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委解放思想活动总结

时间:2022-11-18 11:24:04

经贸委解放思想活动总结

市经贸委遵照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统一部署,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委领导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做到了早计划、早部署、早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召开“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活动动员大会后,及时召开了委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精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要求。成立了以委党组书记、主任曾建为组长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分管领导具体抓,履行好直接责任。抽调了业务骨干和相关人员集中办公。按照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解放思想大讨论方案》要求,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于4月28日召开市经贸委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制定了《市经贸委开展“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二)大力宣传鼓动。及时召开了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会议,委党组书记、主任曾建传达了市委“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思想解放大讨论会议精神,要求全委干部职工要以市委周萌书记的讲话精神为动力,不断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各种障碍,探索“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在经贸系统努力营造“人人议项目、层层出项目、处处上项目”的浓厚氛围,形成决战“两区”、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通过动员,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了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克服和抵制了无所谓、无问题、与我无关的“三无”错误思想认识,确保了全人员、全身心、全精力投入活动,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人人参与、全面展开的良好氛围。

(三)深入调查研究。4月底开始,分了三个组由委领导带队深入全市进行了专门课题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在进行铜冶炼加工企业的调查中,尽快摸清了现状,找准了资源缺乏、产业链短、价格波动、税不对称、风险并存等五个问题,提出了加快铜冶炼加工业发展的可行性建议,铜冶炼加工企业调查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通过调查研究和集思广益大讨论,结合工业特点,委里撰写的《市经贸委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工业新跨越》一文在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的第9期简报中全文刊登。

二、主要成效

针对“工业总量偏小、支柱产业不壮、重大项目较少、工业园区不强、县域工业薄弱”的工业经济现状,举全委之力,着重在以下五个方面找准突破口,进一步解放思想,破解了工业发展难题。

(一)在工业发展的思路上破解难题。积极探索我市走新型工业化的新思路,不就工业抓工业。通过深化对市情的认识,走开了非均衡发展之路,着力打造以市高新区为龙头,以吉水县、青原区、吉州区、县、泰和县工业园为支撑的“吉泰工业走廊”建设发展思路。通过集中有限的资金、资源、政策要素,选择最有条件的地方率先突破,带动全市经济发展。“吉泰工业走廊”建设,是富民兴市、实施“决战两区”战略、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的客观要求,我们在抓好“决战两区”互动发展的同时,形成了“吉泰工业走廊”建设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吉泰工业走廊”的区位优势、土地优势、科技人才优势和产业基础,使“吉泰工业走廊”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优势产业的聚集区,产业转移的承接地,统筹发展的城市群,科学发展的示范带。

(二)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破解难题。抓工业,项目是关键、是载体,有大项目才能上大台阶。通过建立四项制度,缓解建设难题,强力推进工业重大项目建设。即:建立项目台帐制度,按月调度、分析项目进展情况;建立倒排工期制度,采取倒排工期的办法,制订每月工作计划,实行月清月结;建立每季调度会议制度,了解项目推进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建立现场协调会议制度,每个季度对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一次集中督查,根据督查情况提请市工业及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召开现场协调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有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积极做好重大项目的协调服务,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大力营造了项目推进的良好氛围。着力做好三项工作,促进项目开工投产见效:一是开工建设一批。每个县(市、区)年内至少开工建设3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其中亿元项目不少于1个。二是竣工投产一批。在建的1000万元以上项目,绝大部分项目年内竣工投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确保竣工投产率达到70%以上。三是达产达标一批。积极协调解决投产项目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力争70%以上竣工投产项目达产达标。

(三)在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和重点企业上破解难题。围绕电子、医药、化工、冶金机械三大产业建设“园中园”、特色园,做长、做粗产业链,全面提升三大产业的集约化、规模化水平,提高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下,抓好了80个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重点企业的培育,通过解决企业在贴息、资金融通、电力供应、建设用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动重点企业裂变扩张做大做强。为加强铜业发展,对市铜冶炼加工企业进行了深入调查,根据企业面临的现状,形成了四点对策建议,有力推进铜业的发展。一是抓好重点项目,先做大后做强。通过项目投入,实现全市铜冶炼加工工业的快速发展。二是优化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由于铜应用广,加工程度越深、附加值越高,成本越低,对我市经济总量和增量能起到短平快的效果。三是抓好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后劲。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密切与高校或科研院所建立产品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和决策咨询依托关系,建立企业的开发或研发机构,加强与高校合作,加快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率。四是打造政策洼池,实现良性互动。营造安商、亲商环境,推行税收限量控票和最低税负率预警线管理,统一财政返还比例,企业如实建帐和申报纳税,实现良性互动。

(四)在缓解瓶颈制约上破解难题。完善了企业融资体系,积极推进银企协作,每季组织一次工业项目信贷需求推介会,解决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拓宽融资方式,积极引进市外、省外和国外的投资公司进驻,使各类银行、保险、证券、担保、抵押、典当等金融业在我市发展;确保工业用电,充分发挥电力主管部门的作用,加强对全市工业用电需求的预测分析,协助电力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业用电规划,保证企业满负荷生产。面对宏观调控,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和帮助企业破解项目建设的瓶颈因素,通过“扩大增量向项目审批要地、争取用地指标,向内部挖潜要地、盘活存量土地,拓宽用工渠道、解决企业用工矛盾”等三种方式,保证重大工业项目尽快落户、开工、投产。

(五)在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上破解难题。加大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此,我们认真抓了重点企业节能,重点审核年耗能3000吨标煤以上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同时,加大了对10户重点耗能企业的监察力度,并签定了节能责任状,计划在“十一五”期间淘汰100台高能耗锅炉。大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加大新墙材和散装水泥推广应用力度,按照市政府要求,从今年6月1日开始在市中心城区全面开展了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工作。

三、几点体会

通过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活动开展,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不断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是提高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事物在发展,观念在更新,只有适应时代的发展,尊重客观规律,冲破旧思想束缚,放远眼光,才能更好地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要围绕“决战工业八百亿,实现五年翻两番”、“决战两区”、“6381工程”、“吉泰工业走廊”等重点工作,加强领导,注重调研,不断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并将取得的成果转化成“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的具体行动。

(二)不断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是改进作风的关键所在。实事求是是我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培养务实的作风、高效的服务,只有在本职岗位和实际工作中不断解放思想,找准新问题,破解新难题,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因此,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把取得的成果当作一个新起点,深入持久地开展“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活动。不断在破解项目规模小、工业总量小、产业聚集度低、减排压力大等问题中寻求新突破,取得新业绩。

(三)不断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是推进项目建设的必然要求。只有不断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才能把工作重点转到为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才能走上有效推进项目建设、促进工业发展的轨道上来。因此,要在制度建设上保障项目建设健康有效地向前推进。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一次性告知制、公开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绩效考评制等有关制度,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依制度办事。坚持“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落实”的工作理念,咬住全年奋斗目标不放松,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