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处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9 08:19:24

园林工程处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处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精神和思路开展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我区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以重点绿化工程建设为契机,以新增公共绿地面积为工作重点,以精细化管理工作为抓手,健全长效管养机制,强化精细管理,实现各项工作的良性运转。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面完成面上增绿工作任务。

根据市区两级政府《关于2013年绿化工作意见》,组织召开辖区各办事处绿化工作负责人会议,总结并分析了2011年增绿工作完成情况,提出全年增绿工作的计划,每月调度汇总一次办事处的增绿进展情况,并按市政园林局统一要求进行上报。全年我处完成增绿52.34公顷(其中公园绿地40.54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1%。按照市政园林局下达的全年新增绿地35公顷(其中公园绿地20公顷),我区完成全年任务的149.54%。

二、着力推进重点绿化工程建设。

2013年我处负责汉墓景区提升一期改造、祥和公园改造、润和园绿地、煤港路绿地、新河沿岸绿化、八里一号馆规划路背景林建设、分车带改造及复兴北路道路两侧绿化等市重点绿化工程建设十余项。

为加快推进工程进度,我处安排专人对重点工程项目立项、定点与选址、环境评价、设计方案评审、施工方案审核、招投标等前期手续进行跟踪办理,及时与市规划局、园林局、重点办、财政局等部门沟通与协调,使重点工程手续办理快速,对重点工程的进一步推进起到重要作用。

八里一号馆规划路树阵广场、祥和公园改造、分车带改造工程和复兴北路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已完工,现进入施工期养护阶段,目前苗木长势良好。八里一号馆规划路树阵广场绿化面积达11760平方米,栽植乔木989棵,花灌木846株,播种草地2520平方米;祥和公园改造共清运垃圾4000方,回填土3000方,完成亮化管线铺设及硬化铺装,约2400平方米,栽植乔木88株、花灌木195株、球类184株、刚竹4000棵、模纹200平方米,摆放景石367吨;分车带改造面积11680平方米,整个工程清理原干枯绿篱18000余平方米,清运垃圾820方,回填土1200方,完道树补植国槐307株,栽植花灌木1100株、球类1313株、模纹23313平方米,树池地被4089.7平方米;复兴北路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共栽植分车带模纹及花灌木3600平方米。

润和园绿地、煤港路绿地建设正在进行雨水排水管、检查井建设,亮化管道基础铺设同步进行;新河绿化,完成招投标工作,施工单位已做好进场施工准备,待热力管线入地后,绿化用地交付后,立即组织施工;汉墓景区提升工程,圣旨博物馆西侧已完成土方回填及地形整理,A区已完成土方回填,正在进行施工图细化,B区已完成广场地形整理,正在进行大巴停车场基槽开挖处理、小车停车场花坛挡墙砌筑及地面铺装工作,完成厕所南侧土方回填,现正在进行地形整理,C区广场土方已回填80%;三环北路绿化已完成绿化方案设计;三环北路劳武港防灾公园设计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待批。三环西路绿化、三环北路绿化及三环北路劳武港防灾公园由市政园林局牵头实施,我处做好配合工作。

同时我处为改善道路绿化,对道路绿化提档升级,完成、二环北路、平山路、汉城路、九里山路、环城路、大马路7条道路的圆岛岛头改造、分车带绿篱补植、行道树补植、道路两侧部分绿地改造等。共计拆除原有花坛72米、清理模纹地被约6000平方,清运垃圾3000余立方,回填土方4000余立方,平整场地5000余平方,更换以及修复原损坏路牙石约3500m,建新花坛14个,安放景石161.26吨。载植乔木2000余株、花灌木1900余株、模纹色块约30000平方、地被近600平方、安装树池篦子888个。

为提升城区道路主入口绿量,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我处对天齐路、中山北路、二环北路、复兴北路、西安北路、奔腾大道、府前路、黄河南路等路段进行补植。至10月底,补植更换模纹50000平方米、乔灌木200余株,草坪约5000平方,绿篱1050米。;黄河公园补植模纹色块1500平方米,更换栽植草坪3700平方米。

三、积极开展园林创建活动。

根据市区下达的绿化任务,我处全面展开园林绿化创建工作。一是组织区级义务植树活动。配合市局进行义务植树宣传,积极营造知绿建绿、爱绿护绿的全民参与氛围,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九里山东路组织区级义务植树活动,栽植雪松、紫叶李四百余株。二是在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加强与市政园林局对接,同时按照市创建办要求,根据遥感数据资料,完成全区摸底调查,制定好实施计划,排定2013年创建工作。三是积极开展省市园林式单位和居住区创建。今年我处创建省级园林式单位创建1家、居住区2家;市级园林式单位1家、居住区6家,超额完成市局下达任务。四是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和幸福家园创建活动。加强公园和街头绿地的日常管养,组织拉网式清理野广告行动,清除现有乱贴乱涂,在九龙湖公园、故黄河公园等游园广场设立便民服务点,配置了打气筒、急救包、茶水等便民设备。成立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队伍,佩戴自愿者标志,积极引导文明游园,爱绿护绿。

四、深入推进精品绿地达标养护。

按照《市城市绿地养护管理标准》和《市绿化管理检查考核办法》,加强对参创绿地养护动态管理,科学合理安排锄草、保洁、修剪、浇水、补植和病虫害防治等绿化养护作业,更好提升日常绿化养护作业效能。强化落实考核整改,确保做到考核不失分、少失分、得高分。

推广九龙湖公园管理模式,按照“日巡查、周考核、月总评”管理方式,加大辖区招标绿地、自管绿地、广场公园绿化养护月度考核工作。对黄河公园、九龙湖公园、民主路等公园、街头绿地加强管养,将定期检查、不定期检查及现场抽查相结合,并将考核结果以绿化管理简报及绿化整改通知单的形式反馈给各负责人,要求其针对考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今年春季以来,我市降雨偏少,持续干旱,为了保障园林绿化植物的正常生长,我处采取有力措施,组织人员、喷灌车辆和各种淋灌设备设施对城区园林绿化植物进行浇灌,全面开展园林抗旱保绿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辖区绿地抗旱浇水工作的通知》,安排工作人员自1月下旬开始对辖区内的街头绿地、公园、道路绿地进行抗旱浇水,对缓解辖区内的旱情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时,为防止大旱过后的大涝,下发《2013年防汛抢险应急实施方案》,安排人员进行值班,并对辖区内危树险树统计上报,进行清理扶正,高大树木进行搭设扶木,确保夏季汛期树木无倒塌。

持续干旱的天气易发生病虫害,为有效预防苗木病虫害的爆发,我处先是冬季对辖区内道路、绿地苗木进行涂白、修剪病虫枝,同时对辖区内的街头绿地、道路绿地加大病虫害监测,及时药物喷洒防治等工作。4月中下旬针对我市易发柳树、木槿蚜虫、黄杨斑蛾、国槐尺蠖、香樟黄化病等病虫害,邀请市政园林局绿化处、市绿化站病虫害防治专家进行病虫害防治讲座,全区40余家单位和个人参加培训讲座。对春季园林植物易发斑蛾、绢野蛾、草履蚧、木虱、天牛、金龟子、地老虎、蜗牛等虫害及白粉病、流胶病、褐斑病等病害亦作了详细的介绍,做好预防和治疗。9月初为有效防控美国白蛾的发生,在全区内进行全面普查,多次召开美国白蛾防控会议,组织技术骨干参加市局组织的防控病虫害学习,对全区各责任单位、招标单位进行了书面及电话通知,要求做好辖区内美国白蛾病虫害的排查防治工作。

11月中旬,我处在九龙湖公园举行重点绿地保护启动仪式,进一步宣传《市城市重点绿地保护条例》,提高全区人民爱绿、护绿意识,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向居民发放重点绿地保护宣传册共计千余份。我区等6块公园绿地及3块防护绿地列入我市首批城市重点绿地名录。

五、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1、全力抓好全年下达绿化任务。继续挖掘地块潜力,精心设计施工,确保超额完成年度各项增绿指标。完善全区绿化工作台帐建设;全力实施立体绿化建设,加大单位小区屋顶、墙面、立交桥等立体绿化力度,尤其是小区垂直绿化建设和管理。

2、全面抓好重点绿化工程建设。一是做好文学路、生态园西路、河清路、锦绣山水西路等道路绿化提升工程。二是做好二环北路、下淀路、大庆路、解放北路、响山路、祥和路、奔腾大道、金马路、煤港路、中山北路等林荫大道建设工程。三是加强与区重点办、市政园林局对接,推进三环西路、三环北路及三环北路防灾避险公园建设,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3、推进绿化管养市场化运作。成立绿化养护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打造精品、提升效果”的原则,实行市场运作,参与市场竞争。对公园广场、街头游园、主次干道附属绿地等实行招标管理,提高管护水平。

4、加大联动协调建立监管机制。由区住建局和各办事处牵头,对新建小区内外绿化在规划设计、项目建设、检查验收的审核把关,以充分发挥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能,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效果,促进城市园林绿化健康发展。

5、进一步推进精品养护绿地创建。加大改造提档力度,严格养护作业标准,落实管养责任制,推广九龙湖公园管理模式,全面提升现有道路、街头绿地、游园广场绿化的管理效率和水平。加大对老化绿地改造及缺株断带补植,提升现有道路、绿地的绿化水平和景观效果,确保新植苗木成活率达90%以上;严格绿化养护技术规范及时浇水、施肥、治虫、修剪,确保绿化效果,力争精品绿地达标率达70%以上。

6、开展省市园林式单位和居住区创建活动。坚持巩固和扩面并重原则,加强已创园林式单位和居住区日常检查考核,做好单位、居住区绿化指导工作;对已具备申报条件单位、居住区,进行材料整理,并做好迎检预备;对尚有差距的单位、居住区,加大督查整改力度,力争今年有更多的单位和居住区达到省市级标准,努力提升我区园林式单位和居住区参创率。

7、其他各项工作。按市区两级政府统筹安排,完成交付的其他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我区园林绿化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区园林绿化发展存在问题和不足。离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要在今后工作中努力改进,实行我区绿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我区增添一片绿,贡献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