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技能培训工作总结2篇

时间:2022-12-10 09:29:06

残联技能培训工作总结2篇

第一篇

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在社会上找到更多的就业渠道,今年我会通过与县育才就业培训中心主要领导研究决定,于2012年12月对我县115名残疾人,进行了各种内容的职业技术培训。本期培训分三个专业进行培训,计算机专业70人,养殖专业26人,种植专业19人,同时进行了针对于残疾人特点的创业培训,还开展了爱国主义和感恩教育。

一、培训管理分工明确。从教育管理,老师配备、备课、授课到后勤管理,就餐,住宿都有专人负责,晚上还有教师跟随住宿进行管理。

二、教育务实。各专业教师力争聘请全县知名的专业讲师。教学上做到通俗易懂,力求精练,适时根据学习的需要,及时调整实用性课程,理论与实践密切联系,注重可操作性技能知识,并针对学员接受能力普遍较慢的特点,加强辅导,重点难点专人耐心指导,参加学员全部通过了考试,取得了各专业就业培训证书。

还针对残疾人学生存在的一些自卑、不作为不进取的心理问题进行专题教育,激发心灵潜能,开展爱国爱国主义和感恩教育,针对学生特点进行创业培训。

三、后勤保障得力。除了学校三个后勤工作人员外,另外请厨师和小工5名,保障伙食,并帮助残疾学生处理生活、学习、就餐、住宿等过程中的不便因素,每餐安排就餐12-14桌,120人次上。除部分金川镇学员外,安排住宿人数达580(天)人次,对住宿在远东宾馆等较远的学员,组织安全保障进行接送15次以上,有效地保障了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本次培训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和帮助。教师与残疾人学员之间,学员之间体现了许多互帮互助、互相关心、互相鼓励十分感人的事迹。

通过培训,使残疾人掌握了一定的劳动技能,真正掌握了一定的专业技术,拓宽了就业门路,使他们能逐渐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整个培训工作十分成功圆满。

第二篇

上半年,我县残疾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残联的指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全县残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为残疾人办好事、做实事这一原则,较好地解决了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半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半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残疾人的工作机制,推进了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县残联独立一年半来,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2012年4月份下发了(干办字〔2012〕76号)文件,就县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机构进行了调整,充实了部分成员单位。调整后成员单位共有28个相关单位,覆盖了残疾康复、教育、就业、维权和社会保障等多方面内容。各乡(镇)残联理事长已由县委组织部下文,各乡(镇)也相应下文,明确了各村残协主席,并配备了专职委员155名。今年上半年,为了明确规范乡、村残联组织的工作职责,制作了统一制式的招牌、悬挂了统一制式的规章制度。其中:乡(镇)残联制定了《乡镇残联工作职责》、《乡镇残联理事长职责》、《乡镇残疾人专职委员职责》;村(居)委会残协制定了《村(居)委会残协工作职责》、《村(居)委会残协主席职责》、《村(居)委会残协专职委员职责》,使我县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二)积极做好全国第十九个“助残日”活动。在全国第十九个“助残日”到来前夕,我会走访慰问了部分贫困残疾人家庭和福利企业,送出慰问金4万多元,并于5月19日在县影剧举办了一台以“关爱残疾孩子,发展特殊教育”为主题的县首届“全国助残日”自强的赞歌专场文艺晚会。整场晚会集快板、独唱、小品、手语舞等多种形式,现场气氛热烈,使广大群众对县残联工作职能、对县特教学校教学成效、对《残疾人保障法》有了更深的了解。增强了残疾人对生活的信心,对县残联的拥护与信赖,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三)突出重点,各项康复工作全面推进。一是为加大对贫困精神病患者的救助力度,我们将任务层层分解,由各乡、村残联对本辖区内的贫困精神病患者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造册,然后统一上报县残联汇总、核实,县残联再根据各地摸底人数情况分配救助对象名额。为方便救助对象治疗、取药,经过协商,在县沂江乡卫生院精神科的协助下完成此项工作,目前我县120例贫困精神病患者的救助药品免费卡的发放工作已接近尾声,为贫困精神病人提供了一定的物质保障;二是在县人民医院的大力协助下免费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50例复明手术,使部分因贫困而得不到治疗的残疾人重见光明;三是免费为全县6名贫困肢残人装配假肢,每例上级补助2000元;四是免费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400余件,这些辅助器具大到上千元小到几元的价值不等,全都适应残疾人需求的,从而使我县的残疾人能真正得到实惠。

(四)继续加大了残疾人培训、残疾人就业方面工作力度。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参与社会生活的基础,是提高其社会地位,实现其人生价值的关键,各级残联组织、劳动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从以人为本、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加强了对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领导,切实采取了有效措施,提高残疾人的就业能力,改善残疾人就业状况,顺利完成上级下达我县就业率为66%的目标。此外,上级下达我县城乡残疾人培训任务110人,我县现已完成68人,就业率达到了66%,28个公益性岗位已全部落实到位。

(五)抓了残疾人信访和办证工作。我们按照“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责要求,切实抓了残疾人的信访工作。半年多来,凡是到残联来反映问题的残疾人,我们都热情接待,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给予耐心的宣传和解释,接待信访群众30余人(次),处理来信来访6人(次),其中处理来信2件,接待来人来访80余人次,目前全县残疾人群体比较稳定。在我县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和关怀氛围日益浓厚的氛围中,残疾人合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办证热情很高,半年来共办理残疾人证300余本。

上半年我会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但离县委、县政府,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残联下达的目标管理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年任务的完成,力争我县残疾人工作进入全市先进行列。为改善我县残疾人的生活状况、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应有的作用,使我县残疾人工作有新的起色和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