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经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8 09:50:11

镇委经济建设工作总结

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的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以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为主要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依托,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克服雨雪冰冻灾害带来的严重影响,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推动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量质并举,镇域经济实现新突破。

(一)财政收入再上新台阶。在国际金融危机、全球经济萧条的大背景下,镇域经济仍然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全年完成生产总值4.8亿元,同比增长26%。财政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2000万元,增长49.2%,连续两年进入全市乡镇财政收入30强。

(二)农业基础有效巩固。克服50年不遇雨雪冰冻灾害带来的严重影响,更加关注和重视“三农”,固本强基,农业基础地位得到有效巩固。一是传统农业稳中有升。全年落实水稻种植面积25154.05亩、总产9245.22吨,分别增长6.8%、7.2%。棉花较去年略有增长,油菜等冬作物受雨雪冰冻影响总产略有下降。实施测土配方施肥1.23万亩,为农民节本增收60余万元。二是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特色种养大户发展到21家,水梨900亩。农业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能人桂杏文投资85万元,在波湖村高标准、高起点开发水梨示范基地500余亩,组建的庐山早熟梨专业合作社列入全国12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点,全省2个之一,全市唯一。玉京毛家垅,投资60余万元发展规模养猪,存栏母猪达105头,已出栏生猪400余头,产值60余万元。三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入资金35万元,护砌跃进沟波湖段1.6千米、胡家垅水库引水沟1.3千米。投放28万元,完成了火山垅灌渠改造,修复了水毁工程月蓝堰。投入44.3万元,解决了14个自然村、2600余人的饮水困难。投入100万元,完成了大岭风力发电进场道路路基建设。

(三)工矿发展稳定有序。科学规划石材工业园,严格控制小企业建设,杜绝零星企业建设,引导、支持石材加工企业引进、改良生产技术,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附加值。一年来,石材工业园生产秩序井然,园区企业健康发展。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每周一检查,重点时期拉网排查,扎实开展了“隐患治理年”活动、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和渔船非法载客专项整治活动,治理安全隐患50起。强制推行雇主责任保险和风险抵押金制度,职工参保率达100%,有效杜绝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四)旅游开发呈现新亮点。引进招商旅行社投资1000万元,开发大口景区,2012年上交管理费170万元,成为全县上交管理费最高、效益最好、纳税最多的自然山水风景区。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农家乐”旅游发展迅速,形成一定规模的特色农庄达到3家。

(五)招商引资成果喜人。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选派1名副镇长常年驻外招商。深入开展了“项目落实年”活动,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支队伍”的跟踪服务机制,全年引进项目9个,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3个,进园工业项目2个,实际到位资金3100万元,超额完成县下达的目标任务。进园项目中,总投资5000万元的陶瓷精加工项目已经开工,总投资3000万元的船舶零部件加工项目已完成工商注册,正着手开工。

(六)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2012年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项目落实年”,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在项目落实、项目服务上要承担更多的任务、更重的压力,作出更大的表率。一年在,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用地上,我们坚持力量一边倒,劲住一处使,不管是班子成员,还是一般干部,不分白天黑夜,不论节假平常,“软磨硬缠”做群众思想工作,确保了各项建设用地如期交付使用。据不完成统计,全年共召开群众大会61次,走访群众230余人次,完成工业园征地230亩,湖滨大道、神灵湖大桥、公交总站、国防大楼、风力发电进厂道路、庐阳南大道延伸等重大项目建设征地260.5亩。

二、坚持以城乡一体为目标,着眼长远,新农村建设开创新局面。

(一)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一是继续抓好了新农村建设试点。建设试点村庄10个,受益群众398户、1571人。通过试点,村庄环境明显改善。改路12.3公里,改水、改厕均达到100%,新建畜牧小区4个。下邱家坳、桥头陈、四方李、下照岭等试点村进行了“整村穿衣”,“穿衣”面积达3.6万平方米。修建排水沟2920米,绿化78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65盏。推广使用太阳能135户,开通宽带20户。“一村一品”健康发展,秀峰的“农家乐”、玉京的养猪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村村有文化活动中心、有图书室、有户外休闲场所。深入开展了“三村十星文明户”创评活动,评出十星文明户30户,并进行了授星挂牌。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技术服务等方式,培育新型农民1100余人次。二是扎实推进了乡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将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纳入新农村建设的内容,全年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18个,成功摸索出“轮流值日制”、“专人负责制”等切合村情、行之有效的卫生保洁长效机制。

(二)生态建设卓有成效。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全面铺开,科学编制了造林绿化总体规划,4476亩绿化任务全部分解到村、到组、到户、到点。实行“四线”同步推进,分别由4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环山路两旁核定造林绿化面积240亩,全部落实到户挖好了树穴;42个新农村建设点按平均每户10个挖好了树穴;矿山复绿落实面积15亩,由矿主自主负责,已全部挖好树穴;波湖村高标准整地450余亩,湖滩造林承包给三河华林公司统一实施。开展了林业病虫害查治,排查枯死松树50果,全部就地砍伐、烧毁。实施造地增粮富民工程,复垦耕地40余亩。

(三)集镇建设科学规范。投入13万元,编制完成了镇总体规划,已通过镇人大会和专家评审,报县政府审批。严格控制五里牌、峰德镇及环山公路、五观路沿线农民建房,严格规划审批,全面杜绝了违规建房。镇投入45万元,完成了两个集镇“穿衣戴帽”扫尾工作,“戴帽”51顶、5000平方,“穿衣”109栋、15320平方。建立了集镇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每年投入5万元,聘请了4名环卫工负责集镇日常卫生保洁,五里牌、峰德镇变得更加干净、整洁、美观。

三、坚持以进位争先为出发点,多头并进,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一)持续增加投入,促进社会和谐。

通过“一卡通”发放粮补、退耕还林补贴等各项惠农资金294.5万元。免除了义务教育教科书费,“两免一补”23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23425人,参保率达93.7%,补偿医疗费130万元,发放大病补助8万元。投入10万余元,新建农医所4个,农家书屋3个。农村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发放低保金35.6万元,发放救灾资金3.5万元,大米1.8万斤。筹资9000元为300户0-6周岁独生子女及二女户家庭办理了爱心保险。发动全镇干部群众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2万余元。

(二)推行群防群治,确保社会稳定。

一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地处城乡结合部,群众思想活跃,治安形势非常复杂,加上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给社会治安带来了更大的困难和问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扎实开展了百日集中整治和“两个排查”集中行动,排查矛盾纠纷57起,调处57起;排查治安隐患10处,整改到位10处。一年来,全镇未发生一起重大群体事件,未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未发生一起人员进京和其他人员进京集体上访事件。全镇治安案件比去年减少81.6%,刑事案件下降28.5%。综治协会进农村和创建“无邪教村(居)”工作得到县里肯定。全县农村综治工作现场会在召开,秀峰蔡家湾“综治协会进新村”多次接受省市领导参观考察。

二是森林防火常抓不懈。把森林防火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全年投入经费35万元,做到常年不放松,警钟长鸣。森林防火重点期,宣传车不间断巡回宣传,森林消防专业队军事化管理,24小时集中待命。镇成立了50人的应急分队,村设立了180人的机动分队,聘请了35名巡山员分布在各责任段和关卡。实行五户一联,中心户负责制。一年来,全镇环山路以北未发生一起火警。

三是强化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立了食品、药品监管办公室,建立健全了镇村安全监管网络,镇设专职协管员2名,村设信息员11名。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和专项整治,未发生一起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三)坚持进位争先,推进社会进步。

计划生育工作继续保持全县先进水平,计划生育率85%,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75‰以内。印发计生宣传品6000余份,群众知晓率进一步提高。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强化优质服务,免费查治妇科病300人次,发放治疗药物2000余元。成功破获“两非”案件1例,对涉案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民兵预备役工作再创佳绩,荣获市委、市政府和市军分区表彰的基层先进人武部和抗冻救灾先进基层人武部,全县民兵连长训练和退伍军人应急分队训练第一名,基干民兵点验工作代表全县接受了市军分区的检查,得到好评。优秀青年入伍10人。共青团、妇联、老协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秀峰村黄玉凤同志荣获首届“县十大巾帼标兵”称号。

四、坚持以固本强基为根本,虚实结合,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1、民主评议政风增效能。深入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工作,通过评议促整改,重点解决了一批基层站所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健全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办事更加高质,服务更加高效,协调更加有力。

2、基层组织建设增活力。扎实开展了“求科学发展之真、务项目建设之实”主题教育活动。优化党组织设置,成立了镇早熟梨合作社党支部和县驻苏州党支部,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所有领域的广泛覆盖。深化“三项创建”,秀峰村党总支和石材协会党支部列为全市创建点,四联、交通、河东、万杉等村列为县级创建点。实行党员设岗承诺管理,每名党员每年为民办实事1-2件。认真做好了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严把职数关、候选人审批关、选举程序关,11个村(所)党组织全部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

3、党风廉政建设增威信。成立了镇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联办式、综合性办理。进一步完善了民主决策、财务管理、“二谈二述一报告”等制度,规范了党员干部行为。党务、政务、村务实行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村设立了“点题公开”和回音壁,及时答复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了“入户听诉”、“三卡监督”和书记上廉政党课等活动,提高了全镇各级干部的廉政意识。扎实开展了“星级创评”活动,秀峰村和镇计生服务所申报“五星级”,接受了市纪委的检查验收。

2012年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总量不大,质量还不优;二是农民增收渠道不宽,少数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三是新上大项目不多,财政贡献率低;四是经济发展环境还需优化,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还需加强,等等。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2009年的工作中,有针对性地研究对策,进一步强化措施,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力争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实现新的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