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提升公众安全感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4 11:08:24

食药监局提升公众安全感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公众安全感和广大群众饮食用药的满意度,根据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提升公众安全感》文件精神,切实加强餐饮环节食品和药品质量安全监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开展“党员干部进基层,排忧解难促发展”活动,动员全局干部职工支持配合公众安全感测评,班子成员共同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分解目标任务,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人人肩上有职责的责任体系。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1.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针对餐饮环节食品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和重要隐患,大力开展餐饮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以强化食品安全责任为重点,开展餐饮安全“护校行动”专项整治,严格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和周边餐饮许可准入,全面排查学校和周边餐饮食品安全隐患,清理无证餐饮服务单位,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加工食品行为,加强重点食品监督抽检。大力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非药品冒充药品、违法广告药品、生物制品等进行重点查处,尤其是对药学技术人员是否在职在岗、药品购销渠道是否合法、是否建立购进验收记录等易出现问题的环节进行重点查处,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饮食用药消费的安全感。

2.开展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引导公众科学消费,发挥消费者在餐饮安全监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经营单位积极参与进来,争取以创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改善食品药品管理的“软环境”和“硬条件”,提高管理水平,创新服务手段,规范经营行为,满足群众安全饮食用药的需求,真正达到经营企业扩大市场和群众得到实惠的双赢局面。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我局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力度。在全区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月活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集中宣传咨询,通过电视、报纸、发送手机短信、在中、小学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讲座以及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和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将食品安全知识送到乡村、社区、学校和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