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科技局创业服务情况小结

时间:2022-10-31 11:09:40

县科技局创业服务情况小结

县科技局根据县效能办下发的《全县创业服务活动年实施方案》要求,紧扣“服务创业、富民兴县”主题,建立健全投资创业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创业环境,激发创业热情,确保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成为群众满意工程,推进创业服务年活动深入开展,现将活动情况小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机制,确保任务完成。

县科技局在安排好年内科技管理业务计划的同时,集中精力围绕我县新兴产业规划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组成招商引资小组,重点以浙江、上海等地为招商基地。注重发挥科技招商的优势,积极创新招商思路,强化招商手段,对照目标要求,强化措施落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引资活动。一是全员招商,在全局上下营造时时想招商,人人抓招商的浓烈氛围。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领导力度,由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共同负责招商引资工作。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二是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和协调推进机制。我们在科技项目的基础上,完善了科技企业招商项目库,建立健全了招商引资工作建设管理协调推进机制。今年我们加大组织力度,延展工作模式,全面推进科技招商,一方面加大科技项目的培育力度,另一方面广泛开展科技挂靠活动,为他们寻求技术依托,及时提供信息资讯,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参加各类高新会、洽谈会等。三是强化招商手段,对进园客商企业,一方面在软环境上真心扶持。为他们协调地方关系,办理各种手续等。另一方面在硬环境上全力打造,深入客商企业帮助培育开发和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争取经费资助,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在发展上引导服务。今年我们局的招商引资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招商引资目标。

二、建立健全投资创业服务体系,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一是成立县生产力促进中心。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建立技术创新机制,推进建立各类技术服务机构,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经研究,今年局在下属技术市场开发中心的基础上报县编委成立县生产力促进中心,已批复。现已大力开展各项有关工作,为企业申报科技计划、政策咨询、项目包装、人才引进、技术、科研合作等提供专业化“一站式”服务。

二是成立县轴承检测与技术服务平台。我县将轴承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进行了大力支持,产业开始向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全面迈进。但是,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如:企业获得经济技术信息难,轴承产品检测与技术服务缺乏,专业技术培训严重缺失等,以上方面的不足,不利于提高企业自主技术的创新能力,集群优势不能显现,已严重制约了我县轴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就必须切实做好县轴承检测与技术服务平台工作。今年,通过县科技局和省轴承检测中心的努力,成功向科技部申报了县轴承检测与技术服务平台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共同技术服务机构无偿补助资金50万元。该项目开展的技术服务业务内容有产品检测服务,产业信息服务,共性技术及产品研发服务、咨询与技术培训服务,服务突出专业性、公益性、非盈利性为特点,县域内轴承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采用网上服务和网下服务两种模式。该项目将为县及省内外轴承企业提供相应的检测,创业与创新辅导,技术攻关、技术培训等服务。该服务平台的设立,是乃至全省轴承行业技术创新的需要,产业提升的需要,市场规范的需要。

三是完善以科技示范基地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基地,推动农业技术进步,促进农民致富。以科技示范基地为切入点,积极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根据全县农业产业化布局,我局继续为怀优质蔬菜示范基地,四股桥紫宝香糯示范基地;岩瑞信木柚示范基地等科技示范基地提供人才、技术、资金支持,组织农民技术培训,使科技示范基地的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成为农业技术的发散地和农民致富的发源地。双明冷水茭白现有种植面积已达2000多亩,为普及冷水茭白高产栽培技术,上半年我局邀请专家及当地种植经验丰富的农民传授冷水茭白栽培管理技术,并向种植户免费赠技术资料200余份,受到当地群众好评。

四是以工业园区为平台,深入推进投资创业服务。工业园区是我县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也是科技服务于经济建设的重要平台。根据省科技厅在宜春召开的科技入园现场经验交流会精神,我局组织专门力量,对园区企业产业结构、技术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建立了园区企业科技台帐和园区企业科技联络员制度,建立科技局与园区企业的联系热线:,随时了解掌握园区企业科技动态,积极主动开展为园区企业服务,及时为园区企业提供项目申报、市场调研、技术培训、专利申请、科技信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积极组织他们参加科技系统组织的高新技术成果展览会、科技促进会、对接会等。为园区企业投资创业助力。为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我们主动上门,面向园区企业发放《县科技局服务联系卡》100多张,并组织召开了园区企业主代表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对企业进行了科技管理知识培训,重点介绍了科技项目申报程序、高新企业认定、科技成果鉴定验收等方面知识,深受企业欢迎。

五是积极组织申报实施科技项目,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企业投资创业增添活力。企业有无活力,在于其有无创新能力。科技项目是科技创新的源泉,为组织推动科技项目申报,我们着重抓了以下二方面工作:一是抓指导,重调查、深挖掘。时刻关注国家、省、市科技政策动态,及时向企业传达有关科技相关信息。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充实项目储备库;二是抓服务,重帮助。积极主动出击,筛选技术含量高,有创新和发展前途的项目进行包装,千方百计向上推荐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为了确保项目申报成功,反复多次深入企业调研论证,推敲比较,帮助整理资料,跟踪服务,多次跑部里、省里、市里详细汇报争取立项。经过努力,到目前,我局向市级以上申报项目达14项,成功申报8项。由三清山绿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生物酶法和动态高压微射流联用技术制备高活性红薯膳食纤维》项目被列入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获国家创新基金80万元无偿资助。《轴承检测与技术服务平台》项目也被列为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获50万无偿资金支持。该项目依托我县传统优势轴承产业,建立检测平台,对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引领轴承产业的健康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县怀玉农业科技示范园》成功申报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獭兔规模化养殖技术及示范推广》申报科技部富民强县项目。到目前为止,已有6个项目通过市科技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六是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工程,努力为创新型企业投资创业发挥支持和引领作用。为全面贯彻《省人民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的实施意见》、《市人民政府关于科技创新“633611”工程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科技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构建创新型,我局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到乡镇、工业园区和有关单位,围绕我县经济和社会的总体要求,对农民企业和有关单位的科技现状、科技需求、科技创新等多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起草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实施“663212”工程的意见》,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该意见以县政府[2010]1号文件下发。科技创新工程的实施开局良好。6个优势高新技术产业改造升级进展顺利。三清活性炭厂作为培育6个创新型企业的典型,该厂研发的高吸收挥发性溶剂活性炭,对建筑行业降低成本,减少污染,将带来显著效果;支持企业组建优势科技创新团队,促进产学研结合。电器开关厂、市红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县特种水稻研究中心、三清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都成立了以教授为主导,大学高材生为主体的研发队伍。同时与中国林科院、华东理工大学、南昌大学、清华大学等多座大学科研机构联姻,共同攻关科研项目。这次措施为我县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科技局营造服务创业浓厚氛围工作情况

年初,科技局在制定工作计划中就有针对性地提出要加强科技服务宣传的组织领导和新闻宣传力度,在以后的工作中也采取了许多措施。具体工作如下:

1、成立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制定相应工作实施方案,日常工作指定专人负责。

2、在《今日》报上刊登县科技局公开服务承诺书。

3、在县电视台做了县科技局政风行风热线专题节目。

4、在日报、科技、今日等报刊上刊登有关科技报道。

5、坚持向县效能办报送创业服务年行动宣传信息。

6、利用科技下乡宣传。今年,以科技活动周活动契机为平台,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今年3月,我局联合市科技局、市农业局、县农业局、县卫生局等部门,组织农业、林业、水产、畜牧、卫生等方面的专家在四股桥开展了“促春耕、送科技下乡”活动。活动期间,现场解答群众疑难问题,赠送科技资料500余份,良种400多公斤。通过日常性和集中性的科技活动,进一步活跃了全县广大群众学科学、用科学的气氛,增强了全县上下依靠科技发展、科技致富的信念。

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促进作风转变的工作情况

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抓好机关作风建设,积极打造科技部门亲民服务和勤政廉政新形象。在这方面,我们着重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机关效能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干部便民服务连心卡制度,用制度规范全局上下的行政行为;二是加强机关党政建设,制定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落实廉政准则和党内廉政责任制,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局不存在吃拿卡要现象。三是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努力改善办公条件。进一步加强了电子服务工作,健全了与全县各部门的科技工作网络。一份付出,一份收获。今年来,通过全局上下的努力,许多企业和科技人员对我们科技局从不了解职能到熟悉,从对我们上门服务的有些抵触到热烈欢迎,从工作中对我们的简单应付到彼此间建立起真诚的友谊。他们有的感慨说:原来科技局也能够帮助办大事。我们科技局机关作风得到了上级和众多企业、基层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