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中心法制活动总结2篇

时间:2022-12-04 10:29:22

行政中心法制活动总结2篇

第一篇

按照区普法治办《关于开展2011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单位宣传教育工作实际,以学习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实质为主,制定了法制宣传日活动方案,认真开展以宣传旅游法律法规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指导思想

今年我单位“12.4”法制宣传日的活动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制精神”。指导思想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开展“12·4”法制宣传日活动为载体,动员旅游工作者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与依法行政建设、和谐社会建设以及与职业道德有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进程,为促进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活动步骤和内容

弘扬法制精神、知法、守法、护法是每个公民的崇高义务。我单位历来重视对干部职工法制精神的培养。此次“12·4”法制宣传日活动,我单位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确定了本次活动主题和指导思想以及活动内容,明确了各部门在这次活动中的职责分工,在全系统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法律氛围,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具体活动内容有:

(一)全民积极参与系列宣传活动。

我单位全体干部每月在规定时间内参与全省“百万网民学法律”网络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我区新圩镇的杨慧芝女士入选了“十大法治人物”。我单位组织全体干部踊跃开展2011年度“十大法治人物”评选和宣传活动。

(二)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竞赛

一是为使干部职工对学习《宪法》做到入脑入心,我单位组织了宪法知识讲座,效果较好。二是12月9日我单位全体干部参与了2011年全区普法考试。

(三)采用多种手段宣传法制。要求干部职工12月4日当天在家观看关于“12·4”法制宣传日的报纸和电视宣传,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资料,使大家更深层地了解法律宣传的重要性。

(四)为了真正把普法活动落到实处,让干部职工学习掌握更多法律知识,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等相关内容,在学习中,领导带头讲学法、普法、用法制服务于我们工作的重要性和体会。通过学习宣传,进一步在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执政为民,依法维权的观念。

三、活动意义

通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以“深入学习宪法,大力弘扬法制精神”为活动主题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不但在干部职工中掀起学法、守法的法制宣传热潮,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的法制意识和权利意识,普及法律知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进程,为构建和谐统计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第二篇

根据吉青司发[2011]38号文件精神,12月9日(星期五)上午9:00—11:00,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统一在中心一楼办公室进行了“六五”普法考试。本次考试的范围包括: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有关民主法制建设方面的内容、《干部学法用法读本》等相关内容。考试形式为开卷考试,我单位领导、一般干部共4人,参加考试4人,无一缺席。考试中,参考人员态度端正,作答认真,力争考出优异的成绩,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

我中心此次普法考试做到了组织有力,参与到位,普及面广。通过集中进行考试,对领导干部、职工了解学习“六五”普法内容,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将起到较好的法制宣传教育作用。

通过普法考试我单位虽取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如部分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还不能适应新时期科技工作的要求,我单位的依法行政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单位将按照区普法办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抓好“六五”普法工作中,将围绕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在狠抓干部职工应用法律手段解决现实问题上下功夫,在培养真才实学方面下功夫,在创造大规模的学习活动上下功夫。为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整体学法、懂法意识,全面提升职工依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努力奋斗,为社会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