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挂点帮扶工作总结2篇

时间:2022-12-06 10:37:43

水务局挂点帮扶工作总结2篇

第一篇

一、加强领导,制定计划,健全制度

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创安挂点帮扶工作,我局成立以分管领导为主的帮扶工作组,各成员经常深入挂点村了解情况、走访群众。局班子领导也多次亲临挂点村研究部署综治工作,参与工作计划的制定,落实帮扶措施,协助排查隐患等工作,为挂点村综治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是制定了工作计划。针对挂点村的实际情况,结合上级有关要求,我们积极协助该村制定工作计划、创安工作措施,明确了全年的工作目标,使年度综治创安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并按要求实施。

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健全了领导责任考核制度,建立村委会综治工作室及工作制度,治保队、调解队工作制度、矛盾纠纷调解制度等规章制度。确保了综治工作在全村深入开展

二、明确职责,健全组织,排查隐患

一是明确挂点人员职责。根据工作需要,我局抽调1名分管领导和1名股室负责人负责挂点工作,挂点人员要按照县委组织部、村建办以及麦斜镇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挂点工作,其工作业绩与年度工作考核目标一并挂钩,兑现奖罚。

二是明确综治人员职责。根据县综治工作的要求,村委会明确了主任为综治、创安工作第一责任人,配备一名副主任具体抓综治、创安工作,聘请村小组组长为本小组的综治负责人,并建立了由5人组成的村治保队、护村队。

三是明确护村人员职责。建立健全了护村工作制度,护村人员不定时对本村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排查隐患,充分发挥村民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性。

三、落实责任,强化措施

一是落实了领导帮扶对象。今年,我局还资助了该村村民参加农函大学习和党员领导干部“1+1”帮扶任务分别与该村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分别给每困难学生帮扶对象送去慰问金,帮助他们学习和生活,使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

二是提供了创安活动设施。我局还积极为中曾村的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筹集资金帮助该村规划水塘景观,提升中曾村面貌,还计划派专人对该村改水改厕,指导帮助该村做好全村的基础设施工作此外,我局领导还多次与村干部研究该村治安情况,制定计划,为挂点村开展创安活动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

三是落实了创安工作措施。把法制宣传教育、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口的管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综治措施摆上创安工作重点,认真抓好落实。同时,坚持每月一排查、每季一报告,真正落实“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责任,切实把纠纷和治安隐患化解在当地。

我局在挂点村的帮扶抓平安创建中尽了应尽的努力,但综治保安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应时刻保持警惕,丝毫不能放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一如既往的抓好挂点村的帮扶工作,确保挂点村稳定平安。

第二篇

一、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

为抓好综治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年初我们就制定下发了《县水务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县水务局平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单位按照该文要点严格贯彻执行,同时,各单位还根据各自情况制定彻实可行的方案和办法,在全局范围内组建强有力的综治网,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直单位领导为成员的水务局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层层抓,层层管的局面;为进一步将综治工作抓好、抓实,我们还制定下发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责任,实行综治责任追究制;此外,我们还制定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评细则》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管理考评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确保了综治工作在全局范围内有效开展。

二、努力夯实基础,维护安全稳定

(一)开展排查调处活动。为全面掌握人员的思想动态,夯实基础,我们坚持每周排查、半月排查等日常性工作,还适时进行突击检查。针对每月各单位的综治统计报表,我们及时梳理,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报告,坚决把事故苗头消灭于萌芽状态。虽然水利体制改革已全面完成,竞聘人员均已上岗,但有些单位还是存在一些矛盾隐患,没有统一思想,对此,我局要求各单位在思想上不能有丝毫放松,要及时了解职工的想法,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在行动上,努力解决一些单位上存在的实际困难,保证职工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为做好和应付突发性事件,我局成立了应急处置队伍,明确了责任,分工合理有序,还根据不同类型、不同性质的突发性事件,制定了应急方案,且健立健全了要情报告、“零报告”和督查督办制度,实行专人负责,保证信息畅通,形成了条块结合,专群结合,上下联动,各方联动的局面,有效地提高了突发性事件的处置能力。

(三)完善矛盾处理机制。对矛盾的处理和职工的来访,我们做到‘对事不对人’,耐心解释,说明情况,热情接待,使职工能及时转变思想观念;对群众来信,有问必答,有求必复,并派专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妥善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四)强化宣传力度。为维护水务系统的社会稳定,作为全县水行政主管部门,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机制,力求将宣教工作深入基层,让全体职工积极参与。为此,我们委派工作组进驻基层单位,实行责任包干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向基层职工贯彻有关国家的在关方针、政策,让他们了解改制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一些在思想上较为偏激的职工,我们细心教育,耐心说服,使他们的思想改变过来,确保了水务环境的稳定。

此外,在强化基层中,我们还在重点部位均配备了防盗门、防盗窗、防盗锁等设施,并派专人24小时看护,确保了万无一失。还要求各单位设立综治工作室,制定综治工作制度,并要求制度上墙,派专人负责管理综治日常工作,做到台账资料齐全、规范。

三、强化队伍建设,确保队伍质量

一是加强了群防群治组织建设。为全面提高综治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综治风尚,我们加大了综治队伍建设力度,从各个层面和综治工作的重要性进行广泛宣传。目前,局直各单位均配备配齐了护库、护堤、护院人员,群防群治队伍不断壮大,成效显著,并落实了综治专项经费,大大激发了职工参与的积极性。

二是加大思想教育力度。为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全体人员的道德修养水平,我们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契机,加大了对职工的政治教育和思想教育力度。通过学习教育,全体人员工作热情高涨,思想得到进一步净化,社会秩序井然有序,有效地将社会上的不良之风和“黄”、“赌”、“毒”现象拒之门外。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

四、开展一系列活动,确保社会稳定

一是抓好综治及安全生产大检查。根据局综治工作目标和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计划,县水务局在今年上半年对赣东大堤、田南水库、黄泥埠水库、县城防洪工程管理局、窑里水库、三湖联圩工程管理局及局水建公司等单位进行综治工作及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单位切实将综治工作层层分解,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是抓好平安创建活动。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各单位均迅速行动起来,制定计划和措施。建立健全了安全、保卫、调解等组织,在重要部门及岗位落实了人防、物防和技防,强化了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对单位内的暂住人员和出租屋加强了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登记建档,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中,坚持每周排查、半月排查,有效确保了单位无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目前,单位职工法制意识和道德观念明显增强,无“黄、赌、毒”现象和封建迷信活动。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创建“安全楼院”、“安全小区”、“安全场所”等活动。结合建设全国卫生县城活动,我们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机关院内、职工宿舍区和住宅区巡逻,还在住宅区和楼院内成立了安全小组长和居民小组长,切实担负起辖区内的安全管理工作。以减少和杜绝可防性案件发生,提高创安环境。此外,我们还要求有出租房(店)的单位将租房人的具体事项登记造册,全面了解掌握其情。

三是协助挂点村开展创建“安全创建”活动。今年我局挂点麦斜镇中曾村,为使该村早日实现新农村建设的和谐目标,我们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支持和帮助,给该村送电脑、送书籍,还组织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为指导该村新农村建设,我局派专人现场负责,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帮助该村设计、规划水塘,使之成为全村休闲的好场所。还多次与村干部研究该村治安情况,帮助农户修护好窗门、窗架等硬件,对薄弱环节提出解决办法。

此外,我局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综治工作,完成好县综治委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促进了我局的和谐发展。虽然我局综治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仍有一定差距,有时汇报不及时等,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以克服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