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政策法规半年小结

时间:2022-11-01 03:09:53

计生局政策法规半年小结

今年来,我委政策法规工作在市人口计生委业务主管处室的指导下,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严格按照市人口计生委有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心任务,抓落实、重实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查处党员干部违法生育3例,搜集名人富人违法生育线索2例,个案兑现率达58.7%;多次开展文明执法专项活动、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专项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专项治理等活动;接待来信来访来电48人次,优质结案48人次,优质结案率达100%。通过一年的扎实工作,有效地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全面发展。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高基层计生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我委认真梳理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形式,征求整改意见,明确整改重点,制定整改措施,并通过举办法制讲座、修订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引导计划生育群众监督机制等措施,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加强行政执法培训,2011年3月对全县计生系统的16位行政助理员进行了行政执法培训,并重新核发执法证。严格执行征收标准、征收程序,并将全省统一制作的法律文书印发到各乡镇。会同县法制办工作人员到各乡镇审核、指导执法文书的填写,规定每月县人口计生委对各乡镇计生办执法文书审核。同时,县法院指派两名法官到县计生委合署办公,负责案件的审查及协助基层法庭征收社会抚养费。

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全面规范人口计生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我委多次对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按要求坚决杜绝“七不准”违规行为,不强迫育龄群众返乡妇检,不施行大月份终止妊娠手术,坚持社会抚养费“四缓收”和节育手术“四不做”,全面维护育龄群众计划生育合法权益。

二、重拳出击,打击两非案件,扎实推进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我县计生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抽调公安、法院、监察局、卫生局、药监局等部门相关人员,成立“两非”案件专案小组。加强同卫生部门的协调,以及对出生实名登记网络的管理,充分运用网络信息,加强对出生人口信息比对分析,科学判断出生人口性别比动态,以利于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乡镇的督查指导,加大排查力度,对排查出的“两非”线索进行慎密的调查,对查实的“两非”案件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到位。

三、严格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对2008年10月1日,尤其是2010年10月1日至今期间内的应征已征情况进行了严格认真的自查整改。1、严把征收关。我县严格按照《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省社会抚养费处收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征收。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人性化服务,坚持做到“一碗水”端平,不得擅自降低征收收标准,为此县委、县政府把社会抚养首次征收兑现率列入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一票否决”制内容之一,规定当年社会抚养费首次征收(含历年应征未征对象)低于60%且列全县倒数第一名单位,予以一票否决。按照“三先三后”的工作方式,严格按征收有关程序,切实做到经常征收为主,突击活动相结合。征收中做到了征收主体明确、程序合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规范和及时归档;另需非诉执行的,也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申请法院执行。并坚决杜绝了放水养鱼,以罚代生现象发生。2、严把管理关。我县在对社会抚养费管理上按相关规定,加强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的建立,做到资料健全、台账明晰、专款管理、及时入库。充分发挥监察、审计及财务主管部门的作用,严格把好财务审计审核关,严防不正当收支情况的发生。在自查过程中发现,无隐瞒收入,帐外设帐,公款私存,坐收坐支等情况;支出项目严格按照社会抚养费使用范围设立科目,用款做到先请示、审批后使用,防止了扩大开支范围的现象;无截留、挪用、贪污和私分等现象,无使用非法票据现象。3、及时落实社会抚养费阳光系统的操作。今年3月底我委法规和统计参加了省计生委组织的社会抚养费阳光系统的培训,回来后立即对乡镇计生办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并及时把各项工作都落实到位。

四、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名人富人违法生育行为。为进一步规范生育行为,整顿生育秩序,维护计划生育国策的严肃性,我县成立了党员干部、名人富人违法生育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为使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的目的、意义、查范围以及处理政策家喻户晓,我县采取了多种形式的宣传,还在各乡镇、城区设立举报箱和公布举报电话,并对举报人给予一定奖励。

五、认真做好乱收费、乱罚款专项治理的工作。自2011年3月以来,我县县、乡两级人口计生部门对照有关规定,对今年以来本部门的收费、罚款情况开展了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行动。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收费、罚款项目,严格审核。在乡镇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我委专项治理的领导小组组织财务、纪检人员多次深入基层,走访群众,通过开展“请农民兄弟姐妹评计生”、“请流动人口评计生”活动,开展“三评”活动、实名有奖举报、群众投诉等形式,认真查找本部门、本辖区计划生育乱收费、乱罚款的问题。对查出的办理生育证明时收取上环、结扎保证金2户,立即责令相关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及责任人,目前此2户保证金已全部退还。

六、建立、健全了信访制度,做好政策咨询解释工作。今年,我委在加强信访工作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建立、健全了信访工作机构,强化、落实了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全员接访制度,完善了信访隐患排查、信访案件的受理、办理、督办、复查复核和限期办结报结制度。具体的信访工作由信访室承办,各股室支持配合,切实做到责任明确,工作到位,齐心协力,狠抓落实,确保对信访问题及时处理,及时解决。

这半年来虽然政策法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的看到目前尚存在一定的不足,在下一年度我们将加大力度为做好全县人口计生工作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