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中心解放思想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6 04:07:41

法律中心解放思想工作总结

县法律援助中心自接到淮律协号文件《全省律师行业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通知后,本中心两人开展了这次大讨论活动。在本次活动中,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以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并结合党的十七大精神,主要就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以此促进我中心的长远及科学的发展,现就讨论情况总结如下:

一、把律师如何解放思想以及解放思想的实质是什么?作为此次大讨论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因为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下面的讨论才有实际意义。邓小平同志指出:“解放思想就是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是求是。”解放思想的过程,实际就是实事求是的过程。是我们不断认识和把握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过程。经过讨论,大家认为:律师解放思想的实质就是在现在的法律框架内,本着“团结协作、着眼未来、开拓进取、放眼全国、面向世界”的理念,把中心的各项业务做得更好!所谓“团结协作”就是在要求中心全体人员改变过去的那种靠个人能力“单打独斗”的执业方式,走“资源共享”、“集团律师”的服务方式。为当事人赢得更大的权益!所谓“着眼未来”就是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在未来的五年至十年内,社会对律师的业务要求肯定会更高,律师的知识要更专业,分工要更细致,这必然是律师业发展的趋势。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做一个“一专多能”的律师,不能死守着现有的旧知识不放,不能吃业务知识的老本,要不断更新知识,着眼未来。所谓“开拓进取、放眼全国”就是如果要把律师事务所办好,把人个业务做精,就不能局限于当地这个小市场,要把我们的服务市场拓展向外。

二、把县法律援助中心如何科学发展作为本次讨论重点

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理念。科学发展的实质就是要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大家认为,援助中心要做到科学发展,必须要做到对内对外的全面和谐。对外和谐就是要真诚地为当事人服务,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通过服务,让当事人对我们律师产生信任感,理解并尊重我们的劳动,这样,我们的工作才会被全社会所理解和尊重。我们的事业才能有发展的方向。对内和谐就是要正确处理中心和广大律师之间的的关系。让中心成为律师精神的支柱和家园。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中心的长远发展尽力,我们的事业才能有长远的发展。

三、把律师如何创新服务手段和方式,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的讨论作为我们以后的工作的指针

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不能简单的看作能为当事人打赢官司的这个结果,而是要注重服务的过程,努力在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中,通过对当事人进行法律知识的剖析,使其消除对方当事人的敌对情绪,从而从根本上化解双方的矛盾,达到定纷止争的社会效果,其次,要在细节上关心当事人,使当事人的“寒心“能够得到温暖。

总之,在这次大讨论的过程中,县法律援助中心人员得到了一次执业理念的全面教育。也为我中心可持续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更好地做好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障,在以后的执业过程中,我中心将以这次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不断开拓进取,更好地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一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