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精神病人收管工作总结2篇

时间:2022-11-02 10:37:14

乡精神病人收管工作总结2篇

第一篇

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进一步做好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收治管控的有关精神,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迅速部署公安派出所、村(居)委会、乡属各单位积极开展工作,现将该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成立领导机构、早部署、早行动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领导小组组长、综治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在派出所设办公室,并认真制定方案。认真部署工作,并要求派出所深入社区、村、组逐户逐组的走访排查。

二、加强联系,深入、细致开展工作

小组办公室积极联系我卫生、民政部门对肇事肇祸精神疾病患者情况进行全面、细致、认真地排查,并通过阅资料、逐人走访等方式,对曾有过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扰乱公共秩序、危害他人人身安全、自伤自残等肇事肇祸行为的精神病人的基本情况进行专项调查,并逐个填写《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收治管控表》。

按照要求制定调查的主要内容:

(一)目前我乡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数,2009年以来赴京人数0次;

(二)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都有稳定生活来源;

(三)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都有法定监护人或工作单位监护;

(四)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情况,按已入院治疗、在家监护、在单位及社区(村)居委会管控和尚未落实管控措施等情形分别列出人数及所占比例,提出对尚未落实管控措施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工作意见和建议;

三、强化措施、牢牢抓住主动权

为确保排查出的肇事肇祸精神疾病患者不引发社会不稳定事件,派出所对排查出的精神疾病患者特别是严重肇事肇祸精神疾病患者,强化了稳控和监护措施。

1、对一般精神病人督促其家属或单位、社区、村加强对其的监管,对有困难的家庭要及时救助妥善安置;

2、督促患者家属落实日常监管和治疗措施,对严重肇事肇祸精神疾病患者要实施强制治疗;

3、对出走的精神疾病患者要督促其监护人迅速寻找并接回家进行管控;派出所责任区民警与其监护人或其近亲属签订责任担保书,责令其严加看管;

4、没有监护人或近亲属的,要督促其所在单位、社区、村居委会履行监管职责;对生活无着、流浪街头的精社病人,要护送到民政部门救助站妥善安置。

四、抓稳定促长效、继续下一步工作

1、进一步强化领导,加强组织机构,行动小组办公室建立联席制度,加强与卫生、医院、民政等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情况。

2、派出所作为最基层部门,加大走访排查力度,快速反映,发现情况及时上报。

3、对已经掌握的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专项行动小组办公室及各部门要做好稳控工作。

4、严格落实确定专人负责信息收集和报送。

第二篇

根据县综治委的部署,我乡从4月份开始,扎实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乱放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治理公共安全隐患集中行动(以下简称“三个排查”集中行动),截止现在,全乡共排查矛盾纠纷43起,成功调处42起。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三个排查”工作强势启动

按照上级的文件精神,我乡党委、政府对“三个排查”工作高度重视,领导认识统一,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一是成立了一个高规格的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政法的副书记兼任,成员由各部门抽调。明确各村各单位的“一把手”均为本村本单位第一负责人,制定专人为各村、各村民小组的联络员和信息情报员,层层抓落实;二是召开了一个高规格的动员会。党委、政府召开集中开展“三个排查”工作动员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县“三个排查”文件精神,对我乡开展“三个排查”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三是制定下发了一个工作方案,在充分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下发了乡开展“三个排查”工作方案。

二、扎实摸排,狠抓调处,“三个排查”工作深入开展

为确保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全部纳入工作视野,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我们采取各种措施,强力抓好全乡范围内矛盾纠纷、治安乱点和突出问题的摸排工作。一是坚持做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台账;二是充分整合了综治、公安派出所、司法、法庭等各方面的力量和社会资源,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强大工作合力;三是结合开展“机关效能”和“创先争优”主题活动,将“三个排查”工作纳入乡村干部进村入户了解民意的重要工作内容。针对摸排出来的问题,我们逐一明确了包案的领导和责任单位,限期予以解决。截止到现在,全乡共摸排出矛盾纠纷43起,并得到了较满意的解决。

三、抓好结合、健全机制,“三个排查”工作常化开展

通过在全乡范围内扎实开展“三个排查”工作,使一些矛盾纠纷、治安乱点和公共安全隐患得到及时化解,有力的维护了全乡的安全稳定。今后,我们要切实利用刚刚组建好的乡平安联创中心这一平台,努力推行矛盾纠纷联调,治安问题联治,社会管理联抓,平安建设联抓,为民办事联办,形成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治安乱点和公共安全隐患的长效机制,使“三个排查”工作步入常化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