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管局帮扶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9 09:54:41

建管局帮扶建设工作总结

根据县安排,我避帮助支持水湖镇裴户村加强新农村建设。对此项工作我局非常重视,并及果组织工作组。深入该村开展调查研究,和村干部共同商讨工作方案。积极支持该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现将我局支持新农村建设前期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调查,了解村情

我局新农村建设帮扶村水湖镇裴户村,该村地处边远、交通避塞,农业基础薄弱。长期以来,农村的住房条件一直较差,农民只满足于有房住的要求,大部分交通不便的自然村庄都是草房,有的甚至是低头才能进危房。从对村人居环境调查情况看,主要存在现象有:布居不合理,杂乱无章;设施不配套,缸乏科学性;设计落后,结构不合理,人畜混居,厕所简陋,卫生状况较差;农村建房建材质量差,土木建材比重大,抗灾性能差。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农民收入的提高,广大农民迫切想往改善居住环境,有条件的农民和外出务工有了一定收入的农民都把建造住房作为头等大事,特别是近几年来政府实施的草改瓦补贴政策,促使许多农民告别了千百来的草(危)房。我们在调查中,高兴的看到,很多富裕起来的农民进入城镇置业发展,沿合淮、合水公路两侧建起了样式别具的住宅,但是我们也感到,整个农村的房屋建设还很单一。多数是千面一孔的小瓦(平)房,不仅造型单一,而且内部功能也不齐全,与江浙地区农村或是我省其他地区相比,差距很大。

究其原因,一是农村生产力水平落后;二是农民经济收入不高;三是住房布局缺乏指导;四是住房设计沿袭祖辈传统模式;五是在宣传用地政策、建设示范带动型中心村方面不够有力。

二、合理规划,分布实施

党的十七大把加快农业发展,推进农村城镇化摆上了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我县地处合淮蚌三大城市之间,依托大城市的辐射,加快农村建设步伐有着一定的条件,随着国家对农业政策的倾斜和农业税的减免,农民收入日益提升,农村城镇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改善居住条件,建造经济适用,实施齐全,完善配套功能是农民最需要政府服务的地方。当前要从建设小康社会生活需要出发,按照“标准不高水平高、造价不高质量高、面积不大功能全、占地不多环境美”的设计原则,结合我县“十一五”规划编制,加强对农民住房的指导,整合扶贫资源,聚力扶持,要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示范(规范)型的中心村,使之得到路通、水通、购物方便,形成社区服务的功能,起到引导示范作用。对农村小康住宅建设要进行科学规划设计,既要充公考虑当地农民的生活习惯,显现住房建筑的浓厚地方特色建筑文化风格,同时注重提高科技含量,广泛推广建筑节能,建筑造型力求新颖别致,融经济实用、安全、美观于一体。

三、合理建议,科学指导

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对村住房进行指导和协调:

1、广泛宣传,使各农户转变观念,具备超前意识,规范建房程序,先规划,后设计,再找具备资质的施工队部建设。

2、切实搞好农房建设规划,使农村建房一步到位地做到按规划建设和达标建设。所在镇规划建设管理所应当履行职责,为农服务,在完成乡镇规划修编的基础上,认真搞好村级建设的规划编制工作。

3、乡镇人民政府及国土管理等相关部门,务必积极配合,大力支持,从节约用地,优化居民环境,有利于未来发展出发,共同对农村建房实行整体规划,合理布局,按照建设部所提出的“小康住房新标准”,实现向舒适型的转变,基本做到“户均一套、人均一间房、功能配套、设施齐全”。把农房建设得越来越科学规范,方便适用,具有文化和现代气息。

4、指导好农村住房建设。建设系统要利用冬闲时间,推行建设管理下农村,组织规划、设计、建工、质监等部门下乡进村,为农民提供住房标准图服务和村镇规划服务。使习惯于自修自建住宅楼的农民感觉新鲜实在。

总而言之,要依靠方方面面的力量,规划好农村的小康住房建设,加速农村城镇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