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建议提案总结2篇

时间:2022-12-06 10:22:02

水务局建议提案总结2篇

第一篇

今年“两会”期间,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为我县的水利事业建言献策,共提人大代表建议38件、政协委员提案8件,我局的建议、提案承办任务较以往明显增多。此次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需要资金解决的达41件。面对工作压力,我局不等不靠,坚持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原则,认真抓好建议、提案的承办。为抓好工作,我们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承办方案,对承办工作作出了具体分工和安排,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以及责任人,要求尽最大努力解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反映的问题,让基层群众满意。经群众评议,满意度达到100%。现将有关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

为认真落实建议、提案的承办,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工作,制定了方案,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在抓好承办工作过程中,我局坚持把代表、委员所提的建议、提案视为群众的呼声和愿望,把承办工作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要求局直单位、乡镇水管站、机关股室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二、严格办理程序,确保承办质量

在承办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执行规范的办理程序。通过狠抓工作方式方法和步骤措施,今年建议、提案承办工作较以往有了全面、较大起色,承办质量令群众满意,政府满意。

一是分门别类,开展实地调查。今年,我们对本单位的46件建议、提案进行了分门别类,对照股室职责和职能将建议提案实行分片包干制,由责任股室具体承办,明确了工作时限和要求。责任股室根据县局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对建议、提案进行了实地调查,有针对性的了解情况,走访了代表、委员和部分群众,做到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将国家的相关政策和规定向代表和委员进行了详细解释说明。经调研后,责任股室依据国家有关水利政策规定对建议、提案作出了初步答复,形成第一手材料。

二是上门回访,广征意见。今年6月底,我局按照班子成员包片的原则,分成5个组带着建议、提案的初步回复一一上门走访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听取他们对建设提案答复的意见,而后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再整改,再答复。尤其是对一些联名提出的建议、提案,我们都是进行了一一回访。对一些难以解决的建议、提案,我们对代表、委员和部分群众作了耐心细致地说明,群众对我局领导班子的回访深感满意。

三是严格把关,确保满意度。我局主要领导对建议、提案的办理非常重视,对一些重要的建议、提案亲自过问,亲自批办,严格把好关,把准关,努力为基层群众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尤其是2件重点督办建议,我们根据实地了解调查,提出规划对险工除段进行除险,计划在下半年开始除险加固,努力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由于今年建议提案大多数是要项目、要资金,我局也加大了跑项目、跑资金的力度,积极争取省厅领导的关心重视,尤其是在农民自建自管水利工程上,我局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向省厅主要领导专门汇报,事后孙晓山厅长也亲临我县进行实地调研,对我县农民兴建水利予以了高度肯定。下步,我局将积极争取省厅支持,希望安排一定的资金给予奖补。

三、健全长效机制,心系百姓群众

为抓好建议、提案的承办工作,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用实际行动取得代表和委员对我局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我局健全了班子成员与代表联系制度,班子成员包片、干部包乡镇办理责任制,主要领导办理重点建议提案制度等长效机制,使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走上了制度化。

今后,我们将代表和委员所提的建议、提案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以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积极争取上级政策,争得更多资金,逐年安排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除险加固项目和小农水项目,让群众满意,代表委员满意。

第二篇

一、加强领导,广泛宣传,营造创卫工作氛围

“环境也是生产力”,我局立足打好创卫工作攻坚战。一是成立了创卫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所属单位负责和局办公室有关人员为成员。具体职责为组织、协调、监督、检查。二是认真研究,全面部署。坚持每月工作例会上研究通报一次创卫工作,找出薄弱环节加以整改,同时部署后阶段创卫工作,及时组织干部职工每月25日开展卫生清扫活动。三是大造声势,全民动员。为了使创建部级卫生县城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并产生强烈的影响力,我局利用多种媒体宣传创卫工作,全年共出墙报(健康教育知识)专栏9期,散发《健康教育操作规范》120份,印发卫生健康教育知识宣传资料120份,在责任路段新设1块健康教育宣传牌,开展创卫、健康教育知识考试2次。通过加强领导和广泛宣传,全局上下形成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主动干的创卫氛围。

二、明确职责,强化措施,全力抓好创卫工作

创建部级卫生县城,是全县每个公民的责任。我局按照创建工作的任务要求,建章立制,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全力抓好创卫工作。一是将创卫工作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列入目标管理考核,与评先评优挂钩,二是建章立制,出台了《创建部级卫生县城活动工作方案》,制定了《卫生管理制度》、《职工宿舍楼、住宅小区卫生管理制度》、《健康教育制度》、《控烟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三是实行定路段、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的“五定”责任制,要求城区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重点抓好包干路段的违章搭建、占道经营、店外店、乱停乱摆、乱堆乱放、乱挂乱贴、乱倒乱扔等脏、乱、差现象。同时,切实抓好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工作,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局机关投资4000余元用于维修景观灯、路灯,清理垃圾广告等创卫工作。四是抓好健康知识教育,本着普及健康知识的目的,做到人手一册《健康教育操作规范》和《新干县市民行为准则》,注重提高干部职工卫生观念,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成率分别达到95%和85%。同时开展控烟工作,在办公室、会议室等公共场所张贴了禁烟标志,2008年,我局控烟工作较好。五是积极开展除“四害”工作,我局除“四害”工作由专人负责,做到经常性与突击性除“四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所辖范围“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六是开展食堂餐饮业油烟专项整治工作。七是整理创卫资料,组织专门的工作组对创卫资料进行了整编。

三、强化监管,奖惩并举,确保创卫工作落到实处

每月25日下午,局创卫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到包干路段进行卫生督查,当场指出差欠所在,并评分。同时将创卫工作与效能建设结合起来,对影响局在全县性检查中评为不清洁者,第一次罚个人20元,并给予效能告诫一次,罚单位或股室100元,且扣除单位年终经济目标考核分0.2分。第二次,除上述处罚外,给予单位负责人或股室负责人效能告诫一次,并在当年干部年度考核中不得评优,单位不能评先。同时对创卫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一年来的创卫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县创卫办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宣传力度还要加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卫生区内的居民整体卫生观念还没有根本改变,随地吐痰,扔垃圾,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时有发生。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继续以创卫为龙头,以健康教育为先导,做到思想不松,队伍不散,工作不停,措施不减,营造一个更为整洁,更为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为我县争创部级卫生县城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