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百日招商工作小结2篇

时间:2022-12-03 09:32:38

全区百日招商工作小结2篇

第一篇

根据《市承接产业转移“百日招商”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区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精心策划,周密安排,从2009年3月-6月底,在全区范围内认真组织开展了第二轮承接产业转移“百日招商”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区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行动迅速、干劲十足,走出去、请进来,访旧友、交新朋,产业招商高潮迭起,捷报频传,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成果

活动开展以来,全区13个专业招商小分队43个突击小分队1200余人次,深入到长珠闽、港澳台及境外相关地区20余个产业转出重点城市进行对接洽谈,走访企业657家,其中已有68家来区考察,成功签约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含5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签约金额25.5亿元人民币。12个签约项目中,目前已开工项目5个。

二、主要措施和特点

(一)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动员广泛

全市承接产业转移第二轮“百日招商”活动动员大会一结束,我区即迅速行动,召开专门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对全区承接产业转移第二轮“百日招商”活动作了详细部署。全区43个突击招商小分队由各自挂点区领导挂帅,单位主要领导主抓,选派一名正科级后备干部和一名副科级后备干部专职从事产业招商。组织人员对全区工业区闲置土地、厂房情况及产业政策优势进行了全面梳理,编印成手册下发到外出招商人员手里供对接洽谈使用。在紧锣密鼓地安排部署的同时,积极发挥媒体宣传优势,通过电视、网站、报刊等媒体宣传和悬挂横幅等方式进行造势,使活动宣传动员工作广泛深入。

(二)高层带动,高位推动,阵容空前

区四套班子领导全都亲自上阵,各挂帅一个招商小分队,负责该小分队招商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招商项目的洽谈落实、协调推进。区委徐明书记、区政府肖兵区长更是不辞劳苦,下企业、进工厂,北上南下谈项目、访客商,事事亲历,件件亲为。为帮助企业应对金融风暴,区委徐明书记亲自带领区招商局等区直部门单位及驻区银行负责人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为推动重大项目尽早落户、尽快建设,区政府肖兵区长,亲率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北上北京,南下香港,东进福建、浙江,与企业投资方进行悉心交流,研究对策。在区领导的带动推进下,各招商小分队热情高涨,干劲十足,纷纷采取上门拜访、下企业调研、小型座谈会推介、邀请客商来区考察等形式广泛接触客商,宣传,充分利用电话、网络等现代化通讯手段加强与客商的联络和沟通,活动阵容空前庞大,先后有1200余人次外出招商、850余人次下企业帮扶。

(三)形式多样,全员联动,成效明显

为主动承接港、澳、台和珠三角及其周边地区产业转移,我区一方面积极组织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会展招商活动,一方面积极开展招商活动,不断加大宣传推介的深度和力度。5月15日-22日,区政府区长肖兵在副区长叶常青、龙新的陪同下率团参加了省政府主办的’2009(香港)招商引资活动周。活动中,我区共邀请了20余名客商参加了活动周的开幕式、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项目对接说明会、(香港)大井冈旅游暨现代服务业项目对接座谈会等活动,共签约外资项目3个,签约资金达2650万美元。为抢抓机遇,充分好利用活动周这一招商大平台扩大知名度,活动期间,肖区长一行积极走访深港知名企业、拜访商界名流,并于5月16日下午在深圳市隆重举行招商引资推介会,邀请深圳及周边地区客商共商发展大计。

为了宣传动员籍贯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回乡务工,在去年11月29日,区委副书记贺利华在深圳主持召开了区在粤创业人士经济发展座谈会,邀请区在粤创业人士参会进行交流沟通,介绍家乡发展现状,宣讲家乡鼓励政策。第二轮百日招商活动开展以来,贺利华又多次南下广东进行宣传动员。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70余位籍在外企业家向区委、区政府表达返乡创业意向,其中有近10位已在我区政府的支持下确定好在家创业项目,已有近2000名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就近就业。

为加快工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增强园区招商项目承载能力,增强园区招商能力,为“决战两区”和“百日招商”活动提供更为有力的项目支撑,打造更为高效的项目承载平台,5月7日-8日,我区还组成了由区政府副区长叶常青为团长,河东经济开发区、区中小企业局、区财政局、区招商局等相关单位有关人员为成员的考察团,先后赴我省奉新县工业园,南昌县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工业园区进行了学习考察。为我区带回了各地在园区融资、招商、建设及发展工业经济等方面先进的观念理念、经验做法。

为让外出招商人员能和客商讲得清、谈得拢,让客商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全区各地、各部门单位留在家的同志门也毫不松懈,积极做好支持配合工作,集中精力和时间创优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齐心协力为招商引资一线人员做好后勤保障,打造坚强后盾、无忧后方。一方面,工口各部门单位按照各自分工,密切配合,紧锣密鼓地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入驻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区招商局会同各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企业主对我区优化投资环境的意见和建议等等,及时向各地、各部门单位公布,使各地、各部门单位企业服务工作不断得以改进。河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中小企业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单位不断加快工业区建设步伐,并多方协调解决进驻企业用工、用地等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其他涉企部门单位则均重新制定了服务制度、进一步简化了办事程序增强了办事的透明度和操作性,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和美誉度,促进了以商招商实际效应。

三、问题和不足

从活动开展的情况来看,虽然全面超额完成了各项既定的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但仍存在着问题与不足。

1、虽然各招商小分队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加大推进力度,但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客商投资信心不足,客观上导致项目停留在签约层面的多,进资开工的少。

2、通过不断强化举措,目前企业用工难题得到一定缓解,但在金融危机环境下,区内资本市场仍不活跃,企业融资难题并未得到实质性突破,客商顾虑并未太多消除,在建项目推进缓慢,在产项目生产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区将全面贯彻总书记视察讲话精神和省、市开放型经济工作暨工业园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从以下几个方面扎实开展全年工作,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献礼。

1、以专业小分队为攻坚主力,纵深推进百日招商。利用7月初-9月底一百天左右的时间,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领导,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百日招商竞赛活动,届时全区13个专业招商小分队43个突击小分队,将以河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招商局、区经贸委、区中小企业局和深圳办事处五个单位专业招商小分队为主攻力量,深入“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出重点城市进行专业攻坚招商,纵深推进“百日招商”活动,力求促成一批项目签约、落实一批项目进资、推进一批项目建设、促进一批项目投产。

2、以打造高效承载体为方向,尽早做好园区定位。尽早做好园区形象定位,为园区的远近期规划指明方向,在短期内树立起园区形象,提升园区竞争力。尽快做好园区产业定位,明确园区承载方向,提升园区集聚功能,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推进格局。尽快做好园区服务定位,提升园区服务水平,提高园区投入产出效益和项目推进效率。

3、以会展招商为重点,积极拓宽招商渠道。积极组织参加好省、市组织的各种会展招商活动,根据我区产业发展实际和要求,重点选择“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重点城市,开展1~2次产业招商对接会。在抓好会展招商的同时,积极拓宽以商招商、媒体招商、中介招商、驻站招商等招商渠道。

4、以持续发展为归结,全力把好三道关口。把好项目用地关,坚持集约用地。以财税收入、科技含量、固定资产投入、劳动用工等为项目落户标准,突出单位用地的工业增加值、财税收入等指标,提高园区投入产出率,杜绝大手大脚用地、低水平用地、少用多占用地、长期闲置用地现象。把好项目质量关,坚持生态发展。严把企业准入关、建设关和生产关,大力创建环保园、生态园。把好园区建设关,完善园区配套。着力完善园区路网工程以及亮化和水、电配套设施,兴建购物商场、娱乐设施、金融网点等,协调增开公交线路,方便企业职工购物出行,满足其文化体育活动需求。

5、以创优环境为目的,强势开展效能建设,以全省“机关效能建设年”为契机,进一步创优经济发展环境。继续发挥区优化发展环境投诉中心职能,严格落实外商投诉核查制度;成立工业区周边环境整治小组,严厉惩治恶意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强揽招商项目建设工程等不法行为,为园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外部环境;从建设、环保、开发区、中小企业局、招商局等部门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项目代办小组,全程负责落户项目的质量把关和证照代办。

6、以确保增长为中心,全速推进项目帮扶。继续实行在谈重大项目跟踪落实责任制度,严格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套人马”的要求,加强对在谈重点项目的跟踪落实,以提升项目引进的数量、规模和水平保增长;继续实行重大招商项目协调会议制度、招商引资情况督查通报制度和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对重大招商项目的有关服务、配套条件的落实进行协调推进和通报督促,为企业提供融资平台,以促进工业园区新竣工投产企业、重点骨干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停产下滑企业止跌回升保增长;着力引进生产性外贸出口企业,积极培植和扶持壮大外贸出口主体,以抓外贸出口保增长。

7、以良性导向为指针,努力完善考核奖惩。继续实行实行开放型经济工作排名制度,对年度开放型经济工作进行排名考核管理。实行招商信息材料报送工作台账制度,对招商小组信息材料报送情况设立工作台账,以提高工作效率。

第二篇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明确今年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良好工作局面。现将我局半年新农村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回顾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挂点帮扶新农村试点村是富滩镇社山村泉塘村小组,属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地处公路要塞。总人口290人,户数56户。

二、新农村建设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取得的效果

为了搞好泉塘村今年新农村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新农村建设为核心,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以整治农村居住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抓好特色产品主导产业基地建设,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工作措施上狠抓“六个到位”,确保新农村建设的的各项指标落到实处。

(一)组织保障到位

(二)计划指标分解到位

按照区委、区政府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结合泉塘村的实际情况,抓好主导产业发展优势,就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将林果业、蔬菜业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任务。全面分解到各户,实行领导小组成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与村民签订了目标考核责任状,形成了抓新农村建设整体联动的良好态势。

(三)宣传发动到位

区委、区政府召开新农村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后,我局认真传达贯彻了会议精神。并于3月上旬成立新农村建设驻村帮扶工作组。3月底以前,由主任带队的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组下到村中,召开专门会议、张贴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使新农村建设的意义与内容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社山村委会和泉塘村的公路沿线悬挂了3条永久性宣传标语,社山村部和泉塘村上还设立了宣传栏,村规民约、组规民约。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的工作比较繁、杂、乱,如果单方面靠我们工作组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必须提高试点村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组织了理事会成员及群众代表到富滩丹村等先进试点村参观学习,让大家觉得人人都是新农村建设者,每个人身上都肩负着重担,都有责任、有义务把新农村建设工作做好,群策群力,使新农村建设工作初见成效。

(四)项目安排投入到位

我局在财力十分薄弱的情况下争取拿出1万元帮扶资金,并积极向区发改委、区老建办争取帮扶项目,用已到位的3万元资金,清理了泉塘村巷道2公里水泥硬化工程路障3处,撤除旧房10栋,清理垃圾2吨,清理污泥1吨,改水、改厕、改立面、改栏、改房率达到了50%,通电话、通有线率达到了100%,相关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五)规划示范到位

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增强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可操作性。一是搞好了村庄建设规划。按照突出乡村特色、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和历史文化特色的原则,严格编制工作程序,确保规划质量,做到房屋设计配套,水、电、路配套,社区服务设施配套。邀请了区建设规划局技术人员到村进行详细的规划设计,确定了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试点村建设的框架基本形成。同时制定了试点村建设考核,验收达标,以奖代补具体实施办法,促进了示点村建设强势推进。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扩建2公里工程正在启动。三是大力实施“一村一品”战略。充分发挥泉塘村资源优势选择了1-2个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进行重点培植,运用示范和服务的方法,积极引导村民参与“一村一品”建设,努力打造试点村优势产业生产基地争取试点村的农民年人均纯增收400元以上。四是大力整治村容村貌。以“六改四普及、三绿一处理”为重点,坚持先里后外、先易后难、量入为出的原则,对泉塘村进行环境整治,确保农村脏乱差的状况得到根本改变,农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五是主导产业科技培训。安排产业培训2次,参加培训人数100人次,新建科技示范户10户,建立文化中心户5户,已在林地种植300余亩桔树。推广无公害蔬菜样板100亩,经过科技培训使泉塘村民的科技意识及综合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六是着力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基层组织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泉塘村的党建工作,综治工作,阵地建设和软件工作更加规范,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出现了为民办实事的良好态势。

(六)检查督办到位

由局长亲自带队,分管领导牵头,召开了半年工作检查督办会,带领领导小组检查督办2次,深入到泉塘村片区、农户田间地头,围绕该村实施“一村一品,一处一景,一户一业”工作格局及政府出台的新农村建设考核奖惩办法进行了巡视检查,督办工作任务进展和完成情况,检查出存在的问题,限期加一整改,并指导追加措施,加大力度,为新农村建设取得良好实效提供了保障。

三、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1、新农村建设资金投入缺口大。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系统复杂的工程,按照区委提出的“五新一好”工作思路,我局做了大量艰苦努力的工作,但由于我局工作人员少、财力紧张等自身条件限制,加之泉塘村农民的经济基础太差,农民综合素质不高,外力牵引不强,工作仍举步艰难,导致我局帮扶工作进度不快。

2、增强主导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支持。泉塘村前些年基础差,及农民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及技术,资金上的限制,致使该村主导产业基地建设做大做强进度慢,建议区委、区政府在项目上予以支持。

3、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尽人意。其主要原因是农民资金短缺,加之今年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建设扶持资金到位较迟。2013年时间过半,而今年半年任务完成还不足50%。

总之,半年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我局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的实际,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离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差距很大,我局将认真总结和反思,进一步追加措施,加大工作的力度,克服一切困难,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的支持和投入,努力完成下半年的新农村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