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建筑绿色建筑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3 08:35:28

节能建筑绿色建筑工作总结

节约能源是我县的一项长期发展战略,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我县建筑节能工作在市建设局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两型社会”建设,尽早把我县建设成为“以现代工业文明为特征的生态宜居城市”。我们紧紧围绕着建筑节能工作的任务和目标,不断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目前已经呈现出人民群众受益,节能效果比较明显的喜人效果。下面就我县的建筑节能工作详细汇报,不当之处,请领导、专家指正。

一、建筑节能完成情况

我县自2005年起至今,已全面执行民用建筑节能的国家标准,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建设、设计、审图、施工、监理、监管等单位,已经能够自觉的执行建筑节能相关标准和规程,建筑节能工作逐渐步入依法依规深入展开阶段,社会认知度大幅度提高。

从2011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我县已完工节能施工的工程有8个,建筑总面积达137363.31㎡,即将完工的实施节能施工的工程有3个,建筑总面积达166016.43㎡,建筑施工图审查面积为548906.32㎡,节能设计率基本上达到100%;现已竣工备案的建筑面积246161.5㎡,已做建筑节能的建筑面积为137363.31㎡,建筑节能实施率达到55.8%。

二、建筑节能工程情况总结

为了做好我县的建筑节能工作,我们采取在推进的工程中找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促推进的策略,一步一个脚印的推动我县建筑节能工作的开展。在近阶段工作中,我局加大检查和把关力度,强力推进节能门窗的正确使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推出新的建筑节能材料,扶植本地企业的发展;突出重点,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

5.抓好了新开工公共建筑和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建筑节能工作,监督施工单位、监理企业认真履行建筑节能工作职责,严格按施工图设计文件施工和监管。

6.对部分违反建筑节能标准、规范的行为下发了整改处罚通知书。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建设单位为节约建设成本,往往将建筑节能项目剔除,存在变更施工图的现象。

2.人们对建筑节能的认识不够,使得建筑节能工作开展较为困难。

3.当地检测机构暂无建筑节能方面的检测设备,因此目前无法按规定完全进行节能检测。

四、下步工作打算

1.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建筑节能的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

2.严格按设计文件的要求抓好建筑节能工作,认真履行好职责,加大监管力度和处罚。

3.严格实行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工作,凡未经节能专项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项目,不得组织竣工验收,不予备案。

由于建筑节能工作开展的时间不长,人们对建筑节能的认识还有待于提高,我县建筑节能工作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我县将以此次迎检工作为契机,加大监管力度把我县的建筑节能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