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局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7 01:49:44

蔬菜局党建工作总结

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直机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蔬菜局中心工作,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蔬菜产业的发展为第一要务,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以加强支部建设为载体,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开创我县蔬菜工作新局面、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现将2012年的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扎扎实实搞好学习,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坚持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同时,重点学习了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中央省市县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本单位工作需要,认真组织学习了蔬菜专业知识和营销知识。内容上既注重政治理论、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又加强了蔬菜管理、市场营销、机关建设等方面的学习;制定完善了定期学习制度,较好地遵守了每周半天、每次不少于2小时的集中学习规定。通过学习,增强了大局观念、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

二、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县蔬菜局通过抓党建,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整个工作的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为使党建扎实有效,成立了党建领导小组,由蔬菜局(中心)党支部书记任组长,负总责,亲自抓,由党支部组织委员任副组长,为党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抓队伍建设。我局从干部选拔、职称评聘、学习入手,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较高理论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的干部队伍,在干部选拔上,坚持“政治上靠的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用人标准,严格选用程序,营造了“干事业、谋发展、讲实绩、看贡献”的正确导向和良好氛围;在职称评聘上,坚持“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和程序,调动了广大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促进了各项技术业务工作的有效开展;在学习上,先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十大和十七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3、通过作风效能加强党建。本着“为农、务农、惠农”的方针,确立了新形势下我县蔬菜工作的发展思路,即: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为了把工作思路和年度目标落到实处,修订完善了岗位目标责任制,试行《岗位品绩考核办法》,把作风效能建设与党建工作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指标。今年以来,我们针对单位内部作风效能建设与党建工作不好量化考核的情况,根据岗位特点科学确定了忠诚、勤奋、团结、创新等岗位品格要求,设置了与岗位业绩同等分值的考核指标,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品格要求与不同的业绩考核办法,较好地克服了以往考核中重业绩轻品格、以业绩考核代替作风考核的现象,较好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

4、强化目标落实。为使党建工作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团结协作,齐抓共管,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方案、学习教育活动方案、思想政治工作方案,召开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广泛动员,实现全员参与,由于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制度完善,我局党建活动逐步走上了规范化轨道。

三、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和结对帮扶工作。

按照机关工委要求,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党费收缴手续完备,档案资料齐全。认真开展救助活动和党员干部“一对一”结队帮扶活动,于10月14日由主要领导带队到大张庄镇小官庄村特困老人张富泉和北旋风村贫困老功臣李同孝家中进行了救助,送去大米、方便面及现金每人300余元的救助物资;组织八名机关干部先后分三次到所结对帮扶的大张庄镇南曼村的困难户家中进行了帮扶,帮助困难户制定脱贫措施并帮扶现金、物资等折合金额2500余元,人均达300余元,基本解决了贫困户生活、御寒取暖等方面的困难。通过结对帮扶活动,切实把广大机关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活动中来,满怀真情、实心实意的做好了帮扶工作,确保了活动扎实深入的开展。

四、积极开展创先争优、争做蔬菜先锋活动。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进行了动员部署,制定了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了创先争优、争做蔬菜先锋活动,以“科学发展、促农增收”为主题,以“建设优质蔬菜基地,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为载体,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努力做到“五个好”和“五带头”,设立了《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书》和《党组织承诺事项台帐》,活动各事项列科室、到个人,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总评,每月一公布。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为推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障。

五、扎实开展“如何珍惜岗位”大讨论活动和四项监督制度学习活动。

根据市、县领导对《如何珍惜"岗位"》文章作出的批示,县蔬菜局扎实组织开展了“如何珍惜岗位”大讨论活动,深化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在全局掀起了“敬岗、爱岗、乐岗”的新高潮,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进一步树立了创一流、争先进、履职尽责、忘我工作的工作风气,有力地推动了蔬菜事业的发展。一是认真学习《如何珍惜“岗位”》一文。党支部召开专门会议,集体学习文章全文,并进行了讨论。将文章及时复印,全体干部职工人手一份,搞好自我研读和领悟。二是及时部署大讨论活动。把大讨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下发了活动通知,明确了活动要求和步骤,人人撰写了心得体会。三是集中开展讨论交流。组织召开交流汇报会,全员参加,每名同志都结合各自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学习情况,动真情、讲事实,纷纷表示要更好地重视和珍惜工作岗位,立足岗位做出应有的贡献。四是评先树优。对心得体会交流情况进行了评选,将认识深刻、触及真情并在实际工作中敬业爱岗的模范推选了出来,切实发挥典型的影响、带动作用。在“四项监督制度”的学习活动中,成立了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学习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并进行了考试和撰写心得体会。

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效率,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针对计算机应用和公文写作等在全局开展了“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采取岗位比武、自学自练等方式,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评选了岗位业务技能标兵。通过活动的开展,实现干部队伍政治思想素质、综合业务素质、岗位基本技能等方面的明显提高。

七、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坚持“”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集体领导、民主决策、责任落实等各项制度;深入实施党员“亲情式”管理;“七一”前夕开展了庆祝建党89周年活动,组织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一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

八、以党建为抓手,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通过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有了很大提高,牢固树立起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勤政的良好风气。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思想、组织保证,推进全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一是蔬菜标准化基地建设实现了大发展。在南麻、三岔、鲁村、悦庄等乡镇已建成绿色食品佛手瓜、桔梗、西红柿、黄瓜、辣椒、韭菜生产基地8万余亩,在悦庄镇建成了1300亩部级韭菜标准园和出口韭菜基地,在石桥乡建成了60亩有机韭菜生产基地和一处市级蔬菜标准园,在东里镇建成了500亩有机白莲藕生产基地,在鲁村镇王村建立了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示范园,10个蔬菜品种组织申报了全国无公害蔬菜认证,3个蔬菜品种正积极申报绿色食品认证。二是蔬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营销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在石桥乡韭菜基地、张家坡镇等新建4处基层蔬菜产品质量速测点,在各大超市设立了4处放心菜专柜。积极发挥县“蔬菜质量检测站”和蔬菜质量速测点的作用,截至目前已检测蔬菜样本2000余个,抽样合格率98%以上,确保了蔬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提高了菜农的科技水平。到目前为止共举办和组织菜农参加各类培训班、讲座、考察学习活动30期(次),培训人员27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菜农的科学管理水平,受到了菜农的一致好评。四是品牌宣传带动工作成效显著。为充分发挥我县有机蔬菜的资源优势,通过参加博览会、展销会、交易会等形式,不断扩大名牌影响,大大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信誉度,同时也提高农业产出效益和农民增收空间。组织韭菜、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名优农产品及食品展示订货会;组织有机蔬菜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我县独特的产品品质和有机的质量品牌,成为了会场的亮点。

总之,一年来蔬菜局在党建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没有发生违纪国法的事件,没有发生政治事件和腐败行为,确保了工作的正常开展和队伍的稳定,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县府工作的落实,为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单位党建质量,确保党建活动深入扎实,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