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整村推进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1 11:19:57

上半年整村推进工作总结

一、整村推进工作扎实有效

1、基本成效

半年以来,我县的整村推进工作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核心,以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为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科学合理的规划,规范运作,较好的完成了前期工作。今年上半年,我们按时完成了2013年整村推进(村庄整治)42个项目的申报工作。

2、主要措施

(1)以人为本,尊重民意。一是在项目选择上,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坚持以弱势人群的生存、发展为根本,把人的发展、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项目有机地结合起来系统考虑。要求各贫困村要召开由村规划执行小组、监督小组及村民代表参加的会议,从村级“十二五”扶贫开发规划内选择当年实施的项目,然后征询辖区群众对该项目实施的真实意愿,再逐级向上申报。二是在机构建立上,充分体现群众意愿。项目实施前,要求各重点村召开专门会议,民主推举项目实施管理小组成员,并进行具体分工。

(2)科学合理分配项目资金,打破“吃大锅饭”模式。以往的扶贫资金都是平均分配,而今年的做法改变了以前的“吃大锅饭”的操作模式。我们主要是根据项目的大小,村干部的办事能力及愿望而定,会办事、想办事、能办好事的就多给资金,不想办、不会办及工程量少的就少给资金。这样就杜绝了各村干部的“等、靠、要”的思想,杜绝了干好干坏都一样的心理,杜绝了项目大资金少和资金多项目小的问题发生。

(3)健全机制,规范管理。一是健全绩效考评机制。为了规范和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扶贫效率,我办会同财政局,结合我县实际,共同制定了《县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评实施细则》考核各重点村扶贫资金的使用效果,并在考核基础上进行综合工作评价。二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我们将扶贫资金的分配与绩效考评结果挂钩,探索建立以考评结果为导向的资金管理使用分配机制,县财政从扶贫资金中安排一定额度的绩效考评奖励资金,用于奖励考评结果为先进的贫困点村安排扶贫开发项目。三是健全监督检查机制。我们加强与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的合作配合,强化监督检查手段,建立健全协调统一的扶贫资金监管机制,杜绝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加大对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四是健全管理责任机制。我办结合实际,重新拟订了项目实施责任书,并与贫困村签订好责任书,明确履行承担项目实施的具体责任,责任单位由原来的乡(镇)政府变更为村民委员会,扶贫资金直接拨付到项目责任单位。并且落实项目实施管理责任制,明确项目具体负责人,资金管理人员、质量监管人员、检查验收人员的具体责任。

二、较好的完成了扶贫统计监测基期调查工作

为全面了解贫困村生产、收入及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变化,监测贫困地区农民摆脱贫困的进程,及时反映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按照开展扶贫统计监测基期调查的要求,我县扶贫办专门召开了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办对扶贫统计监测基期调查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具体业务员及各乡(镇)专干(辅调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把扶贫统计监测基期调查工作做好。

二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了做好该项工作,我办专门召集了各乡(镇)分管领导及扶贫专干开会。会上,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认真的强调及具体要求进行了详细的布置。在调查中要求做到“六个要”:1、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耐心细致;2、在调查中要做到随和、友好、健谈;3、吐字清楚;4、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5、在调查中要保持中立,不偏不倚,确保工作顺畅,数据准确;6、要严格审核,准确录入。要求对所有表格要层层过关。首先乡镇辅调员要认真审核相关表格,确定无误后上报县里,县里再进行审核,无误后才进行录入及上报。以确保数据的准确、真实、可靠。

现在,100户户表,29个贫困村的村表及1份县表已全部审核完成并录入、上报国办系统。

三、贫困(移民)村危旧土坯房改造点项目有序推进

贫困(移民)村危旧土坯房改造点项目共有35个,财政扶贫资金共420万元。项目主要是实施点内的道路、排水沟及美化、绿化。大部分项目都已动工实施,小部分已完工验收。

四、存在的问题

1、相当一些扶贫重点村基础设施状况仍然相对较差。长期以来,各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严重不足,造成农村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尽管近年来国家对“三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投入不断加大,特别是通过专项扶贫开发,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就已经实施过整村推进的贫困村而言,与群众的实际需要和发展期望相比还相差很远。

2、统筹整合各类资金难。近年来,我县在整村推进工作中坚持探索各类资源的统筹整合,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总的来看,这种统筹和整合,由于受各部门资金投入规定和工作程序所限,实际效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3、资金拨付、报账程序复杂。整村推进资金拨付请款需要乡镇扶贫部门、财政所,县扶移办、财政所的经办人员和单位负责人签字,涉及部门和人员多,签字周期长,影响项目进度;整村推进资金报账要求使用工程发票,但一些材料已经缴税,如工程所需的水泥在出厂前就已缴税,按照要求报账的结果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加重了项目村的财力负担。

五、下步打算

扶贫开发工作任重道远,形势逼人,我们将紧紧围绕规划目标,总结经验,找准差距,在今后的扶贫开发工作中,特别是到“十二五”期间要多想办法,确保扶贫效益的最大化。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继续抓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作,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加快整村推进的工作步伐。

二是继续加快扶贫重点村的项目建设,特别是加快农田水利、公路、人畜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三是抓好产业扶贫工作,对将来的“十二五”扶贫重点村认真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发展好现代农业,实现一村一品,并培育出1—2个扶贫龙头企业,增强扶贫开发可持续发展的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