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教育就业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3 02:56:25

残联教育就业工作总结

2012年,区残联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全面完成了所有的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合资源,创新残疾人创业培训工作

对残疾人的创业培训和就业培训如何才能起到真实的作用,区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决定今年改变培训方法,有针对性地专门对农村残疾人进行产业创业培训。我们整合区科协的技术资源,分别于今年4月、9月在镇、镇和镇举办了三期种植、养殖、大棚蔬菜等生产技能培训班,共培训139名残疾人,使其或多或少掌握了相应的生产技术。培训班采用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使学员能懂易学、学用结合。培训效果非常好,得到乡村干部的支持和肯定,更得到残疾人的拥护。改变了原来培训组织难、教学难、效果不佳的现象。

二、推荐残疾人就业取得新的突破

在做好区内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基础上,区残联积极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与赣州华坚鞋业集团取得联系,于今年4月推荐并护送了一批残疾人到该企业就业。经过协商,该企业同意作为区就业的一个基地。只要符合条件有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区残联都可以推荐到该企业就业,由此开辟了一条残疾人就业的长期渠道,到目前为止,共推荐145名残疾人就业。目前,区残联又在与吉州区兴协电子洽谈,准备建立一个新的区残疾人就业基地。

三、残疾人特别救助工作彰显效益

区建立残疾人特别救助基金,在残疾人得到普惠政策救助下,已经发放特别救助金30余万元,特困残疾人基本享受到它的好处。特别是今年6月份灾害后,在灾后重建和救助过程中,区残联深入灾区,实地了解掌握灾情,对特困残疾灾民及时送去特别救助金。受助的残疾人很自豪地说:生活在区的残疾人就是好,多得到政府的一份关爱。乡村干部和群众也称赞残疾人特别救助是及时雨。章显了区残疾人特别救助的社会效益。

四、残疾人危房改造工作进展顺利

我区一直把改善残疾人住房条件当做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行动。一是加强领导,切实抓好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的调查、审批、施工、验收各个环节,由专人负责,理事长负总责,确保将残疾人安居工程建成民心工程和阳光工程,让残疾人住有所居;二是将残疾人危房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今年共争取资金15万余元,为3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进行危房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