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发展提升半年小结

时间:2022-10-31 10:04:29

审计局发展提升半年小结

县审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省市审计部门对发展提升年活动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发展提升、富民强县为主题,以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打造最优创业环境为目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突出特色,强化措施,扎实开展了创业发展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审计部门服务创业的工作水平,进一步营造了发展提升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创建了发展提升的最优环境,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审计服务。

一、制订活动实施方案,确定活动目标任务

结合本局实际,制订了审计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实现提升审计质量目标的指导思想;为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兼顾扎实推进提升年活动开展,提出“四个加强”、“四个提升”目标任务,即加强理论业务学习,提升审计人员素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升审计项目管理水平;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审计勤政廉政能力;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监督,提升审计成果运用的目标任务开展。以审计提升年和创先争优活动活动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争创一流业绩,继续发挥审计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等为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保增长、促民生、保稳定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推进审计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完善制度建设,开展审计能手评比活动

建立起一套规范、有效的审计业务管理和行政管理30项制度,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审计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本局审计人员的审计能力、审计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激发审计人员工作热情,开展审计能手评比活动中,一名干部被评为全市审计能手,审计能手发挥并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等应有的作用,审计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有了一个较大的提升。

三、开展审计发展提升活动,彰显审计特色

在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审计工作向高层次发展”主题,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开展“审计提升年”活动为抓手,达到促进提高审计质量的目的。为彰显审计特色,提出四个创新,即:创新审计技术,以全面推行计算机审计为重点,辅以传统审计,提高审计的效率;创新审计方法,将计算机审计方法和内部控制测评方法、抽样审计方法等先进的技术方法结合起来,促进审计执法水平的提高;创新审计内容,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经济效益审计、民生工程审计等工作,努力提高审计监督的层次;创新审计管理,以科学整合审计资源为重点,运用现代管理的科学原理和方法对审计活动及其关系进行统筹协调,促进审计工作效率的提高,达到推动审计工作向高层次发展,上台阶、创水平。

四、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的指导思想,制订了区2012年审计项目计划,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批准实施,项目计划重点围绕预算执行、民生工程、专项资金、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在组织实施项目审计时,为解决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采取以目标任务管理为核心,以限时完成审计任务为手段,实行审计项目局长指令制度,对项目任务完成时间、质量等明确提出要求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积极配合市局认真搞好全国地方性政府债务审计工作并取得很好的成绩为县委县政府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二是实行重点工程跟踪监督,进一步深化政府投资审计。坚持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促进规范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将监督关口前移,以项目前期审计为切入点,以项目预(概)算执行审计为基础,以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为重点,更加主动地参与到政府投资工程事前控制、事中监督、事后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对县重点工程实行跟踪审计。在为政府节约“真金白银”等显性成果的同时,更侧重于为党委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出建议、提供依据,健全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制度。上半年完成投资审计项目37个,核减投资金额1313万元。

三是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按照“稳步发展、求实创新、规范完善、深化提高”的原则,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阳光政府的要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将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以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以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的“四权一廉”,即经济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权、经济监督权以及廉洁自律,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廉洁从政意识。在做到“逢离必审”的基础上,逐步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增强审计监督的时效性,做“保健医生”,有病治病,无病健身。

四是立足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强审计调查。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是审计机关发挥建设性作用的重要途径。工作中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阶段性的重大决策以及社会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以“三农”、教育、卫生、慈善捐赠、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或项目为重点,以领导关注、群众关心和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开展审计调查,揭示真实情况,抓住工作规律,提出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使审计机关从事后的“消防员”转变成事前的“安检员”,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依据,真正发挥“免疫系统”的预防作用。在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中,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充分发挥审计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政策,加大审计力度,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优化环境,努力为经济建设又快又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领导和指导下,全体审计干部团结奋进,努力拼搏,取得较好的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要求相比还有差距,我们将认真分析和总结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继续组织实施《县审计局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向上的工作激情,团结拼搏,争创一流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