农村公路管理取得了初步成效。

现将我县“管养年活动”阶段性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

管养年活动一起步,我局就立即按照省市文件精神,制定了《关于印发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成立了全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我县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的开展、评审及表彰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局分管公路站和公路养护中心的领导为成员。由养护中心经理和四位副经理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管养年活动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提出了阶段性和年度工作的内容和要求,推动管养年活动有序扎实开展。

全县管养年活动得到县政府的全力支持和指导。分管交通工作的副县长同志经常过问工作进展情况并作了具体指示。

2、加大宣传力度

我局注重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提高全县交通系统干部职工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为立足点,采取集中学习、分组讨论、邀请专业人士授课等教育形式组织全县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国务院《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交通厅关于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及市局有关文件精神等一系列的有关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法律、法规、规范及办法,充实干部职工业务水平。组织全县开展管养年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利用报刊、宣传栏、简报、网络等各种媒体为载体,加大“管养年”活动的宣传力度。运用宣传车、乡镇和闹市区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多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管养年活动的意义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重要性,强化管理养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初步成果

管养年活动虽然刚起步,但由于得到县乡人民政府的支持,也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已经显见。

1、组建了农村公路专业养护队伍和管理机构。我县农村公路管养模式是以县乡二级为责任主体。通乡镇的县乡主干道路管养的责任主体为县交通运输局,即县乡主干道路养护由我局公路养护中心负责进行养护,县乡主干道路的路政管理由我局路政大队负责管理。村道及不直接通乡镇的县乡主干道路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实施,我局负责技术指导。通过管养年活动的开展,全县相继建立了24个乡(镇)级交管站,注重以县公路养护中心为依托,以和养护道班为主力,新建了农村公路综合服务站,明确将农村公路管养纳入职责之内,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建设为重点,落实职责到位。

2、制定并完善农村公路养护和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我局以管养年活动为契机,逐步制订符合全县农村公路路政管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1)规范了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项目的申报基本程序,杜绝不成熟计划项目的下达。(2)推行全县农村公路路况养护季度报表制度。(3)设立全县农村公路养护路面小修保养专项季报表,要求季报表与图片同时报送,防止农村公路路面养护的缺报、失报、漏报。(4)建立了县、乡二级农村公路养护巡查制度。做到每季度巡查不少于1次,县局领导巡查每两月不少于1次,公路站和养护中心领导巡查每月不少于1次。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对解决问题不及时、不到位的责任部门或个人,对其责令整改,并予以通报。(5)建立全县农村公路桥梁管理月报表,报表与图片同时报送,以便对未纳入改造计划的农村公路危桥进行动态管理,做到“安全第一、警钟长鸣”,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6)健全资金使用管理制度。我局会同县财政和审计局制定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使用办法,规范养护资金的申请、拨付、使用管理等行为,加强资金管理使用的检查、监督、考核。积极鼓励引导乡级财政、村“一事一议”及社会资金等投入农村公路养护,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确保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专款专用,发挥最大效益。

3、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基本做法。

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上我们的基本做法是狠抓日常养护、突出重点养护、扶持养护队伍。在日常养护上我们扣紧公路养护中心的工作,做到路肩杂草有人割,边沟有人清,路面大洞及时处理不过夜,出现危险路段立即采取行动,能及时处理的不等、不能及时处理的设置好警示标置及通行便道,保证通乡镇的县乡主干道路不断交通,不出责任事故。为了扶持养护队伍,弥补养护资金的不足,我们把重点养护和扶持养护队伍结合在一起。经常把由县交通工程招标委员会规定需招标以外的项目,基本上都安排给公路养护中心实施。同时把县委、县政府安排的交通紧急疏通任务一并由养护中心完成。

4、积极开展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我县把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示范乡和文明样板路创建工作作为推进管养年活动的重要抓手,以北多路、三周路等一批样板示范路和农村公路养护示范乡(镇)为标杆,积极开展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实现点上突破,以点带面,全面提高。依托管养年活动,探索和总结管理养护经验,组织交流与推广,加大对乡镇交管站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力度,通过组织培训班、发放技术指南、实地技术指导等方式,提高一线人员的技术素质和管理能力。通过管养年活动的进一步展开,建立和完善“政府负责、部门执法、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的管理体系,充实路政管理力量,加强路政队伍建设,扩大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覆盖率,加大路面巡查力度,严格执法,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路政结案率稳步提升和超载、超限车辆逐步减少。多层次开展技术创新和技术交流培训。

三、活动开展中遇到的问题

管养年活动开展以来,一些影响农村公路管养的问题更加暴露出来。

1、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力量依然薄弱。农村公路养护按照“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模式进行日常养护。县乡道路由县公路养护中心负责养护,而养护中心的经费来源:一是每年由县财政安排56万元转移支付,二是由市交通运输局安排的每公里500元的公路养护补助,即7.6万元。但养护中心在组建时是通过世行贷款进行融资组建的,所以每年还要偿还8—9万元世行贷款,实际可用的养护资金在50万元左右。通过多年的努力,现我县通乡镇的县乡主干道路养护基本上走向了队伍化、正规化,做到日常养护按月按季进行,中、小修自己承担、不在外找队伍,做到应对自然灾害有预案、公路抢修有准备。而乡村道路日常养护由乡(镇)交通管理站负责,人员基本配备到位,日常养护资金大多由乡(镇)自筹的形式得以解决。但是,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点多面广,基础薄弱,养护人员与农村公路的增长不成比例,大部分养护人员多为临时工,且技术含量低,特别是近些年来建成的1704公里的村道水泥路基本无人管养。村道日常养护的人员、设备、经费等都不能及时到位,造成村道失养情况比较严重。特别是自身养护队伍技术力量薄弱,经费严重不足造成中南等多条沥青公路油返砂,致使沿途百姓叫苦不迭.

2、养护资金缺口大,制约农村公路发展。我县县养县道138公里,乡道504公里,村道1704公里。十一五期间通过油返砂及县道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116公里县道水泥硬化改造,尚剩22公里需要立项改造。乡、村道路通过通达工程、国改项目、连通工程、扩大内需及车购税转移支付等项目共完成760公里通村水泥公路改造,尚有1437公里乡村道路正在逐步硬化改造。

根据国家对于农村公路养护资金“7351”政策,我县按照比例也筹措了部分养护资金,开展了相关日常养护工作。但是资金缺口依然很大,以致农村公路养护工作难以全面开展。许多破损严重,亟待修复的县、乡、村级主干公路的资金严重短缺,使得农村公路养护工作不能面面俱到,严重制约农村公路的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得到中央、省、市级资金的大力支持和及时拨付。

在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路局及市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局管养年活动阶段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扎实工作,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切实加以解决,推进管养年活动向更高目标发展,努力开创我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