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8 08:31:32

工程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总结

一、成立机构,落实责任

在“县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我县于2013年2月成立“县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协调小组(以下简称县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由县工信局、县检察院、县发改委、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商务局、县房产局、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环境保护局、县地税局、县工商局、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县行政服务中心、县法制办、县国税局、人民银行县支行等部门组成。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工信局。各成员单位均明确了主抓这项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该项业务的责任人员。

县治工办会同县工作协调小组组织召开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向各成员单位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对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做出了动员部署,明确了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公开共享平台的建设要求,及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

二、制定方案,明确要求

根据赣州市治工办的工作部署及要求,我县及时制定了《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于工信字[2013]7号)以及有关的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文件,这些文件对我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分工和各自职责。

该项工作启动后,县工作协调小组及时责成各有关部门按照《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基本指导目录(试行)》的要求,梳理工程建设项目,编制本部门工程建设项目相关信息和公开目录,明确公开范围,规范工程项目审批、实施、验收各阶段的相关信息内容和格式,以及信息收集、报送、审核、、检查等方面的要求和程序规范。同时,梳理工程建设领域的企业(个人)信誉评价、项目考核、合同履约、个人执业信息等相关信用信息和信用信息目录。按照信用信息目录和共享标准,利用现有资源,整合相关信息,努力建立完善工程建设领域企业(个人)信用信息体系、企业(个人)征信和信用评价体系。

三、建立专栏,推进公开

2013年1月,我县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专题栏目,由各成员单位向县信息中心提供信息,在专栏里项目基本信息、项目审批信息、企业基本信息以及企业不良行为记录等内容。

2013年2月14日,全市启用了统一的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共享平台,我县立即安排信息中心相关业务人员赴市参加学习培训,熟悉平台操作规程,掌握相关技术规范。2013年2月15日,我们立即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平台操作技术培训,使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尽快熟悉、掌握平台操作技术,为我县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2013年2月27日起,我县政府门户网站正式建立链接,接入统一的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平台,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就可以直接访问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平台,查看统一的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

2013年4月10日,县协调小组组织各成员单位及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了全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电子标签推进培训视频会议,并要求各单位按照省治工办的要求,在项目审批、信息报送过程中规范使用电子标签。我县2013年5月以后的所有项目已基本按照项目信息“电子标签”的规范要求。

四、加强监督,及时通报

为加快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进度,2013年4月25日,由县治工办牵头,县工作协调小组具体组织,召开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对各成员单位组织实施该项工作的情况进行现场通报,对某些工作不到位的单位提出了批评,并限时整改到位,同时与各成员单位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各自的责任,推进了该项工作的开展。

自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平台开始建设以来,“县工作协调小组”建立了检查与通报机制,每月定期在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平台后台对各有关单位信息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各单位信息公开上传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对工作开展不力、信息不及时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

截止2013年12月31日,我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平台,已公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2235条,信用信息4049条,合计6284条。

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我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平台建设,确保该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