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效能建设小结2篇

时间:2022-12-09 10:11:53

公路局效能建设小结2篇

第一篇

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市局统一部署,我局开展了以“勤政廉政、提高效率、优化环境、优质服务、促进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机关效能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质量,强化工作效率、效果、效能建设,进一步建立协调有序、高效快捷的运行机制,奖罚严明的激励机制,民主公开、公正透明的监督机制,形成了办事高效、行为规范、服务优质的工作氛围。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已经基本结束,现将自纠和整改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积极组织

全局经过第一阶段的学习动员,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形成了合力,营造出人人讲效能的浓厚氛围;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总体要求、方法步骤和工作重点,充分认识到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了效率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了开展业务机关效能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增强了为人民、促发展的本领,为全面推行机关效能建设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成立组织,责任落实

为进一步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同志为组长的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公路分局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机关效能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并进行了总体部署。要求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搞好机关效能建设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建设廉洁,务实、高效机关的要求,以“提速、提质、为民、为基层、促发展”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完善公路建设程序,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解决机关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促进公路建设,提供更好的保障。

三、多种形式多条渠道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县委、县政府根据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再三强调要从切实增强干部的责任心和健全制度入手,从各级部门和直接面对群众的地方抓起,大力加强效能建设,推进机关工作“提速、提质”。为使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特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征求意见,如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上门走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分局把学习教育与整改结合起来,坚持边学习、边改进、边提高,让职工从机关作风转变中看到开展效能建设的初步成效。

四、措施得力抓好典型

1、切实找准存在问题。我局既把群众关注的共性和热点问题作为切入点,又把影响各科室效能提高的个性和关键问题作为突破口,通过明查暗访、受理投诉、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切实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查准、查实,防止得过且过,降低标准,避免自查自纠工作流于形式,走了过场。

2、制定整改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各科室对存在的问题作了具体深入的分析,搞清了问题产生的原因,认识了问题存在的本质,明确了是共性问题还是个性问题,是体制问题还是工作机制、制度上的问题,是干部素质问题还是工作方法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更加切合实际的将各科室整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具体责任人、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并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3、抓好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要坚持正面宣传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原则,要注重在工作中及时发现、总结和宣传机关效能建设的先进典型,交流经验和做法,使大家取长补短,学有榜样。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抓典型,达到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弘扬正风正气的目的。

4、自觉监督,推动机关效能建设的开展。各科室把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作为民主评议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民主评议,推动效能建设向纵深发展。广泛听取职工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各科室相互交流整改情况,找出差距,进一步搞好整改。

五、明确目标把握重点

我局机关效能建设重点开展“八查八看”活动:一查中心意识,看是否真正树立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识;二查服务态度,看说话办事是否做到热情、文明、礼貌;三查工作效率,看是否有敷衍塞责,拖拉推诿行为;四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有形式主义和虚报浮夸问题;五查群众观念,看是否有“三难”、“三乱”等问题;六查工作制度,看是否有无章可循、有章不循问题;七查法制观念,看是否有行政乱作为、不作为、不廉洁的行为;八查工作纪律,看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

通过开展“八查八看”,努力达到“五个进一步”的要求:机关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牢固树立加快发展是本局最大任务的观念;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推诿扯皮、中梗阻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服务质量进一步改进,“三难”、“三乱”现象基本杜绝;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有法不依、执法不公、违法不究等行为得到有效纠正;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得到严肃追究,真正形成“行为规范,运作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运行机制,从而实现上级提出的“勤政廉政、提高效率、优化环境、促进发展的目标和“提速、提质、为人民促发展”的要求。具体就是要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方向努力,严格实行5条禁令: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禁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严禁违法执法,执法不公;严禁作风浮夸,态度冷漠;严禁“吃拿卡要”,以权谋私。

六、抓好培训、提高素质

我局把机关干部职工培训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第一环节来抓,目的在于通过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使机关干部增强效能观念、开阔发展视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水平。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上,每当革命和建设发展到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都特别强调要加强学习,邓小平同志指出,“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总是要学,我们共产党人总是要学,我们中国人民总是要学。谁也不安于落后,落后就不能生存。”同志也强调,“我们的口号应该始终是学习,学习,再学习!”

全员培训是机关效能建设的重大举措,按照“真心学习,用心思考,扪心检查,尽心改进”的“四心”要求参与全员培训。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按照市局统一部署,认真完成培训任务。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边学习、边思考,边考察、边对照,边检查、边改进,特别要着重联系自身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做到思想上有真触动、工作上有真行动,通过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确保分局机关效能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通过加强职业道理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广大领导干部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心,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顾全大局,敬业风险,团结协作,形成心齐、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

七、提高效率转变作风

针对个别科室办事效率不够高的问题,我局依照“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的总要求,修定完善了各科室职责权限、进一步科学合理划分职责,强调责、权、利统一起来。进一步完善并落实机关效能三项制度,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编发了《机关效能简报》及时通报分局效能事项,加快上传下达,办事效率大大提高;针对个别科室行为不规范问题,分局规范机关行为,明确职责范围,推进依法依规办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约束从政行为,使诚信成为机关干部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针对个别科室因循守旧,办法不多,缺乏创新精神的情况,分局组织学习培训,突出思想教育,提高干部知识层次,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群众信得过、工作有能力的干部队伍;在个别科室存在重程序轻结果“文山会海”的问题上,分局加强了文件管理,控制文件数量、篇幅,清理简报,建立机关文件、简报报批制度;同时,精简会议数量,严格会议精神,切实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八、查找问题重点解决

解决突出问题,是效能建设自查自纠建章立制的目的。为此,要结合实情查找问题,努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找准抓住效能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和落实好整改措施。要着眼于“提速、提质”,着眼于转变作风,着眼于解决问题。

九、收到实效意识增强

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宣传了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又增强了分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真正在以下方面收到实效:一是运行程序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更加顺畅;二是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三是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今后,我分局要在机关效能建设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从自身抓起,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为全局机关效能建设发挥好示范和带动作用。

我局机关效能建设第三阶段的工作力求在制度建设上下工夫,在注重实效上下工夫,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建章立制,落实效能建设长效机制。以岗位责任制度来明确工作职责,以承诺服务制度来明确为民服务内容,以公开办事制度来推进政务公开,以民主决策制度来强化群众监督,以绩效考核制度来评价工作实绩,以纠错追究制度来严肃工作纪律,实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强化制度建设。

2、加强领导,坚持重点突破。针对重点科室、重点岗位,抓典型,以点带面,让典型领路,带动面上工作的深入,通过重点问题的解决、突破,实现效能建设的整体推进。

3、当好精简务实的模范。改进工作方式,从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将时间与精力用于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推动机关效能建设步入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

第二篇

根据县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下发的《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方案》及《关于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四包四联四共建”活动实施方案》等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了“识县情,察民意,暖人心”主题活动,通过热心走访村组干部,困难党员群众,倾心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真心真意帮民办好事,解难事,以确保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明显实效,争取帮扶村广大党员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促进我局公路事业和帮扶村的共同和谐发展。

一、领导重视。接到通知后,及时召开了分局班子会议,统一了把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与深刻认识县情,加快科学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明确了开展主题活动的任务和目的,确定了由党支部书记主抓此项工作,确保取得明显实效。

二、走访村组。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民情民意,温暖人心,4月17日,分局党支部书记带领工作人员前往挂点村——镇村小组居村。召开了村小组书记、主任、居村村长、妇女主任、部分村民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村小组书记的村情介绍。走访了困难党员群众,给4名困难党员群众送上了扶贫款800元,希望能对他们的生活有所帮助。和村干部一道察看了该村正在进行的新农村建设,铺设下水管道,新房修建规划,共同商讨了改水改厕,埋设自来水管道有效措施和办法,共同商讨了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的长远计划,同时,对于我们的“一大四小”工作,日常公路养护工作征询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倾心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真心帮民办好事,解难事,切实做好包村联建工作。

三、制定计划和措施

1、开展卫生大整治。居村正在进行新农村建设,新建硬化村道上散落的沙土较多,村中荒地上杂草丛生,环境卫生状况不尽如人意。将结合县开展的“两创”活动,动员全体村民对本村的垃圾进行大清扫,给大家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空间。

2、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一些有知识的有为青年农民参加农函大学习,与科技局联系购买一些农业科技书,免费送到农民手中,提高农民科技生产力的能力。

3、开展献爱心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献爱心活动,了解村情民意,关爱弱势群体,着力提高群众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