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局工会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5 05:54:17

商业局工会工作总结

紧紧围绕商贸经济工作重点,以稳定和谐促发展为目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一、认真落实工会组织章程,健全完善民主管理制度

一是根据《工会法》,按照民主集中制度原则,今年3月18日召开了区商业系统工会委员会议。会议表决增补了4名工会委员,新一届商业系统工会组织委员12名,选举产生了工会主席、副主席,并按照《工会法》依法取得了工会法人资格。新一届工会组织成立后,我们一方面加强了工会组织的组织建设,团结工会组织一班人,积极履行工会职责,认真完成了上级工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一方面,重视对工会干部的培训,积极参加区总工会举办的培训班。同时,落实了基层工会主席政治待遇,全系统工会主席都进入了同级党政班子。

二是坚持和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全系统各企业继续推行“厂务公开制度”,把企业改革发展动向、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和企业领导廉政建设作为公开重点,接受职工群众的民主评议和监督,评议情况能及时汇总上报。每年对企业改革改制等重大决定,能及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民主通过后施行。

二、积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因商业企业改革改制引发的不稳定因素时有发生,为此,我们在积极做好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中,注意了理清工作思路,畅通工作渠道,努力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工作措施上开展每月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中。在工作思路上坚持以人为本,维护职工群众合法利益。在工作方法上,畅通信访渠道,对职工群众来访来信热情接待,认真核查,耐心疏导,甘当矛盾的“润滑剂”、“连心桥”,努力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合法利益,不使矛盾上交激化。全年共处理信访事项10件,接待职工群众来访420次,信访事项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

三、关注民生,帮贫解困,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全系统工会继续推行组织职工与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协商协议,企业的增资方案和改革改制方案都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有效地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把维护下岗和困难职工群体合法权益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协助行政妥善解决困难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二是继续实施“送温暖工程”。一方面,在全系统大力推广“民生工程”项目。今年,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000余人。企业克服资金困难,清缴社保养老金42万余元,确保了退休职工老有所养、老有所靠;一方面,全面摸底调查,及时掌握困难职工的生活情况,建立困难职工档案47户,平时注意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及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重要节日能送温暖,给特困职工,上门看望慰问。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确保职工生产、生活安全。首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使职工自觉按照工作程序,规范地安全操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其次抓检查、促整改、保平安,企业每月一次检查,局工会同综治安全部门每季一次检查,重大活动和节假日重点抽查,对发现了安全隐患能及时整改。一年来,全系统安全有序,未发生安全事故。

四、抓好宣传教育,丰富职工群众生活

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各级工会组织能及时组织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工会十五大的召开,再次掀起了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会十五大会议精神,利用学习日、墙报等形式,深刻领会、准确理解精神实质,为工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同时为提高干部职工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局工会7月份组织了先进工作者到上饶等地参观学习,一年来基层工会也利用节日组织开展了七次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推动了工会组织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