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公司年度总结

时间:2022-11-16 10:45:11

市国资公司年度总结

2012年已经过去,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市国资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国资委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重要精神,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这一大局,扎实做好国企的改革和维护稳定工作。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维护社会稳定方面

今年,公司始终把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企业改制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很多,为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矛盾,我们积极做好对职工的正面引导和政策宣传,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困难。如:1、针对近几年来久托未决的井纺、天河电厂、电视机厂的退休教师工资待遇问题,公司按有关文件和政策,多次写报告至市国资委及市政府,反映问题、争取政策。在市政府的协调下,这些企业退休教师于去年7月移交地方管理,待遇问题得到彻底解决。2、针对市柴油机厂87户拆迁安置户问题,主动与开发商协商,较好的解决了拆迁户的经济适用房问题,维护了一方稳定。一年来,针对来信来访,公司认真地对待群众来信,热情接待群众的来访。并根据上级有关改制文件、相关政策,及时到有关企业,向职工调查了解问题的具体情况,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提出处理意见,上报有关部门,并及时向群众作出明确答复。对一些职工提出的不合理、有违政策的要求,我们做到了耐心细致地解释说明。由于对来信来访的及时处理,工作到位,没有发生重大的集体上访和赴省、赴京越级上访事件,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二)、关心群众生活,做好服务工作方面

一年来,公司在关心群众生活,做好服务工作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如:1、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把组织的温暖送到每个困难户手中,在市国资委的关心支持下,走访慰问困难群众70余人,困难军转干部19人和困难党员25人,使困难户过了个欢乐、祥和、愉快的春节。2、化大力气为企业退休职工办理了医疗保险。3、认真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工作。(1)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好老同志的津补贴政策。(2)坚持走访慰问制度,切实关心老同志的晚年生活。年初会同市老干局走访了全系统75名离休干部,重阳节公司又对公司所属136名离退休干部进行了慰问,使这些老同志体会到组织的温暖。老同志生病住院,及时前往医院看望。全年看望住院老同志20多次。对老同志的医药费,按时及时核报,一年来,为老同志核报医药费25.47万元,使老同志较为满意。

(三)、资产和财务管理方面

去年,公司在继续完成企业清产核资工作的基础上,对所属企业2006、2007两个年度的财务状况进行了审计,通过清产核资和财务审计,摸清了企业的资产及人员财务状况,为企业实行制度化管理、处理改制遗留问题和下一步安置企业领导人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清理资产的过程中,多方寻求上级部门和政策法规部门的帮助,逐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实行处置的国有资产都要严格执行报批及进场交易制度,杜绝了场外交易现象,有效的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如:1、积极主动与法院联系沟通,追回赣通拍卖公司拖欠宏盛公司资产转让款15万元;2、农机总公司、井纺的小车处置都报请市国资委批准后,进场公开招标拍卖。

(四)、安全管理方面

公司继续抓好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好有关安全工作文件精神,公司除搞好日常安全检查外,在节日和重大会议期间,对民爆、肉联厂、企业出租开办的超市、舞厅等单位,做到了提早督促,确保安全,由于坚持了安全检查制度,并做好重点企业安全检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和限期整改,消除了安全隐患。一年来,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五)、机关自身建设方面

一年来,公司坚持了集体学习制度,坚持了每周五下午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政治学习,使大家统一了认识,树立了信心。工作中大家互相支持,齐心合作,团结一致,努力提高办事效率,确保了各项工作的完成。在保持机关良好办公秩序的同时,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认真抓好了财务制度、小车管理制度、招待制度等方面的落实,使各项开支得到了严格的控制,各种费用压缩到最低点。

(六)、企业改制及遗留问题处理方面

井纺政策性破产工作已经顺利完成了清产核资、债权债务处理等主要环节工作;肉联厂的政策性破产已做好前期工作,只要资产能够变现,可以立即启动。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改制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多,在处理过程中确实存在困难,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

2、企业改制是公司工作的一大难题,改制资金缺乏,资产变现难,难变现,将影响企业改制工作的进行。

三、2012年工作打算

2012年的工作总体上继续按照“加强监督,分类管理;稳定为先,循序渐进”的工作思路进行。具体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继续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2、力争完成井纺破产工作,积极争取启动肉联厂政策性破产程序。

3、按照市政府2012年10月召开协调会议的要求,会同城建、规划、房管等部门做好庐陵纺织厂集资房的验收、办证等相关工作;

4、解决原物资公司企业退休人员的安置及余留问题;

5、继续做好公司机关和企业上划老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

6、进一步加强对下属企业的财务监督管理和国有资产处置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