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公司文明城市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9 09:48:56

城投公司文明城市工作总结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公民文明素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促进我市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我公司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这项工作与公司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切实加强领导,明确目标,落实措施,责任到位,扎扎实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树优良作风、抓优质服务、创优美环境、树文明形象,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齐抓共管同抓创建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公司成立了由董事长任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部(室)、子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日常工作。班子会经常把创建工作与公司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同考核。同时,各部(室)、下属子公司也落实专门的工作力量,负责抓好日常管理工作,加强文明创建,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广泛动员,强化宣传,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我公司先后组织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动员会、推进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动员安排部署;在办公区域制作宣传专栏、标语、文明创建标识牌、禁烟标志等,据统计先后制作创建宣传标语20余条、标识牌10余处。向员工印发《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资料》、《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倡议书》、《治理“三乱”倡议书》等200余份,在公司网站宣传文明创建等基本知识,安排专人每月15日前向市创建办发送创建文明城市的有关图片资料。各部(室)、下属子公司召开员工会议,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来,做文明礼仪的倡导者、先行者、传播者;在公司上下中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三)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创建活动有效开展

1、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坚持以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为核心,以“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为宗旨,在公司广泛开展以“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加强职工教育培训,深入开展董事长、总经理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职工谈心交心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六个一律、六个不准”规定,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

2、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夯实创建文明城市基础。坚持在公司上下深入开展创建活动,通过在建工地围挡积极推崇城市精神,通过参加市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体现文明创建,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口支援民族村、新农村帮扶、社区共建及对峡江移民新村对口支援等工作夯实创建文明城市基础,我公司及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踊跃捐资济困,今年五月份组织向县大冲乡遭受12级以上龙卷风及冰雹灾害的群众捐款4650元;通过各种形式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0多户,深入到美丽乡村帮扶点、峡江移民新村点两次。在横龙镇扶贫点投入帮扶资金5万余元,圆满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帮扶工作任务。

3、全面推进,加大开展城乡洁净工程工作力度。

为全面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树立城市良好形象,改善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我公司对已建成但尚未移交的新修道路路面和绿化带内的卫生组织专人定期清扫,针对此项工作切实制定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对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和已征地尚未出让的土地实施了围挡,到目前为止已实施施工现场围挡4149米;对市民广场还聘请了专门的物业公司进行保洁维护,每年支管各类管护(维护)费近二百万元;加强了已征地块的环境卫生管理;公司每月定期对卫生包干区组织集体大扫除。

4、树新风,进一步提升公司服务水平。我公司广泛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将“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语言美、心灵美、行为美、环境美”为主要内容的“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和“三热爱”(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活动相结合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全公司党员干部能够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人际关系祥和;单位风气好,是非分明,能够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治安秩序好,近年来,无任何案件和严重违纪现象发生。

(四)督促检查,着力整改,深化创建活动成果

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各部门都签订了目标考核责任书,夯实了工作责任。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各部门创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狠抓工作落实,真正把督导工作贯穿于创建工作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做到“责任、监督、考核”三到位,保证了“创建时间、创建内容、创建措施、创建质量”四个落实,推动公司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上半年,公司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还有一些差距和不足,需要克服的困难和解决的矛盾还很多,比如仍然存在设施落后,资金、人员、管理和认识不到位的现象。面对新形式、新任务,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在创建工作实践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创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和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定责任、定任务、定指标、定措施、定人员、定奖惩,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公司各项创建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下一步创建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领导,夯实工作责任。不断加强公司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合理安排、明确分工,抓重点、抓落实,进一步夯实领导责任和各部门创建工作职责。

二是加强宣传,不断提高认识。结合深入学习“三大主题”暨作风整治活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宣传创建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努力营造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完善制度,规范创建工作。结合公司实际,不断健全完善文明创建工作的激励表彰、监督、考核等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理事。

四是对照标准,做好查漏补缺。对照标准,对创建工作进行认真疏理,查漏补缺,保持已达标项目,对未达标项目分阶段地开展工作,切实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五是加强督导,狠抓工作落实。组成督导检查组,对机关各部门、下属子公司创建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对工作不力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确保公司创建工作顺利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