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生产力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4 03:04:36

科技局生产力工作总结

县生产力促进中心遵照省、市生产力促进中心2012年各项工作要求的精神,紧紧围绕科技为经济发展服务这个中心,在省、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的精心指导下,紧紧依靠县科技局并通过自身努力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为我县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技术、成果、管理、咨询、诊断等一系列综合服务,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

一、中心一年来主要取得的成绩

(1)加强强科技信息网络建设,强化信息服务力度,围绕服务于招商引资和项目开发,推动社会科技进步和科技普及工作,搭建了科技项目网络服务平台,以科技网为主体框架,相继建设“县珍珠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科技特派员服务平台”等,充分利用高速快捷的网络资源,上半年无偿为企业提供新产品开发、成果鉴定、科研立项前查新等技术服务12项,面向社会开展定题咨询30余项,受到企业用户的一致好评。

(2)广泛深入地开展了科普宣传和科技社会化服务工作,积极开展了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上半年我们组织科技服务小分队,深入企业,广泛开展送科技、传信息科技企农活动。共赠送我局编制的《科技入园创新、创业、创造服务指南》500册。

(3)重点扶植民营科技企业,通过协调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鼓励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坚持经常深入中小企业,认真了解和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帮助企业申报省、市、县的各项科技项目,我们先后帮助有康欣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WKTR-200型分体凸轮匀速绕丝装置和索普信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效环保稀土节能灯获国家科技部、环保部、商务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省县康欣机械有限公司《分体凸轮传动匀速绕丝装置》成功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获80万元资金资助;索普信实业有限公司《快速上升的高效环保稀土节能灯的开发研究》为市唯一入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4)加强合作、加大培训,不断激发企业和科技人员的科技创新热情。举办全县知识产权培训班,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心聘请市知识产权局彭建华局长为我县授权专利人、企业老总、民营科技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知识产权培训,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举办科技创新座谈会,以企业与企业的有效对接;授权专利人与企业对接,为企业讲解科技项目,由获奖企业和项目企业现身说法,进一步调动大家申报科技项目的热情,进一步提升我县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热情;鼓励企业申请专利,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为进一步落实《县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认真实施专利资助项目,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和科技人员开发、申请专利。对企业申请专利实施跟踪服务,经常走访专利申请企业和个人,针对性地培育专利申请大户,扶持个人发明创造。

(5)积极为企业寻求技术依托,促成企业与科研单位联合。中心先后同全国10多家省以上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联系,帮助企业与科研院所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并组织企业积极参加高新技术交流活动。通过努力已促成了昌硕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与北京服装学院院企联姻,促成了武汉理工大学与我县3家光伏电子企业达成院企合作协议。一年来,我中心共联系省内外专家20余名,帮助企业解决重大生产技术难题8项。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县生产力促进中心成立较晚,虽然开展了大量工作,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缺少资金投入,因此不同程度地影响了中心功能的正常发挥。由于中心的服务手段和功能还停留在简单重复、靠跑靠磨的初级阶段,中心为企业服务的功能发挥上还不够充分;二是县内企业科技含量相对较低,科技资源的开发利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公共技术平台建设上海有待加强和完善;三是进一步整合县域内科研成果、仪器设备、专业人才等科技资源,提高科技资源的利用和共享的方面还严重不足。四是企业对科技项目认识和申报科技项目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改变和提高,个别企业老总对科技项目认识不足,认为科技项目申报程序较繁、资金量又不大,观望气氛较浓。以上工作中的不足有待我中心进一步努力,相信不久的将来这种局面将会大为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