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办农民健身情况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18 03:37:00

区委办农民健身情况工作总结

市体育局群体科:

自年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以来,我局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工程的建设既增加了农村体育场地面积,又改善了广大群众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条件。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根据国家、省、市体育局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现将我区“十一五”期间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和使用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体育场地统计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是制定统计工作实施方案。接到“十一五”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工作总结任务后,体育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向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作了专门汇报。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我局为做好“十一五”期间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和使用情况工作总结,局班子领导极为重视,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为成员的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工作办公室,全权负责辖区内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和使用情况工作总结。并同时要求各有关街道成立相应的办事机构,共同组织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统计工作,做到工程建设信息畅通。

三是落实活动经费。本次统计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和使用情况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质量要求高。根据国家、省、市体育局有关要求,局里拨专款用于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和使用情况统计工作,为统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夯实了基础。

二、“十一五”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完成情况

通过本次统计,我区共有行政村59个,行政村人数78889人,已建成工程受益行政村人口数达63626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累计建设完成39个,占地总面积达114500平方米,人均面积达1.79平方米。其中达到一场两台的28个,低于一场两台11个。篮球架31副,乒乓球台59个,室外健身器材136件。地区投资31.75万,县级基础建设与配套资金投入139.45万。从工程的分布看:有28处场地建在村委会附近,11处建设在村民居住的小区内,器材完好率达到70%左右。年申请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4处,规模以上社区健身工程5处,工程建设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三、“十一五”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使用管理及活动开展情况

自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以来,基本上能够满足周边村民参与健身活动的需求。个别财政状况好的村在健身工程基础建设、周边环境绿化方面资金投入上力度大,既美化了锻炼场所环境,又为村民参加体育锻炼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已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场地全部对外开放,使农民健身工程设施能够得到充分利用。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员逐年增加,农村体育活动的开展较往年有大幅提升。

四、“十一五”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总体上来说农民参与健身的场地数量还是较少,特别是缺乏大型、器材数量多元化的体育活动场所。现有的农民体育健身设施还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已建工程存在着器材数量较少、维修不及时等因素,建议省、市体育部门在下一步全民健身工程计划中,可以考虑增加器材种类和数量,保证质量,维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五、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工作中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在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工作中,我局做了大量工作,敢于创新,探索新思路,积极采取“三到位”措施,圆满完成工程建设工作任务。

(一)统一布局,组织到位。在实施农民健身工程工作中局里多次召开专题会,并争取上级党委、政府及业务主管部门的支持,理顺关系,统一协调,为农民健身工程顺利建设铺平了道路。

(二)广造舆论,宣传到位。是国家今后实施宏观调空的重要依据,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大事、好事。为此,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在各村居营造农民健身工程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工程建设期间,我们联合各街道文体站组织举办形式多样、村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活动,积极宣传体育法及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宣传体育公益金资助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重要意义。并邀请资深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村居现场指导文明、健康、科学的体育锻炼方法。为实施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工作打好了舆论基础。

(三)不疏不漏,核查到位。在统计总结工作后期阶段,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汇总数据,如实的反映本辖区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际情况,为此,我们安排专人负责报表的统计、审核工作。根据上级要求逐个落实,对有疑问的工程,主动到实地进行勘察、丈量、咨询,做到横到边、竖到底,从而确保了本次总结“十一五”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实施情况的全面性、真实性。