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宣传思想工作总结2篇

时间:2022-11-22 08:28:53

计生委宣传思想工作总结2篇

第一篇

根据《区2012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方案》文件要求,区人口计生委结合工作实际,设立了宣传科,制定了考评细则,圆满完成了全年宣传思想工作任务。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主题教育活动,按时上报有关材料,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是加强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全年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上稿20余篇。其中《日报》、卫视《新闻联播》、《中国人口报》、《井冈山报》和电视台刊播的人口与计生新闻,以及在省人口计生委政务网上的30多条信息,宣传了新形象,营造了良好的人口与计生工作环境。同时建立了处置负面报道的应急协调机制,全年未出现负面报道现象。

三是加强舆情信息报送。每月报送到区效能办的信息10篇以上,全年达成协议160多篇。

四是结合我区人口与计生工作的自身特点,在长塘镇精心打造了一个特色鲜明的生育文化宣传长廊。

五是按时按量完成了全年党报党刊征订任务。

虽然我委思想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与时俱进,扎实工作,2012年在城区精心打造生育文化一条街,为全区思想宣传工作增色添彩。

第二篇

根据年初制定的《区人口计生系统开展“三创三提”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在工作中以开展先进性教育为重点,以转变机关作风为抓手,以严格检查监督为保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半年多以来,开展这项活动的基本状况是好的,在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基本素质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

通过开展“三创三提”主题实践活动,使全系统党员得到了一次很好的教育机会,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实干热情。使得党性教育深入人心,党性观念得到加强,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有力地推动了人口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服务育龄群众,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把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奋战在工作第一线,积极组织实施“三联”活动,多次组织干部下乡,扶贫帮困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地下乡指导农村工作和开展计生服务等等。

二是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增强。

今年以来,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继续做好有关人口计生政策、法规、规章和行政许可事项的清理、修订和完善,抓好行政许可配套制度建设,进一步精简和明确审批事项,改进审批方式,推进重大项目的联审制度。优化服务平台,巩固、提升全区人口计生信息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成果,整合信息资源,增加网网功能,为网上办公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提高办公效率。在行政执法体系规范化建设方面狠抓落实,大力开展社会抚养费依法征收,使我区的人口计生行政执法工作逐步向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职能一体化、执法运行高效化发展。

三是工作实效性加强,有力推进中心工作的开展。

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主题,以加快转变工作思路方法为主线,着力继续巩固扩大“一升三降”成果,通过集中服务整治和强基攻坚工作,着实全面提升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水平。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实现了2011年全区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目标。截止2011年9月30日,全区期末总人口348721人,已婚育龄妇女78314人,2011年共出生3923人,(其中计划内3219人,计划外704人,男孩2073人,女孩1850人。)出生率为11.54‰,控制在市里下达的12.86%目标值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60‰,控制在市下达的6.88‰目标值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为82.05‰,比上年提升了10.53个百分点;全区新生儿实名登记率达84.65%;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2.05;已查处“两非”案件15例,市下达任务为11例;落实四项手术4466例,其中上环2722例,人引130例,结扎1614例(其中:二孩结扎任务数1236例,已完成1464例;二女户结扎任务数71例,已完成75例,参保62例);征收社会抚养费1500余万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在思想认识方面,现在有的干部还存在着厌倦情绪和模糊认识,往往以业务忙为借口,忽视日常的思想教育工作,从而表现在学习思想教育积极性不高,学习态度马虎。二是在效能提高方面,还有发展不平衡现象,个别同志离效能建设的目标还有差距,工作中拖拖拉拉,工作应付表面不够深入。三是在执行制度方面,特别是思想上有所放松。个别干部纪律松懈,上班迟到或早退,甚至在关键时候缺位。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扬长避短,再接再厉,发扬持续奋斗的精神,不断将“三创三提”活动引向深入,以确保全区人口计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