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监察大队工作总结2篇

时间:2022-11-05 11:10:31

城市建设监察大队工作总结2篇

第一篇

自年1月份以来,我队在县委、县政府和城管局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结合辖区的实际情况,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推进街道综合执法工作为契机,加大了对辖区的管理力度,努力提高行政执法的水平。我队结合目前六0、、正大街、建德大街等各主要街道的实际情况,重点对辖区内的“乱摆乱放”、“占道经营”、““三超车辆””整治、“市政工程”及“装修占道”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通过实施街道综合执法,市容环境面貌得到极大的改观,辖区秩序得到了良好的维护。截止至11月底,我队在执法过程中,清理乱摆乱放660宗,各种投诉(含群众投诉和县长、市长热线投诉)80余宗,查处“三超车辆”进城145人(次)、违法占道经营110余家。迄今为止,尚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件,结案率达100%,在市、县组织的综合执法情况检查中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较好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执法任务。

一、年工作重点

推进街道综合执法工作是我队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文明、平安、和谐”这一主题,我队对辖区进行了具体分工,全队分为:市容、市政、园区、广告装修四个中队,执法人员对各自分管的事项责任包干;加强了执法队伍的作风建设,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队伍的管理;抓住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街道综合执法工作。

(一)分家不分心,配齐配强班子工作高效运转。

1、分家后为尽快开工作城管大队迅速配齐配强班子成员,团结一心,各负其责。市容中队分六0、两个片区,成立了两个小中队。2、市政中队以新天地总店为轴分南、北两个片区。3、园区中队分管珠山桥。并由中队长带领两队员长期驻守珠山桥一带。4、广告中队负责户外广告装修占道。各个片区小中队的责任人负责本责任区内的日常管理工作,改变了以往执法队对整个辖区一体管理的模式,通过把管理责任分配到各个片区,各片区各负其职,大大提高了执法队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得整个执法队形成了浓厚的工作氛围。执法人员常驻在各责任区定岗定位,使管理触角延伸到辖区的每一个角落,任何涉及到城乡管理综合执法范围内的违法行为,都能在最短时间内被清除,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辖区内市容环境面貌较之以前也有很大改善。

(二)抓住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街道综合执法

实施街道综合执法,我队采取“抓住重点,以点带面”的策略,重点对街道辖区内的“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以此为基础,全面铺开街道综合执法工作。

1、认真处理群众投诉案件和上级部门转办的督办案件。我队对各类投诉案件均本着对职务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推行“首问责任制”,一查到底,绝不推诿应付,做到件件有回音,宗宗有落实。全年接到各种投诉(含群众投诉和县长、市长热线投诉)68余宗。对每一宗投诉,我队都认真核查,积极落实,并认真做好回复工作。

2、加大查处各类“占道经营”行为。尤其是对全县的夜宵摊点的集中整治,为给市民一个文明、卫生、实惠的夜市,还市民一个整洁、畅通、和谐的街道,自今年1月份以来,我队就将全县的夜宵摊点纳入到迁移至步行街的计划当中,这一计划基本落实到位。执法队行使了对各类占道经营行为的行政处罚权。今年上半年在各级领导的组织下,我队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共计30余次,取缔了38家违规摊点。通过这些清理整治行动,使校园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维护了校园的和谐与安宁。

3、加大对辖区内“三超车辆”进城查处力度。根据街道综合执法内容的规定,对于无证、超重、超长车辆查处,由市政执法队进行查处。我队对辖区内“三超车辆”一直采取高压态势,充分利用群众的力量,对辖区各街道路口进行蹲点设卡,在各进城口设置提示牌共计10块。一经发现,坚决将其扣除,自年1月份以来,我队累计已查处“三超车辆”145人次。

4、继续加强查处户外装修占道。对未批先占的广告装修占道一经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经过审批的,规定其必须让出三分之二的人行道,严禁占用机动车道,便于市民出行。

二、工作亮点主要是:落实制度、加强管理。

城管分队以后,我队加强了队伍的制度建设,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实现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规范化的目标,必须建立健全的队伍管理制度。其中包括了考勤、评选、奖惩、监督等制度,特别是在执法行为、执法程序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使规章制度的内容触及到队伍整体建设的各个角落。并且坚持从实际出发,使制定的每项制度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避免流于形式,从而保证了队伍各方面的管理能有的放矢。同时每一项制度又都体现着“从严治队,严格执法”的思想,力求真正锻造出一支作风严谨、纪律严明、执法严格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通过支部会、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队务会等形式多样进行教育队员,队里还制定的每半月一小会,月终一大会,半年和年终总结的会议制度,了解队员的思想动态,作风纪律和工作落实完成情况,及时纠正不良行为,使队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旺盛斗志。并建立责任监督机制,队长负责全面,副队长监督组长,中队长监督队员,层层监督,层层落实。

三、工作难点。

1、绝大多数路边买菜的摊主,属附近村庄自产自销的菜农,且大多数为老弱病缺的失地农民。

2、大市场和万兴大市场摊位有限,摊位费部分菜农承受不起。

3、大多数买菜的摊主采取得是游击战术,执法人员一来,他们就跑。

4、城管执法成本太高,政府没有安排工作经费,难以维持正常的工作运转。

四、年工作计划和目标。

1、理清工作思路,谋划好全年工作,以局党总支部为核心,以建设“内练素质,外树形象”的城管执法队伍为目标,继续推进街道综合执法工作的深入开展,特别是对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的问题,宗宗抓落实,件件有回复。

2、熟悉辖区内相关执法领域的实际情形,一方面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与街道社区以及其他部门的联系和信息交流,对其他部门转交的案件要认真查处。

3、不断总结经验,找准规律,将运动式的管理模式转变为长效性管理的机制。

4、继续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查处力度。

五、是建设重大项目

1、为确保积极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的目标,为还市民一个整洁、畅通、和谐的街道,年以来,我队就将全县的路边自产自销的农副产品摊点纳入到全年统一规划的计划当中,将季节性的产品比如西瓜、桔子等摊点建议在郊区小学对面或乐家附近建立临时露天农产品交易市场,便于统一管理。

2、要大力实施“洁面工程”,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好占道经营、生活噪音、城郊乱搭建等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商品归店、农贸归市、摊位归点等有序的城市环境。继续做好临时占道经营摊点的管理,加强日常监管,积极探索洗车维修行业、废品回收行业管理的有效途径。

第二篇

在县委、县政府及城管局的正确领导下,我路灯所负责的2173盏(按独立光源为11195盏单光源)路灯亮化率明显提高,大大方便广大市民的出行,同时也圆满完成了上级的各项检查。当然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下面就2011年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以及2012年工作重点与安排作一个简单的汇报。

一、主要工作

1、对新万中进行了新型太阳能路灯安装。

由于新万中学生较多,晚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且新万中也是我县亮点之一,很多领导来,参观万中是少不了的。因此,政府决定,对万中正大门进行亮化,共安装路灯54盏。目前,太阳能路灯工作基本正常。

2、对z路灯进行亮化。

进出大货车比较多,特别是晚上,灰尘也大,路边居民都很担心小孩、老人的安全,为此,今年也对段进行亮化,共安装路灯50盏,目前路灯工作正常。

3、对主灯头进行更换,对正大街中华灯进行全面修复。

路灯上半截路灯灯头基本损坏,已无法修复,我所迅速对8盏路灯进行全部更换,目前路灯工作正常,对正大街中华灯,全面更换罩子、光源,目前也工作正常。

二、2012年工作重点

1、做好城区路灯的维护,确保市民的安全出行;

2、对建业路路灯进行改造(建业路路灯锈损严重,影响美观,而且很难修复);

3、做好各单位大楼的墙体亮化、滨溪河亮化、“一河两岸”的亮化等工作。

三、2012年工作安排

1、建立健全路灯管理制度;

2、加强电力方面的业务学习;

3、添置设备;

4、安排一定的时间到别的县市路灯管理所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