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消防整治验收总结

时间:2022-11-07 09:10:35

民政局消防整治验收总结

根据县消防安全生产委员会通知精神,我局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于10月10日,对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验收,验收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领导机制,加强防患意识

成立了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局长,落实责任到人,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全局职工齐抓共管,共同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和谐的助人环境。

二、严格排查要求,认真排查隐患

按照公安、消防部门的要求,严格防火管理,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整治期间,对局机关办公楼、县福利中心、各镇(乡)敬老院、光荣院进行了全面检查排除,重点做好对电器、电线、灭火器材、消防水源的检查,对查出的隐患迅速进行了整改。做到了排查不漏科室、不漏设施,排患务尽、不留死角。

三、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教育

我局在消防安全大排查工作中,充分考虑安全因素,落实安全防护措施,认真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同时,整治工作和预防工作认真结合,以改促防。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确立“一保安全、二保稳定、协调发展”的工作原则,对易于引发消防事故的环节给予定期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进行整改。

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民政系统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暴露出一些较突出的问题,需要今后一个时期认真加以解决。

一是民政基础设施普遍比较落后,多数民政基础设施存在建筑老化问题,改造任务重,安全隐患多,很多历史遗留问题难以解决。如:现有敬老院较久,建筑物老旧,按照当前的衡量标准都不达标。必须彻底进行改造。按照排查治理要求,彻底治理安全隐患,需要改造资金缺口大,财政难以解决。我们的服务对象多数是老弱病残、呆傻、精神病等弱势群体,安全任务格外繁重。

二是安全方面专业人才缺乏问题。民政系统各单位普遍缺少安全管理、安全监督及安全技术人员,一些重要技术岗位持证上岗的比例还不高。

五、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们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排查整改任务相当艰巨,不能有任何松懈心理,来不得半点麻痹大意,必须鼓足干劲、下大力气、再接再厉、迎难而上。

一要继续巩固隐患排查整改成果。进一步全面深入排查整改民政系统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强化安全措施,认真落实管理职责,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切实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对已经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本着零容忍的原则,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人,监督隐患单位进行整改,不完成隐患整改绝不放过。

二要构建民政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健全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制,完善隐患排查整改和日常监督机制,全面建立责任落实机制、督促检查机制、考核评价机制、追究问责机制、工作保障机制,加强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各单位每周上报一次隐患排查情况,每半个月上报一次隐患整改情况。针对敬老院安全管理问题,目前正在推进标准化养老机构建设。

三要抓好重点环节的安全管理。民政系统安全生产重点是福利机构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针对民政系统安全管理的重点,强化对社会福利机构安全保障的监督管理。对重点单位层层落实责任制,对安全隐患层层包保,对重点人群加强监管。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要建立健全门卫、值班、安全检查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工作,落实24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迅速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