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三民活动总结2篇

时间:2022-12-06 11:54:59

文广局三民活动总结2篇

第一篇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县文广局通过开展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三民”活动,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巩固活动成果,健全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从宣传发动上、在为民解忧上、在确保实效上下功夫,力促党员干部在为民解忧中改进作风、在服务群众中促进和谐、在凝聚人心中推动发展。

在宣传发动上下功夫。全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局党委及时召开了全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局直各单位、各部门迅速行动,深入发动,张贴了宣传标语,开辟了宣传专栏。县电视台开设了“三民”活动专栏,活动办公室定期编发简报,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按照“典型带动、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注重做好育典型、树标杆工作,积极培育和发现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大力开展“三民”活动示范点争创活动,切实把工作抓到实处、把问题解决到位、把活动抓出特色,形成了典型引导、以点带面、辐射全局的良好局面。

在为民解忧上下功夫。全局党员干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班子队伍建设、农村社会稳定、群众生产生活等内容,采取面对面、心交心、手拉手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体察民情,收集民意,注重抓好访生活状况、访生产情况、访政策落实、访发展大计的“四访”活动,12月7日以来,县文广局党委在此前已经组织30多名党员深入基层开展民情走访的基础上,再一次动员组织了2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挂点村、四包四联共建点和社区共建点开展民情调查走访活动,切实把基层的热点、难点问题摸清、摸准、摸透。同时,建立了民情日记制度,及时将群众所思、所盼、所烦、所难详细记在《民情日记本》里,努力掌握第一手材料。在“三民”活动中,局党委共对镇村一百多位困难党员群众和金川镇路口村16名困难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为30户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2400元,帮扶村等7个村建起了功能齐全的农家书屋和调频广播室,大力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并将征集到的14条意见和建议分别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为解决凯威箱包有限公司生产资金不足这一制约“瓶颈”,局党委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现状进行调查摸底,掌握第一手材料;并积极与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联系协调,帮助企业争取到政府贴息资金贷款300多万元,确保了企业生产的顺利进行。同时,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针对前期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归类,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订了近、中、长期的落实规划。此外,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大宣讲、矛盾隐患大排查,大力宣传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农民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凝聚民心,鼓舞人心;集中精力解决一批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集中精力解决一批长期积累的重诉重访问题,集中精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内部、解决在基层。

在确保实效上下功夫。全局通过完善保障机制,加强监督管理,明确工作职责,防止图形式、走过场,确保党员干部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为确保党员干部下得去,局党委要求深入村组企业开展帮扶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六个不准”,即不准增加村组企业负担、不准在村组企业用餐、不准接受村组企业馈赠、不准干扰村组企业生产经营次序、不准搞形式主义等,切实维护了我局的良好对外形式,也极大地推动了企业快速发展。

“三民”活动的开展,不仅帮助村组和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增强了发展后劲,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活动锻炼和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文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为民服务。为创业服务”的能力和信心。今后,我们党委将按照县委的部署,进一步细化和深化活动方案,因地制宜搞活活动形式,把“三民”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真正达到活动有成效,党员受教育,党建上水平的目标。

第二篇

今年,县文化广播电视局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按照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坚持改革创新,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强化监督制约措施,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推动文化、广电的改革与创新,努力实现广播电视有看点、事业建设有特点、文化工作有亮点,各项工作有新起点,促进全县文化广播电视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半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周密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传达贯彻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文化广电系统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干文广纪检字[2012]1号),《2012年县文化广播电视系统反腐败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县文广局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八个一”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局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文化广电工作实际,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完善教育机制,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全局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年初,局党委结合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重申元旦、春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反对奢侈浪费的要求,大力宣传廉洁自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廉洁过年的浓厚氛围。“七一”前夕,局党委精心挑选大家喜爱的廉政歌曲《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组织全系统人员传唱,使反腐倡廉深入人心。并邀请县纪委领导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风廉政教育课。组织他们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蜕变》,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认真组织开展“精神”大讨论活动

上半年,我局坚持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部门的整体形象得到提升。4月25日上午,我局在县影剧院一楼会议室召集各单位、各部门正、副职以及本系统内的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和部分职工代表就“精神”进行了专题座谈讨论。通过座谈讨论,大家表示,今后工作中要以此次“精神”大讨论活动开展为契机,继承、发扬“精神”,把“精神”贯穿到日常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认认真真地想事、踏踏实实地办事,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形成快捷高效的工作氛围。今年5月,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大地震后,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和党员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先后两次捐款共50171元,用以支援灾区重建工作。

三、切实抓好“效率攻坚年”活动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

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统一部署,先后出台并实施了《县文广系统开展“效率攻坚年”活动暨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印发了我县机关效能建设新“四条禁令”卡片,制定了《服务对象意见反馈制度》并上墙,设置了服务对象意见反馈箱和举报箱,公布了重点科股室评议对象、评议内容和举报电话,布置并督促评议对象认真自查自评,并做好民主测评各项工作,按时进行了政务公开,加强了对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干部职工上下班纪律、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和“四条禁令”执行情况的日常督查,全局性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督查群众来信来访和上级交办的信访件处理情况督查,严禁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上网炒股和娱乐专项督查,有效地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

四、精心组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

根据县委、县政府和省、市主管部门关于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的统一部署,我局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预防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为目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公正评议促进有效整改为手段,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坚持了评议原则,公布了评议内容,设立了举报电话、电子信箱,聘请了6名评议工作监督员,印发了评议宣传材料和征求意见表3800多份,还深入重点服务单位及服务对象所在地,一一上门征求意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我们对群众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了梳理,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了整改责任和整改目标。

五、认真抓好信访举报工作

按照“有访必接,有接必果,有果必公”的要求,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通过固定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接待处理本单位、本部门重点疑难信访问题、久拖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重复信访问题以及群众性上访问题,使上访群众人人受到接待,信访事项件件得到妥善处理,有效控制群众非正常上访,切实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和社会秩序,努力实现全系统“零”进京上访、“零”赴省集体访、重复访和“零”非正常访。今年上半年,局纪委对县采茶剧团职工邹经国的上访件进行了认真地调查和核实工作,并将调查结果上报到县信访局。

六、认真查办案件

配合县纪委、县检察院对县文化广播电视稽查大队原大队长孙俊受贿错误进行了处理,局纪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形成了给予孙俊同志党内处分的决议,报局党委和县纪委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