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节能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10-29 11:16:56

体育局节能工作情况总结

2013年,我局的节能减排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节能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以学习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重点,以《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的颁布实施为契机,精心组织,广泛宣传,严格监督,确保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我局深入持久开展,全面完成了各项节能目标任务。现将全年节能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构,明确责任

区体育局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三个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节能减排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同志兼任,负责全局机关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有关节能减排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局机关节能工作,督促指导节能重点工作,并明确了各科室、体育中心、体育工作站的负责人为节能工作第一责任人,确保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先后印发了《区体育局公共节能工作实施方案》及《区体育局节能减排制度》等文件,为有效推动全局节能减排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政策制度保障。

二、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各项节能目标完成

(一)及时传达,精心部署。为进一步落实好节能减排工作,我局认真学习领会各级政府部门关于节能工作的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我局节能减排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对全局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认真进行了分解细化作出了具体部署。

(二)加强日常管理,强化节电、节水、节油。在节约用电方面:一是办公室内减少照明灯管使用量,要求干部职工根据天气情况,充分利用自然光。二是对走廊、通道等照明需求较低的场所,实行光控和声控。三是办公室内做到“人走断电”,杜绝常待机和长明灯等能耗空放现象。四是严格执行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摄氏26度、冬季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摄氏20度的标准。五是短暂休息期间,尽量启用电脑的“睡眠”模式。长时间不使用电脑,应将电脑的主机和显示器关闭。

在节约用水方面:一是加强对办公区域供水系统、设施设备的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安排人员维修,避免“长流水”现象。二是在满足基本使用要求的基础上,切实减少耗水量。三是在卫生间内还张贴“节约用水”温馨提示牌,倡导干部职工节约每一滴水。

在节约用油方面:一是实行燃油一卡制。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定额。二是加强车辆维护保养,保持车辆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通过加强日常管理,完善节电、节水、节油制度,切实降低了全局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的消耗。以2010年度能耗统计为基数,今年我局公共机构用电比去年节约用电900度,平均每月节电78度,降低2.2%,用水比去年节约用水50吨,平均每月节水4吨,降低2.3%,用油降低2%。

(三)严格控制公务经费支出管理。一是规范了公用经费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办公经费支出。二是通过政府集中采购程序,采购列入节能采购清单的产品或能效标识达到2级以上的产品。三是严格控制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领用程序,提倡修旧利废,建立比较完善的领用和维修登记服务制度,本着一切为了节约的原则,在不影响办公设备运行质量和考虑成本费用的基础上,开展维修和维护工作,保证办公设备的正常运行,打印机、复印机的墨粉用完后,尽量重新灌装,再次使用。四是严格控制通讯费用支出,提倡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利用IP电话、互联网和电子邮件商洽工作。要求在使用电话时尽量长话短说,严禁用电话聊天。五是提倡无纸化办公,加强公文资料复印管理,坚持材料双面打印,节约用纸。六是在公务接待方面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不搞超规格接待,杜绝私客公请和各类公款馈赠,有效地降低了公务费用支出,今年比去年同比降低3.5%。

三、强化宣传,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

狠抓宣传,强化服务。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广播、电视、报纸、悬挂巨幅标语,宣传节能减排知识,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的节能减排意识。通过积极开展以“节约一度电、一滴油、一滴水、一张纸、一分钱”为主题的倡议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的节能参与意识,真正形成了“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依法节能、全民行动”的良好节能氛围。

(一)突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6月11日至6月17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积极参与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以“珍惜生命之源,人人节水护水”为主题,局领导带头,严格按照“135”出行方案和“能源紧缺体验日”的有关要求,在相关活动开展时,自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办公室空调、办公区域公共场所(如门厅、走廊、卫生间、停车场等)和公共区域照明停开一天,形成了“领导带头示范,职工积极参与”的良好节能氛围。

(二)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和有关节能减排的文件精神。二是在出了一期节能宣传专栏,刊登了上级要求、工作动态、节能小常识等,倡导低碳工作方式,使大家养成节约办公用品,节约经费开支的良好习惯。三是节能减排宣传周活动期间,在奥林匹克广场悬挂了2条横幅。四是在宣传周活动期间,张贴宣传画6幅,形象生动地宣传节能知识。

(三)积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公共机构节能统计培训。通过培训使节能统计人员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提高了统计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为我局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确保了我局能耗数据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和科学性,提高了我局能耗统计的质量。

四、存在的问题

节能减排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科室对节能减排工作认识还不到位,节能减排意识还比较淡漠,制度不完善,节能减排还未变成全局的自觉行动。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1)进一步强化节能减排工作认识。以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为重点,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为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牢固树立抓节能减排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理念,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长期性、艰苦性和复杂性,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千方百计确保实现国家和省政府、市政府、区政府下达我局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2)持续深入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围绕主题、突出主题、体现特色、拓宽载体、形式多样”的总体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广大干部职工乐于接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教育,大力宣传节能工作的重大意义,宣传节能知识,表彰节能典型,推广先进经验,营造良好氛围。

(3)进一步完善日常节能管理措施。重点是加强用油、用水、用电的节能管理工作。

(4)进一步严格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根据区政府节能减排工作有关要求,积极做好节能减排目标分解和督查工作,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将能耗与减排指标纳入发展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体系,作为我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考核内容,实行节能减排工作问责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