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护理服务总结2篇

时间:2022-11-21 04:15:53

医院护理服务总结2篇

第一篇

医院为落实卫生部、省卫生厅、市卫生局关于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工程的精神,结合医院创建“精诚”医疗服务品牌活动的开展,医院护理部今年初即开始开展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为患者提供满意,优质、安全的服务,成效显著。

护理部专门成立了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全体护理人员动员大会,制定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的目的,意义及价值,激发了护理人员的争创热情。

一、强化人员培训,提高业务技能: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了《护士条例》、《综合医院分级护理指导原则》等规范标准,使护理工作有的放矢。

二、针对基础护理服务项目,完善服务流程,在全院开展技术比武活动和业务知识讲座,达到全员培训。

三、开展服务礼仪的培训,增强交流与沟通的服务意识。护士节期间,围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的创建,举行“护患沟通”护理情景展示表演赛,通过护士自编自演的节目来展现规范的服务流程和亲切的护患沟通。

四、增加护士人力配置,保证分级护理及患者安全。

五、建立健全护理工作制度、职责、常规、标准、规范,规范执业行为。建立绩效考核制度,根据护士完成临床护理工作的数量、质量以及住院患者满意度,考核护理工作制度、岗位工作职责、护理技术操作规范、护理人员行为规范的落实和工作质量标准达标情况。

六、分层次使用护士,落实基础护理职责,改善护理服务。根据职称、学历、能力逐步实施护士的分层次使用,履行基础护理职责;在醒目位置向患者公示分级护理及护理服务的内涵项目与质量标准,引入患者和社会参与评价的机制。

七、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丰富服务内涵。各病区有明确的“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服务理念及具体措施,护理服务能体现其服务理念的落实;在做好规定护理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根据患者需求提供全程化、无缝隙服务,将服务做到患者需要之前,患者能亲身感受。

八、完善护理质量管理,持续改进质量。1.根据新的《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和《省省护理文书书写格式和要求》,取消不必要的护理文书书写,结合实际制定表格化护理记录。2.护士根据分级护理原则实施病情观察、治疗护理措施、生活护理、康复和健康指导。3.通过“住院患者基础护理评估/记录表”和“满意度调查表”实施评价。九、重视优质护理服务,支持保障措施到位。1、科室成立以科主任为组长的《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领导小组,各级职责落实,分工明确,组织协调,做好支持保障。2、每季度组织一次以病人为中心的优质护理服务检查,针对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切实解决护理服务中存在的不到位、不协调问题。3、调动各方面力量为夯实基础护理、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提供便利和支持保障。积极与人事部门、保卫部门、保洁部门、设备采供部门、后勤部门协调,以保障人力资源到位;提供安全、安静的工作环境;提供干净整洁的住院环境;为患者送水送饭到床头。4、加大对基础护理工作经费的投入,各科室配备“基础护理箱”,添置充足基础护理设施。5、发挥护理部在临床护理和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垂直领导作用,责权利明确,在对护士的调配、奖惩、绩效考核、评优、晋升等方面充分履行职能。

开展示范工程活动是落实医改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践行“以人为本”宗旨的本质要求,也是改善医院服务质量、增进医患和谐、惠及广大患者的有力措施。通过实施该项活动,切实加强了临床护理工作,落实基础护理,改善了临床护理服务,提升了患者满意度。

第二篇

一、认真执行了中央和省、市、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着力抓好了本局及全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纠风工作,成立了区卫生局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局班子2012年专题研究反腐倡廉和纠风工作4次。

二、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及纠风工作责任制列入了本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2年工作目标,并实行了目标管理。

三、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纠风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位班子成员、各科室和下属单位,坚持每季度对贯彻落实责任制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按照上级的要求,我局在全系统开展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违法违纪违规现象进行了查处。

五、召开了班子民主生活会,各自和互相检查了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纠风工作责任制情况和廉洁从政情况。

六、认真开展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建立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台账。

七、积极抓好区组织的各项治理工作,进行了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有价赠券、参与、违反计划生育、通讯工具私用、违规参与城北项目建设、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炒股等专题清理整顿工作,落实了“三重一大”制度和落实了主要领导“四个不分管”规定,建立和实施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全局、全系统没有发生违法违纪违规现象。

八、按照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分工,认真抓好农村卫生院、挂点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农村卫生院、挂点村实行了院、村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公开、受捐款物分发情况公开、工程建设项目公开等制度。

九、积极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对全系统党员干部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轮训,主要领导亲自讲廉政党课,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继续深入学习了中央、省、市、区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实施办法。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单位活动,制作了廉政警示牌,机关人员和各单位领导干部及相关股室均有“廉政警句”。在全系统认真开展了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