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大学培训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5 08:23:47

师范大学培训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市“十二五”2000名校长素质提升计划》和《市2012年校长和教师队伍培训计划》要求,6月19日至25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忠,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伟亚带领全市所有高中学校校长、城区初中学校校长、部分乡镇中心校校长及各县区教育局局长等一行共50人赴华东师范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研修培训。现将本次学习研修活动总结如下:

一、培训特点

(一)师资水平高。本次培训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工作组”组长钟启泉,国家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国家教育部华东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应俊峰,上海市建平中学党总支书记、上海市名师基地主持人、浦东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科教合作研究中心培训项目指导专家周增为,教育部初高中化学国家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祖浩,上海教育委员会基教处处长倪闽景,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生导师顾泠沅等著名教育专家为培训班授课。

(二)课程内容精。为增强这次研修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教育局多次商定培训计划,针对当前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要求和校长队伍实际,围绕当前基础教育的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开设了教育改革、学校管理、课程改革、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等方面的优质课程。

(三)培训模式新。本次培训改变了传统的单一报告形式,培训过程互动性强,体现出了求真、探究精神,呈现动起来、活起来、乐起来的生动景象,突显了专家教授的培训主导和学员的学习主体。同时将理论学习与实地考察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了研修培训的实践性和实效性。

(四)学风纪律好。研修培训期间,李建忠、张伟亚全程参与研修活动,认真听取每一场报告,始终坚持做笔记、写反思,每场报告结束后都谈感悟、作小结,为全体学员树立了榜样。全体学员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以最快的速度调整好心态,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而又活泼的学习中去。大家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与各位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点对点互动,表现出了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教育人的良好形象,得到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培训中心的肯定和赞扬。

二、主要收获

(一)聆听名家讲座,开阔了眼界

六位专家分别就不同专题作了有深度、有广度、富有含金量的报告,为研修人员呈献了丰盛的精神大餐,使研修班成为一个开放的思想场和激发灵感的头脑风暴场。通过培训,研修人员接受了一次次思想冲击,了解了当前世界教育发展的大趋势和国内教育改革的现状,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丰富了理论,夯实了提升管理水平的基础,切实做到了学有所获,研有所得,思有所悟,激发了想干事的激情,锻造了敢干事的魄力,提高了干成事的能力。

(二)深入名校考察,启迪了思维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参观考察了上海市复旦附中、复兴中学两所知名高级中学,实地察看了两所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状况,参观了校史展览馆和学生活动室,深入教室了解学校日常管理和课程实施情况,听取了两所名校校长有关学校育人理念、办学思路、管理策略的经验介绍,领略了代表国际教育发展潮流的名校风采,感受到了上海教育人具有的自信、敬业、谦虚、执着的宝贵精神,同时也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明确了奋斗目标和方向。

(三)积极研讨交流,拓宽了思路

为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管理中去,真正把专家的先进思想和宝贵经验转化为促进管理工作的新动力,转化成提高管理水平的新办法,培训期间,大家着眼于解决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思考,带着问题交流,在学习、思考、交流中寻觅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策略,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培训结束后,全体学员结合实际每人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畅谈此次研修培训的思考感悟,同时在教育网开辟交流园地,供大家进一步互动交流。大家在交流互动中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从而开阔视野,拓宽思路。

三、感悟思考

(一)教育工作者要有一颗热爱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教育事业是一项为了明天、面向未来的事业,更是一项铸造灵魂、创造未来的事业,教育工作复杂而艰巨,每个教育工作者都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神圣的使命。上海教育人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各位专家教授的严谨态度和务实作风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要热爱教育事业、忠诚教育事业、献身教育事业,把教育当事业,把学校当家园,把学生当家人,真正做到心系教育、扎根教育、奉献教育,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父老乡亲的期望。

(二)校长要肩负起神圣使命。“一个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作为新时期的校长,要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感,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不断给自己“加油”、“充电”,激发想干事的动力,锻造敢干事的魄力,理清会干事的思路,练就能干事的本领,肩负起神圣使命,做一名有修养、有思想、有智慧、有作为的校长,让自身的价值在崇高的教育事业中得到充分实现,办出成功的学校,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成为受人尊敬和爱戴的校长。

(三)校园文化是浸润孩子心田的雨露。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推动力,优秀的学校文化是学校的“教育场”,是孕育着巨大潜能的教育资源,承担着课堂教学无法替代的价值功能。校园文化建设如何,既反映学校硬件建设和办学水平,更体现学校内涵发展的精神底蕴。此次所参观的两所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效显著,文化氛围浓厚,真正做到了让学校的每一座建筑、每一面墙壁、每一处景点,甚至每一株树木、每一块绿地都会说话,都能和谐一致地发挥育人功能,校园文化像雨露一样浸润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田,潜移默化地感染、熏陶着每一个孩子。

(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时代的呼唤。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上海复兴中学和复旦附属中学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自身发展规律的要求,是时代的呼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五)课堂改革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必然选择。传统的灌输填鸭式教学模式,无法体现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缺乏对知识形成过程的体验,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不到提升,找不到学习的乐趣和动力,学习效率低、负担重。实践证明,深入推进课堂改革,打破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不断优化教学方式,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作用,是提高课堂效益、提升教育质量的必然选择。

(六)激活教师队伍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教师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基石,能不能提升教育质量、培养出优秀人才、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教师。因此学校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发扬爱岗敬业、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宝贵精神,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做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要明确教师培养的方向和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师研修培训,切实提高研修培训的实效性,着力解决制约教师专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激活教师队伍,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形成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