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水稻基地建设总结2篇

时间:2022-12-07 10:47:08

粮食局水稻基地建设总结2篇

第一篇

根据县优质水稻领导小组《2012年优质水稻高产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计划》中的目标,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工作,基本完成了目标任务,现就该项汇报如下:

一、创建水稻高产示范基地

我县为加快水稻高产示范基地建设,成立了水稻优质高产领导小组,制定了《2012年水稻优质高产示范基地建设计划》,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乡镇、村委会,全县共创建示范基地12个,即每个乡镇1个(除外),共落实水稻面积30000亩,落实超级稻面积50000亩,各乡镇并落实了相应的领导抓,农技员管。

二、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产前服务主要是进行优质高产水稻主推品种宣传,详细介绍了14个早、中、晚稻主导品种推广意见,优质高产、抗病虫害和栽培管理技术,其中早稻6个、中稻3个、晚稻5个。推广“意见”发至各乡镇、村小组,共印发了3000多份,还进行科技下乡,分别送科技到镇村、村,发放宣传资料一千多份。利用群走墟目,开展科技咨询活动,分别到、等地,指导种子经销商引进优质高产水稻良种,满足我县粮食种子需求。

产中主要是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搞好薄膜育秧,做到科学抛秧,搞好病虫害防治,在五月份,领导小组深入到各乡镇,检查水稻优质高产创建基地目标落实情况,检查落实情况比较好:(1)是落实乡镇领导责任人,技术负责人;(2)是目标任务落实到位;(3)是示范基地的水稻长势好。

产后服务主要是指导农民适时收割,采用机收与人工收割相结合,协调收购企业腾仓并容,筹备资金,搞好粮食收购。

三、完成主要的目标任务

(1)新建水稻高产示范基地12个,即每个乡镇(除镇)创建一个高产示范基地,面积3万亩,超级稻面积5万亩,占计划数100%;(2)全年水稻种植面积达762045万亩,占计划100.4%,其中早稻种植面积317570亩,中稻种植18975亩,晚稻种植371500亩,粮食单产每亩840斤,超级稻620斤,粮食总产量6.38亿斤,占计划103%,其中:早稻产量达3.1亿斤,中晚稻产量3.28亿斤;(3)全县落实粮食订单合同面积30.5万亩,占计划101.6%,合同兑现率达92%以上;(4)全县提供商品粮达4.9亿斤,其中早稻2.6亿斤,中晚稻2.3亿斤;(4)粮食价格稳中有升,早稻每百斤90元以上,中晚稻每百斤92元以上。

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水稻高产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虽然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需要我们加倍努力,为我县明年粮食增产增收再上一个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第二篇

我县军粮供应工作,在市军供站的直接领导下,以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和谐社会,军粮供应工作上政府赋予粮食部门的重要职责,它不仅是一项经济工作,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为切实把军粮供应工作做得更好,局领导高度重视,嘱咐我们军粮供应人员要把军粮供应工作为拥军优属的神圣而光荣的任务来完成。

我县军粮供应站,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军粮供应政策,“为部队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是我们做好军粮供应工作遵循的原则,质量之关系到部队官兵食粮安全和战斗力消长的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为了搞好质量,我局领导亲自过问,要求我军供人员认真执行《军粮供应全面质量管理办法》,确保了军粮供应,大米、面粉质量、安全,并积极筹措粮源,确保了军粮供应,没有出现缺供、断供问题。

我县2012年军粮供应虽然按时、按量地完成了供应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后,我县的军粮供应工作要抓住发展契机,夯实管理基础,进一步健全军粮供应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供应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军供工作来适应现代军供的需要,一如既往地发挥以往的优点,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深入源头,组织货源。发挥县局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的优势,全面掌握和了解全县各加工企业库存和加工粮食的品种、品质,组织好优质大米及面粉供应部队。

2、认真做好市场调查。把市场价格走势及时和部队联系,深入部队,走访慰问,坚持逢年过节慰问部队的长效机制,密切军民感情,及时掌握部队官兵对军粮供应的动态,并不断加强军供业务学习,适应军供新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