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文化项目工作总结2篇

时间:2022-12-03 01:38:13

残联文化项目工作总结2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丰富我区广大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励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提高残疾人自身文化素质,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社会的目标,使社会各界形成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风尚,我区在街道社区开展了“文化进社区”项目试点工作。社区现有残疾人65人,盲人4人,有农家书屋一个,书屋内有各种书籍5200册,其中有关残疾人书籍近千册,有声读物50盒,盲文书2本,社区通过开展“文化进社区”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安排

区残联非常重视“文化进社区”项目试点,分管副理事长亲自到街道社区抓项目落实,督促开展“文化进社区”各项工作。社区成立了“文化进社区”项目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各成员的职责,制订了详细的“文化进社区”工作计划,确保了“文化进社区”工作落到实处。

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2010年街道社区“文化进社区”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一是3月份开展了一场残疾人游艺活动。社区内残疾人参加了社区组织的猜字谜、盲人点鼻子、象棋比赛等活动;二是4月份区残联干部向社区文化活动室捐赠图书100余册,组织开展了一次残疾人读书活动,使广大残疾人在阅读中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增长技能,进一步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三是5月份结合全国助残日活动开展了一场残疾人法律法规咨询活动和残疾人心理健康咨询活动;四是6月份开展了农村残疾人文化培训班,40余名残疾人参加了培训学习;五是9月份组织了一场残疾人社区文艺演出。残疾人积极登台献艺,参与人数和观看的群众非常多,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六是10月份为庆祝国庆组织了一场“和谐社区魅力”区城市社区国庆大型歌舞焰火晚会,广大残疾人积极参与;七是11月份开展了主题为“友善互助和谐文明”的社区居民文化活动;八是在社区的宣传橱窗内刊出了一期社区残疾人康复知识宣传专栏,帮助广大残疾人释疑解惑。

三、开展残疾人“文化进社区”活动效果明显

2010年社区共开展各种残疾人文化活动8场/次,残疾人参与文化活动360人次。通过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活跃了社区残疾人的文化生活,提升了残疾人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提升了残疾人文化艺术的影响力;通过读书学习,使很多残疾人学到了一些实用技术,掌握了一技之长,为残疾人树立自立、自信、自尊、自强精神增加了信心,使残疾人参与社会程度得到逐步提高,为我区的社会稳定与和谐社会的建设作出了贡献。

四、存在问题

1、开展各种“文化进社区”活动,需要活动经费,但社区没有专门的经费保障,难以把“文化进社区”常状化开展下去。

2、有些残疾人参与“文化进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学习文化知识的自觉性不够。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开展“文化进社区”是一项目利国利民的民心工程,我们今后在工作中要加强沟通,提高各级领导对“文化进社区”工作的认识,积极争取和筹措资金,保证开展“文化进社区”有专项活动经费,使这项工作能经常性开展下去,丰富广大残疾人的文化生活;要加强宣传,做到每开展一次“文化进社区”活动都要做到残疾人家庭家喻户晓,鼓励残疾人积极参与包括展览展示、文艺演出、文化助残结对、才艺表演等活动,为残疾人搭建一个集中展示风采,交流才艺、学习交流的平台,帮助广大残疾人树立自信,乐观向上的精神,促使“文化进社区”工作在全区全面开展,让广大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

第二篇

5月15日是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我区按照市残联《关于开展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吉市残工委字[2011]1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改善残疾人民生,保障残疾人权益”这一活动主题,开展了各项扶残助残活动,现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

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这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了残工委成员单位领导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对助残日活动做了精心部署,下发了区《关于开展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吉青残工委字[2001]2号)。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为加大宣传的力度,营造浓厚的扶残助残氛围,区利用公共宣传栏、板报、标语、横幅多种形式宣传残疾人自强模范及爱心家庭,唤起社会公众对残疾人事业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关注。全区共出宣传栏10余期,制作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横幅100余条,在社区和乡村营造了良好的扶残助残社会氛围,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贫困残疾人,帮助贫困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

三、扶残助残活动丰富

1、组织了一场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和政策咨询活动。5月11日,与区司法局联合在新圩镇开展了一场残疾人法律援助、咨询活动,接受残疾人政策、就业教育、康复、办证程序、法律等咨询,向贫困残疾人发放宣传资料、填发《法律援助卡》,向肢体残疾人免费发放辅助用品用具。

2、组织了一场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5月12日,联合铜业、鞋业等用人单位在火车站广场开展了一场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

3、开展了领导走访慰问活动。5月13日区委常委、区委副书记、区政府调研员等领导到河东街道、乡走访慰问了部分贫困残疾人。

4、摸清了全区白内障复明手术需求人数。全区残联干部进村入户,摸清白内障复明手术需求状况,随时准备组织有白内障手术需求者参加全市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活动。

5、组织观看残疾人励志电影《特别的爱》。区残联、区教体局、区文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观看电影片〈特别的爱〉的通知》(吉青残联字[2011]11号),5月20日下午,组织全区400余名干部职工在市工农兵电影院观看了残疾人励志电影《特别的爱》,营造了人文关怀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6、乡镇(街道)开展了各种助残活动。各乡镇(街道)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本地实际,精心安排部署了助残日期间的系列活动,乡镇(街道)领导结合下拔的残疾人特困救助资金走访慰问了社区、敬老院和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5月12日上午,乡残联组织60余名初中学生为敬老院残疾院民打扫房间及公共环境卫生;5月13日至15日,组织卫生院医务人员到各村委会为全乡残疾女性免费送医送药,共免费体检200余人,送药2000余元;滨江街道邀请市中医院医生为金竹社区残疾17名残疾人进行了免费体检等。

据统计,全区在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期间的系列活动中,共接受群众咨询2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现场办理填发《法律援助卡》30张;发放辅助用品用具85件;解决残疾人就业50人;发放走访慰问金和残疾人特困救助金5.6万元,为210户残疾人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摸清了全区有白内障复明手术需求者38人。这一系列的扶残助残活动,受到广大残疾人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